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内蒙古多地降雪量已破1951年来历史极值!2021年变冷接受检验!

已有 1881 次阅读 2021-11-9 08:58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内蒙古多地降雪量已破1951年来历史极值!专家:积雪不尽快消融或引发“白灾”

2021年11月08日 23:39 成都商报


  11月7日,寒潮裹挟大风暴雪强势登陆我国北方地区,多地气温呈断崖式下跌,我国北方地区在双重暴击中开启“速冻模式。”

  红星新闻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11月7日至8日,本轮寒潮过程引发的强降雪,主要集中在山东、河北、内蒙古及东北地区,其中,内蒙古东南部、辽宁中部、吉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雪或特大暴雪。气象专家预计,直至8日夜间,内蒙古、东北地区新增积雪厚度达10厘米至20厘米,局地可达40厘米以上。

  另据央视报道,8日午间,北方草原都市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因遭遇特大暴雪,目前学校停课、机场关闭。而此前一天,当地官方在连续发布3期暴雪红色预警信号之后,已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雪大风)II级应急响应命令。

  据了解,受到天气原因影响,沈阳、长春、天津的学校、幼儿园在11月8日停课一天。长春市应急管理局在下发的通知中要求,除直接保障城市运行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外,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沈阳市文旅局也发布通知,非必要营业的文旅单位暂停营业。

  目前,辽宁省气象局已发布暴雪红色预警,特别是从7日夜间开始,沈阳市迎来“冻雨+暴雪”的罕见天气,积雪厚度达到10至15厘米。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8日10时50分发布暴雪红色预警信号,尤其是通辽局地出现特大暴雪,积雪厚度超过50厘米!

  据中国气象局介绍,东北本次降水量大、降水时间较长,由于气温层结变化多端,降水的相态十分复杂,会经历多次变化,有雨、雨夹雪、雪乃至冻雨天气。

  那么,东北、内蒙古这次寒潮、降雪天气究竟为何如此之强?这是否算得上一次极端天气?对当地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就上述话题,辽宁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周春晓、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桂莲向红星新闻作出权威解读。

  为何东北、内蒙古地区降雪量如此之大?

  专家:多个天气系统迅猛发展,冷暖空气激烈交汇导致

  红星新闻:为何东北及内蒙古地区,降雪量如此之大,积雪厚度如此之深?

  周春晓:总体来看,是多个天气系统迅猛发展,冷暖空气激烈交汇导致的。具体分析,在 500hPa高空,东北冷涡强烈发展,低槽东移北抬,引导地面气旋爆发性发展,从低层到高空形成深厚的低压系统,动力抬升条件强;同时,西南气流向东北地区输送充足的暖湿空气,水汽异常偏强。

  一方面,有强动力抬升和水汽辐合作用;另一方面,系统移动缓慢,降雪持续时间长,因此出现明显的雨雪、降温过程。

  张桂莲:主要是因为新疆冷空气东移的高空槽,在缓慢东移过程中逐渐加强为冷涡。由于该冷涡移动速度缓慢,容易造成长时间大范围雨雪、大风和降温天气。

  此外,积雪厚度也与气温、雪花的含水量等有关。譬如,单位降水量的积雪厚度会随温度呈现较为明显变化,当气温达到-6℃至-8℃区间时,单位降雪量所产生的积雪深度会达到最大;随着温度上升,单位降雪量的积雪深度会出现明显的减小。此次降雪过程中,水汽条件较好,气温适宜,因此积雪厚度也较深。

  红星新闻:从降雪量或积雪深度来看,本次过程是否具有极端性?

  周春晓:目前辽宁西部地区的过程降雪量已经突破1951年以来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中北部部分地区的降雪还在持续,也存在突破历史极值的可能。

  受东北冷涡和西伯利亚强冷空气影响,11月6日夜间起,辽宁建昌县出现强降雪、大风降温天气。截至8日12时,降雪量34.0毫米,雪深22.0厘米,创1951年建昌县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

  张桂莲:这次降雪范围比较大,内蒙古西部偏东、中部和东部偏南地区普遍出现中到大雪,特别是中部偏南和东部偏南地区出现暴雪,其中赤峰市东南部、通辽市南部出现特大暴雪。最大降雪量出现在通辽市库伦旗,达到60毫米,当地积雪深度达到50厘米。

  从5日夜间至7日,内蒙古有32个站出现降雪极端事件,其中3个站降雪量突破历史极值,分别是锡盟西乌旗、通辽市奈曼旗青龙山和库伦旗。

  寒潮会否引发“白灾”?

