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超级太阳风暴会带来互联网和新冠病毒的“末日”

已有 4280 次阅读 2021-11-7 14:46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超级太阳风暴会带来互联网和新冠病毒的“末日” 


超级太阳风暴会带来互联网“末日”,而我们只有13小时用来防御

2021-09-07 19:48:02 来源: 科技修仙EScat

就在 162 年前——1859 年 9 月 1 日上午——一位名叫理查德·卡林顿的业余天文学家通过他的望远镜凝视着,注意到天空中有“两片强烈明亮的白光”。几个小时后,在卡林顿的乡村庄园之外,世界各地的电报都出现了故障,且办公室起火。如果今天发生如此规模的太阳风暴,可能会导致数百万人甚至数十亿人断电。


上图:1859 年 9 月 1 日的太阳黑子

那天晚上,极光出现在世界各地,北至极点,南至加勒比海。那些在美国落基山脉上空的极光是如此明亮,以至于矿工们都惊醒了,并他们开始准备早餐,因为他们认为当时是早上,甚至美国东北部的人们可以通过极光的光线阅读报纸。


一位名叫 CF Herbert 的澳大利亚黄金矿工的一封信中描述了他的见闻:南方的天空发出了各种绚丽的光。而一种颜色的逐渐消失,就像只是为了让位给另一种颜色,而且很可能比上一种颜色更美丽。五彩斑斓的颜色溪流一直上升到天顶,但到达那里时总是变成浓郁的紫色,并且总是卷曲成圆形,留下一片清朗的天空。

不过矿工不知道的是,带来这场绚丽灯光秀的是一次太阳风暴。当然,随之而来的还有0.6–2.6 万亿美元的损失,当时大约相当于美国年度 GDP 的 3.6% 至 15.5%。


什么是太阳风暴?

太阳总是用一种被称为太阳风的超声速等离子体带电粒子流,喷洒向地球。在大多数情况下,地球的磁场会阻止这种带电粒子对地球或其居民造成任何真正的伤害,而是将这些粒子吹向两极,并留下美丽的极光。

然而百密总有一疏,仍然会有少数漏网之鱼闯进来,并带来一系列破坏。它会干扰地球的磁场,使地球磁场的强度发生明显的变动。同时会增加地球高层大气的电离,严重时可导致依靠电离层进行传播的无线电信号中断,无线电通讯、电台广播、GPS等定位系统都会受到影响。


1989 年 3 月,一场中等强度的太阳风暴摧毁了魁北克水电公司的电网,并在加拿大东北部造成了停电,持续了 9 个小时,影响了超过 600 万人。 美国地球物理联盟杂志 2017 年的一篇论文预测,由恶劣的太空天气造成的停电可能会袭击多达 66% 的美国人口,经济损失可能达到每天 415 亿美元。除此之外,在2015 年,太阳风暴还曾摧毁了美国东北部的全球定位系统。随着自动驾驶汽车成为现实,这一点尤其令人担忧。


上图:1989年3月的太阳风暴中,新泽西塞伦核电站损毁的变压器

更重要的是,每隔一个世纪左右,这种风还会升级为一场超级太阳风暴。而且在 2020 年 11 月,太阳已经开始了一个新的活跃周期。每个太阳周期有 11 年,也就是说它会在 2025 年达到顶峰。

正如SIGCOMM 2021数据通信会议上提出的新研究所警告的那样:这种极端太空天气的结果,可能对我们现代生活造成灾难性的后果,尤其是对于支撑全球互联网的海底电缆而言。

上图:海底电缆分布图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 Sangeetha Abdu Jyothi 的研究指出,在巨大的太阳风暴中,本地和区域互联网基础设施受损的风险很低,因为光纤本身不受感应电流的影响,短跨距电缆也经常接地。

但对于连接大陆的长海底电缆,风险要大得多。故障的海底电缆,很可能会从源头上切断各国的联系,从而导致大量的连接中断,即使当地的基础设施完好无损。

为什么海底电缆容易受到太阳风暴的破坏?

