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限价房不是“限质房”(转载)

已有 2448 次阅读 2009-11-28 12:56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防震, 地震法, 高房价

限价房不是“限质房”
2009年09月09日 00:00:5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留言 打印 关闭 
 

    8月25日,两家业主的阳台隔断已被推倒。近日,西三旗瑞旗家园,两住户装修时发现墙壁酥脆。秦斌/摄 图片来源:新京报

    吴定平    作者文集

    北京西三旗瑞旗家园的业主最近有点闹心,刚入住不久阳台就被检测出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昌平区建委工作人员在对某户阳台做鉴定时,墙上的土竟“哗哗”往下掉,用官员的话讲质量“比豆腐渣还豆腐渣”。

    但就在两个月前,住总开发公司西三旗项目负责人还不无夸耀地告诉记者,“别看小区是两限房,但我们完全按照商品房的标准建设。”更值得他们骄傲的是,该项目已顺利通过“北京市结构长城杯”检查,这是北京的质量最高奖。现在来看,开发商的话当不得真,所谓的这奖那奖有时也是一张废纸,证明不了啥。

    出现问题,总是要找原因的。按照开发商的解释,这是工人违规操作所致。我们暂定这是事实,问题是监管去了哪里?7月下旬小区业主就反应阳台存在质量问题,但为何直到媒体曝光之后开发商才站出来解释说明?开发商又称,房子是分户验收的。在业主家里的确贴有“分户验收表”,负责人、签字、盖章也一应俱全,但内容却张冠李戴,明明是Q户型却写成了B,验收人员字母不分还是走走形式,值得怀疑。

    限价房出现质量问题,责任心的缺失是罪魁祸首。这种缺失很大程度上缘于人们在限价房认识上的偏差。某位经济房开发商曾有句名言:经济房的质量就是差的。这个观点在限价房市场也颇为流行,日前该小区业主发帖称,一次他去物业(开发商下属公司)询问质量问题时,物业人员回敬道,房子这么便宜,出点质量问题很正常,十分雷人。

    一户业主在安装窗帘杆时发现墙内空洞。记者王苡萱摄 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与周边商品房相比,限价房价格的确相对便宜,但这是政府让利的结果,与开发商无关。表面上看,建限价房利润不大,但实际上哪个开发商不是赚个盆满钵满?这类项目利润其实比较隐蔽,来自于开发销售的各个环节。一是企业不用参与高价拿地,土地成本压力较小,二是购房者一般由政府审定,企业根本无需担心销售等问题,这为企业节省了大笔费用。

    另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是这类住房享有政策性优势,在贷款方面银行往往会给予大力支持,部分项目甚至可以通过流动性贷款就可以启动,对于企业来说,其实际投入的资金已接近于“零”。对于这样的几乎“无本”的买卖,无论是2%-3%,还是7%-8%,都已相当可观。开发企业有何理由言必称其便宜,以一副大慈大悲的面目出现?

    限价房是中央政府主导的一项惠民工程,旨在解决城市中等收入群体的住房难题。所谓限价房,限的是户型和价格,而不是质量。与所有商品房一样,它是用来满足百姓基本生活居住的,不是某些官员的政绩秀,更不是开发商用以邀功的业绩表。在高房价时代,即便是购买限价房,仍会透支了一个人甚或一个家庭一辈子的积蓄。承接政府民生工程的开发商,建出“比豆腐渣还豆腐渣”工程,上有负中央和地方政府的信任与重托,下有负普遍百姓的希冀与期盼,心何以能安放?!

相关文章

扯出“问题楼盘获奖”的利益黑链

经适房何以成低质房

经适房质量就该差?

别让经适房成“鸡肋”
 
打印】 【纠错】 【评论】 【主编信箱
(责任编辑: 王甘武 )

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09-09/09/content_12015421.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274578.html

上一篇:房屋质量问题没人管了吗(转载)
下一篇:关注12月强潮汐组合:地震、寒流和流感增强
收藏 IP: .*| 热度|

1 钟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