  专家:如果后期积雪不能尽快消融,有可能引发白灾

  红星新闻:除了降雪,区域内雨雪相态情况如何?为何部分地区出现了冻雨?

  周春晓:此次过程中,东北及内蒙古多地都出现了从降雨,到雨转雨夹雪或冻雨,再转雪的相态过程。

  前期,地面的冷高压自西向东楔入底层,形成了“近地层冷垫”。西南暖湿气流则在冷垫上进行爬升,于是,在850hPa高空,形成了明显的逆温层,尤其在辽宁中西部地区上空,从低向高形成“冷-暖-冷”的结构。因此,沈阳大部、鞍山北部、锦州大部、营口大部、阜新、辽阳、铁岭、盘锦南部地区及抚顺市区、葫芦岛市区出现了冻雨。

  红星新闻:此次寒潮对农牧业生产有何影响?是否会出现“白灾”?

  张桂莲:寒潮是对牲畜危害最大的一种灾害性天气,与强寒潮伴随而来的风雪和剧烈降温对牲畜有严重威胁,温度剧烈下降最易使牲畜患感冒、气管炎等病症,而且容易造成“羊上垛”(天冷时羊互相压起来堆成一堆的现象),导致母畜流产,有时还会压死牲畜,剧烈降温也会冻死牲畜。

  同时,这次寒潮过程降雪量较大,通辽市南部、赤峰市南部、锡林郭勒盟西南部中东部偏南地区积雪厚度达15厘米以上,设施农业将受低温冷害影响。

  如果后期积雪不能尽快消融,将会形成严重“座冬雪”,对牧区、半农半牧区的饲料储备是严峻的考验,有可能引发白灾。


  “白灾”也就是雪灾。牧区雪灾指由于积雪过厚、维持时间长,掩埋牧草,使牲畜无法正常采食,导致牧区大量牲畜掉膘和死亡的自然灾害。

  红星新闻:本次降雪过程,对目前农牧业生产有何建议?

  张桂莲:建议降温幅度较大的地区温室大棚做好夜间保温工作,采取盖草苫、盖保温层等措施,必要时利用地热线等方法进行人工加热,防止低温冷冻对作物造成的损害;在降雪的区域做好设施农业的人工补光工作,增强作物在阴冷天气的抗性;对出现大风的区域要及时对设施结构进行加固,同时尽量选用防寒膜覆盖大棚。

  在牧区,棚圈和草料是抵抗自然灾害确保牲畜安度冬春的物资基础,降雪后要及时清除棚顶上积雪、整修和加固畜禽圈舍(栏),积极做好牲畜防寒保暖工作,防止发生牲畜冻死冻伤。牧民要注意补给饲草料,除干草外,应喂少量黄豆、玉米精饲料,增强牲畜抗寒能力,防止掉膘。

  红星新闻记者 杨雨奇 张炎良 北京报道

https://news.sina.com.cn/c/2021-11-09/doc-iktzqtyu6173147.shtml


2021年变冷:拉尼娜现象将带来大温10年最冷冬天!

已有 4038 次阅读 2021-10-23 07:45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2021年变冷:拉尼娜现象将带来大温10年最冷冬天!

                     吉林大学:杨学祥,杨冬红

      早在8月的时候,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就表示,BC省今年秋天会比较极端。暴雨、寒潮、洪涝、泥石流,可能一个都不会少!很多地区的降雨量将会刷新纪录。 

       果不其然,从9月到10月,三倍、四倍于往年的降水,已经证明了这个长期天气预报的准确性。看来,冬天的极寒和暴雪,是躲不过了!

       在2020年、2021年,很多所谓的十年一遇、百年一遇都已经司空见惯:百年一遇的新冠疫情、千年一遇的高温……如今,又有十年一遇的极寒,为2021年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https://mp.weixin.qq.com/s?src=11&timestamp=1634941970&ver=3391&signature=1AxXK8hlz*AoHD63TyNrE7MWxtoAEdxGFx0z9HJwubqSgcVcEi2d3N6i0gZYMIx1SDvMhc6bfSa-an1gtC-q36-4qPa6HRdHzPKTWZt7yZUbLZhYgZYN0MZ9iys3tYRS&new=1

