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转载]2.51亿年前火山爆发曾创造史上最大臭氧洞

已有 2019 次阅读 2022-4-28 15:46 |个人分类:科普文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2.51亿年前火山爆发曾创造史上最大臭氧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7:28  新浪科技

2.51亿年前火山爆发曾创造史上最大臭氧洞

资料图片:2006年南极上空曾出现的臭氧洞(来源:NASA网站)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4日消息,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国研究人员表示,地球历史上出现的最大臭氧洞并非人类所为,而是2.51亿年前的一次火山爆发所“创造”的。

  这个臭氧洞环绕在地球赤道周围,向北最远延伸至葡萄牙中部,向南最远延伸至阿根廷南部。它是因为西伯利亚的火山喷发形成的,这些喷发导致当时地球上出现规模最大的生物灭绝惨剧,加速了无数动植物种群走向灭亡。

  根据科学家的计算,刺穿这个臭氧洞的紫外线强烈最高可达穿过人类使用氟利昂和其它化学物质制造的臭氧洞的紫外线的6倍。这些曾在二叠纪-三叠纪时代破坏臭氧层的化学物质,一旦停止“入侵”大气层,遭破坏的臭氧层大约需要10年时间才能得以恢复。人类向大气中排放的破坏臭氧层的化学物质的作恶时间要更长一些。

  由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大卫·毕尔林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在《皇家学会哲学汇刊》上刊登了他们的发现。(任秋凌)

http://tech.sina.com.cn/d/2007-06-05/07281545156.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36065.html

上一篇:美国西部多州出现漫天红光:明末连续出现了9天红光
下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与4月28-30日潮汐组合对应:4月28日晚报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1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