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雨雪降温:关注潮汐组合

已有 2065 次阅读 2011-2-22 06:09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潮汐组合, 降温

呼市明起降温:关注潮汐组合

 

我市明起降温
发布者:Enhe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 浏览: </SCRIPT. 62 发布时间:2011-02-21 19:37:02

我市明起降温

       本报讯(记者毛璐璐)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我市明日将出现一次明显的风雪、降温天气过程。
    据悉,雪后各地气温下降8—10℃,部分地区可降10℃以上。大部分地区降雪量在2—7毫米,牧区可能出现暴风雪。据最新气象资料显示,2月23 日,全市多云,林区北部有小到中雪,其余地区小雪,各地西南风 4—5级。 2月24 日,全市多云转晴,林区北部有小雪,西北风 3—4级。
    由于这次风雪降温天气来势快、影响大,气象部门建议全市各地采取有效措施,防范降雪、大风、降温对公路交通运输及农牧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http://www.hlbrdaily.com.cn/news/1/html/75845.html

后半周要降温
2011-02-21 14:06:08 来源: 每日新报(天津) 跟贴 0 条 手机看新闻
虽然近两天津城气温偏高,但按照常年规律来说,这个节气里津城的日平均气温仍然在0℃以下的,近两天的气温偏高属于阶段性偏高,而且还将持续到前半周,气温可能继续升高至10℃以上。但是后半周,津城将遇到冷空气袭击,出现降温也是必然的。这样的气温恰恰与“雨水”节气乍寒乍暖的特点较为吻合。

“雨水”是反映降水的节气,但是天津地区仍以降雪为主,天津降雪的终止日平均日期一般在3月中旬。雨水时节本市平均气温仍为-0.2℃。今天也是津城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早晨仍有轻雾,风力微弱。为了避免拥堵,提醒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们早些出门。

(本文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
http://news.163.com/11/0221/14/6TE1IKUN00014AED.html
我市将迎来降雪降温天气
发布者:Lixin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 浏览: 83 发布时间:2011-02-21 17:38:40
    本报讯(记者崔伟)根据气象部门的最新资料显示,今明两天我市将出现一次较为明显的降雪过程,林区北部还将出现中到大雪。降雪过后我市气温将下降8-10℃。
    22日林区北部有中雪,局部偏大,其余地区有小到中雪,海拉尔气温在零下3℃—零下14℃之间。23日林区北部有小到中雪,其余地区小雪,海拉尔气温在零下11℃—零下25℃之间。24日林区北部有小雪,海拉尔气温在零下15℃—零下27℃之间。
 
http://www.hlbrdaily.com.cn/news/45/html/75841.html
明天南京转阴苏南小雨 周末前后全省还要降雨降温

2011-02-22 05:13:36

昨天,南京天气转暖,不少时尚女孩穿起短裙逛街。宋 峤 摄
龙虎网讯 这几天,四周都洋溢着小阳春的温暖,在周末之前,南京温度还是处于回升当中的。不过,春天还未真正来到,冷空气仍在伺机南下,未来一段时间,分别有两场冷空气影响我国。21~23日的第一场弱冷空气影响位置偏北,受其影响,苏南会在明天飘点小雨,南京天气有些阴沉,但是温度总体变化不大;24~26日的第二场冷空气为中等强度,我国中东部地区将降温4~8℃,预计到周末前后,全省将出现降雨降温过程。
随着温度的回升,大雾天气又卷土重来。昨天本省的东部地区出现了能见度小于500米的浓雾,盐城和南通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百米。气象专家表示,近地面相对湿度较大、夜间辐射降温较明显是雾天产生的主因,预计要到后天,大雾才明显减弱。大雾使得空气的流动量比较小,空气中的有害物质都会比平时增多,对于呼吸道疾病患者来说,呼吸道负担会加重。所以建议近期大家最好不要外出晨练,以防雾气伤身。
昨天,南京下午的温度回升到了12℃,春风和煦,艳阳高照,今天南京依旧维持这样的好天气,但是早晚温度还是比较低,提醒早出晚归的市民仍要注意防寒保暖。受到第一场冷空气的影响,明天全省天气转阴,苏锡常地区可能还会飘点小雨,但是冷空气势力弱,对于气温的影响不大。后天全省天气转好,南京的最高温度可能将达到15℃。近期天气并不会完全稳定下来,预计到了本周后期,受到第二场冷空气的影响,本省大部可能会出现降雨天气,提醒市民做好准备。
(于丹丹)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张文思
http://news.longhoo.net/2011-02/22/content_5087505.htm

2011年1-5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不超过3天,为强潮汐时期。2011年2月是第二个强潮汐月,冬季寒流偏强持续,严防强寒流的爆发。
    潮汐组合A:2011年2月3日为日月大潮,潮汐强度较大,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B:2011年2月6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小值北纬0.00004度,2月7日为月亮远地潮,两者强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强度相对变弱。
    潮汐组合C:2月11日为日月小潮(上弦),13日月亮赤纬角为最大值北纬24.07787度,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变弱,潮汐南北震荡幅度变大。
    潮汐组合D:2月19日为月亮近地潮,19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小值北纬0.00027度,18日为日月大潮,三者强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幅度最大,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E:2月25日为日月小潮(下弦),26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大值南纬23.98655度。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变弱,潮汐南北震荡幅度变大。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40444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415295.html

上一篇:阿根廷北部发生5.9级地震:关注地震火山集中强潮汐组合
下一篇:俄圣彼得堡持续低温严寒 2月气温创130年新低与百年极寒对比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2 丛远新 钟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