       2021年10月17日,北京气温跌破冰点,不少车辆被厚厚的霜冻覆盖,市民车身写字感受这份属于秋日的寒冷。受寒潮天气影响,今晨北京很多地方最低气温首次跌破0℃。截至早晨8时,观象台最低气温为-0.2℃,为观象台站1969年以来10月中旬同期最低值。(西部决策)

https://video.sina.com.cn/p/news/2021-10-17/detail-iktzscyy0137820.d.html

       2019年美国和日本两国都在同一时间段遭遇了极度深寒的现象。美国局部地区的最低温度竟然达到了零下五十二度!民众被冻的几乎不敢出门,因为一出门就可能被极寒低温冻成冰雕。其次,日本一个沿海城市,局部地区的最低温度竟然也达到了零下三十多度,给当地民众带来了严重的灾难。

       而在同一时间段的澳洲却怪异无比。当地气温竟然能高达五十二度!民众是被热的不敢出门,因为一旦出门就可能瞬间中暑!

       据全球气候中心的最新报道,2019年就是赤裸裸的厄尔尼诺元年。也就是说,今年将会是厄尔尼诺现象的爆发开始,而且未来一整年的时间都会出现极端的气候现象。尤其是到2020年冬天,可能会比今年的气温更加寒冷!全球气候中心的最新报道,今年就是赤裸裸的厄尔尼诺元年。也就是说,今年将会是厄尔尼诺现象的爆发开始,而且未来一整年的时间都会出现极端的气候现象。尤其是到2020年冬天,可能会比今年的气温更加寒冷!

       我们在2014年5月19日指出, 根据200年冷暖周期,2020-2021年极寒爆发。

2020-2030年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2000-2035年拉马德雷冷位相、2023-2025年月亮赤纬角最大值是气候变冷的三个重要因素。短期变冷将持续70年左右。

目前处于潮汐变化1800年周期的变暖期,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的200年和拉马德雷60年周期的变冷期,18.6年的月亮亮赤纬角极值变化的变暖周期(2021年已进入变冷期,2023-2025年月亮赤纬角最大值达到变冷高峰)。潮汐在15-17世纪小冰期时期达到最强,由于潮汐强度的长期减弱,21世纪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的变冷规模要小于18-19世纪道尔顿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的变冷规模,不可能再现17-18世纪蒙德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的变冷规模。再现蒙德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的变冷规模需要在3107年附近。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27971.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04748.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04762.html

实践检验将在几年内得出结论。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27971.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04748.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05139.html

2014-2016年月亮赤纬角极小值减小潮汐南北震荡幅度,导致高温、干旱、雾霾和强震,2013年的前兆值得关注。

2023-2025年月亮赤纬角极大值增大潮汐南北震荡幅度,导致低温和强震,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增强制冷作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79229.html

根据以往记录,21世纪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过程还将持续30年以上。2000-2030年为拉马德雷冷位相,百年极寒有可能发生,但规模较小,变冷规模要小于道尔顿极小期。我们称之为“次小冰期”。综合因素表明,2020年气候变冷将达到高潮(2023-2025年月亮赤纬角最大值时期进入峰值)。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72713.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76487.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76025.html

     52年之最!北京气温创新低:2020-2021年极寒爆发。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08329.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08568.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09073.html


短评:

       我们在2014年5月19日指出, 根据200年冷暖周期,2020-2021年极寒爆发。极寒真的来了!

2020-2030年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2000-2035年拉马德雷冷位相、2023-2025年月亮赤纬角最大值是气候变冷的三个重要因素。短期变冷将持续70年左右。

       我们在2007年中国首届灾害链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指出,近期科学研究的一系列成果揭示了冷气候、台风、强潮汐、禽流感世界大流行和强震相互对应的规律和物理机制,对气候及其相关灾害的预测有重大科学意义。规律表明,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全球强震、低温、飓风伴随拉尼那、禽流感伴随厄尔尼诺将越来越强烈。印尼地震海啸发出了自然界对人类的警告: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灾害链已经启动,人们必须有所准备。8年的科研实践正在验证这一理论预测[1]。

       2016-2020年气象灾害、地质灾害和经济灾害进入集中爆发时期,对京津冀地区发展有重大影响,我们称之为气象-地震-经济超级灾害链。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7251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11599.html

上一篇:土耳其发生5.0级地震:关注11月8-11日潮汐组合
下一篇:二叠纪末“毒汤”是导致几乎所有物种灭绝的主要原因:温室气体主要来自煤炭层爆燃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2 周少祥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