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中国首次寒潮将爆发和美国特大暴风雪(转载及点评)

已有 7397 次阅读 2009-10-30 07:29 |个人分类:科普文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厄尔尼诺, 低温冻害, 寒潮, 拉马德雷冷位相灾害链

入秋以来首次寒潮将爆发 各地将普降8-1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18:3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张蔚)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7时33分报道,中央气象台预计,从今天开始至11月2号,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北方和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今年入秋以来首次寒潮天气。【点击此处查询72小时天气

  31号,两股冷空气将汇合南下对中东部地区施加影响,届时大部地区的气温将下降8~10℃,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6℃。预计冷空气前锋过后,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中北部的最低气温将跌至-10℃以下,华北中南部的最低气温达到1℃左右。

http://news.sina.com.cn/c/2009-10-29/183018935929.shtml

2009年9-11月为弱潮汐时期,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时间差超过3天。11月为弱潮汐时期的最后一个月。从潮汐变化而言,潮汐激发地震和冷空气活动较弱。但是,每年4月9日-7月28日(110天)及11月18日-1月23日(66天)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现象的形成;1月25日-4月7日(72天)及7月30日-11月6日(109天)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有利于拉尼娜现象的形成。2009年11月18日之2010年1月23日(66天)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现象的形成。厄尔尼诺加速发展会导致地震增强。

潮汐组合A:11月3日为日月大潮,5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北纬25.85534度,11月7日为月亮近地潮,比月亮远地潮的强度增大35%。三者弱叠加,潮汐南北震荡较强烈,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本文引用地址: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63252
 

点评:中央气象台预计,从今天开始至11月2号,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北方和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今年入秋以来首次寒潮天气。3-7日的潮汐组合将加强寒潮的强度,延长寒潮的时间。

特大暴风雪突袭美国中西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04:49  人民网
特大暴风雪突袭美国中西部(组图)
降雪对当地的公路交通造成严重影响

特大暴风雪突袭美国中西部(组图)
这是当地今年入秋后遭遇的第一场大范围暴风雪

特大暴风雪突袭美国中西部(组图)
部分地区积雪超过了一米,很多学校和商店因此关门

特大暴风雪突袭美国中西部(组图)
气象部门称降雪还会持续

  人民网10月30日电 美国中西部的科罗拉多州和怀俄明州等地近日连降暴风雪,部分地区积雪超过了一米,很多学校和商店因此关门。这是当地今年入秋后遭遇的第一场大范围暴风雪。气象部门表示,降雪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对当地的公路交通造成严重影响。

  美联社报道,截止29日下午,丹佛国际机场上的积雪也超过了30厘米,再加上强风不断,数百个航班因此被迫取消。当地气象部门介绍说,过去三天来,怀俄明州的降雪量已经打破了当地10月份常年的降雪总量,而科罗拉多州的降雪量也创造了自从1997年以来的最高记录。(高轶军)

http://news.sina.com.cn/w/p/2009-10-30/044918938086.shtml

潮汐组合F:10月26日为上弦,即日月小潮,当日为月亮远地潮,潮汐强度当月最小。

 
本文引用地址: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5494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266086.html

上一篇:厄尔尼诺、地震、火山和自然灾害警钟
下一篇:印尼上空小行星爆炸和强震频发
收藏 IP: .*| 热度|

1 钟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