为了完整地跨越海洋传输数据,根据种类的不同,电缆以大约 50 到 150 公里的间隔安装了中继器。这些设备放大光信号,确保在传输过程中不会丢失任何数据。虽然光纤电缆不会直接受到感应电流的破坏,但中继器却很容易,而且足够多的中继器故障将导致整个海底电缆无法使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高纬度国家:比如美国和英国,比低纬度国家更容易受到太阳风暴的影响。如果发生灾难性的太阳风暴,最有可能首先切断网络的是那些高纬度国家。并且很难预测修复水下基础设施需要多久,很有可能会持续数周甚至数月。与此同时,也可能会有数百万人失去生计。研究人员强调说:美国互联网中断一天的经济影响估计超过 70 亿美元,很难想象几天甚至几个月的断网。

同时,研究人员还补充说:当下一次巨大的太阳风暴来临,地球上的人们只有大约 13 个小时的时间为它的到来做好准备。


既然如此,我们又该如何预测并抵御太阳风暴呢?

为了避免这样的灾难,科学家考虑在变压器中使用非磁性钢和在电网中安装更多浪涌保护器等设备以增强抵抗力。在英国,其国家电网正在增加备用变压器的供应,并进行定期演习,以应对重大太空天气事件。但最终,抵御灾难的最佳防御方法可能还是更好的预测。


密歇根大学的研究科学家Gabor Toth就希望能够预测大型太阳风暴。他和他的团队希望利用这些预测来保护地球免受潜在灾难性太空天气事件的影响。但他们当前的计算机模型仅能提供大约 30 分钟的提前预警,其最终希望将预警时间延长至三天。这就需要他们在粒子流离开太阳之前,监测太阳表面发生的事情。因此还需要几年,并进行数千次模拟才能实现这些目标。


不过可以想到,如果超级太阳风暴来袭,以我国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应该能较快恢复。同时一些技术落后的国家,其本身工业化程度不高,可能损失也不是很大。但那些工业化程度高,却工作效率低下,社会动员能力较弱的国家可能会受到较大损失。

https://www.163.com/dy/article/GJALOHMM05521F2V.html


超级太阳风暴杀灭病毒

 

1918-1920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的神秘消失超级风暴发生在19215月对应;

SARS事件20022开始20037月消失与太阳风暴发生在20031030日对应。

中东呼吸综合症爆发于2012年消失于2016年与2012723日和2017723日的两次超级太阳风暴事件对应。

由此可见,病毒大流行遇到超级太阳风暴,是其神秘消失的重要原因。

尽管早就有2020年将发生超级太阳风暴的预测,可惜,2019年新冠病毒至今未遇到超级太阳风暴的冲击。

2024-2025年可能是太阳黑子峰值,2022-2025年可能发生超级太阳风暴,结束新冠疫情已经为期不远了。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89388.html

        太阳风暴定期为地球杀灭病毒,是人类生存不可或缺的重要事件,西班牙流感和新冠疫情证实了这一点。


表2 世界历次流行亚型和太阳风暴记录统计表

 

                            首发地区       拉马德雷      太阳风暴

1510     流感                             英国

1580     流感     美洲土著流感     美洲                             1582年

1675     流感                                                                   

1733     流感

1742-1743 流感      东欧流感        东欧

1837     流感           欧洲流感        柏林,西班牙               1859年

1889-1894  流感    俄罗斯流感       俄罗斯                                                 

1890-   H2N2        EI                      英格兰        冷位相        

1900-   H3N8        EI                                 冷位相      

1918#- H1N1        SI 西班牙流感      美国           冷位相      1921

1957#- H2N2        亚洲流感         中国贵州         冷位相      1958年

                                                                                       1967年

1968#- H3N2        香港流感         中国香港         冷位相      1972

                                    1975年

1977-H1N1        EII俄罗斯流感    俄罗斯        冷暖边界     1989年

1997- H5N1          Al                    中国香港         暖位相       

1999- H9N2          Al                       中国            暖位相       

2002* SARS           非典型肺炎         中国           冷位相       2003

2004- H5N1          Al                        越南           冷位相

2009* H5N1          甲型流感            墨西哥         冷位相     2010-2011

2012* MERS      中东呼吸综合征     沙特阿拉伯      冷位相    2012-2014

2016* MERS      中东呼吸综合征        韩国           冷位相        2017

2019* 2019-nCoV  新型冠状病毒                         冷位相         2021年

                                                                                       2023-2026?

 

注:带*号项是笔者加的,带#号者为最强爆发。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5691.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6143.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04134.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08292.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08254.html

https://www.docin.com/p-2343361269.html&dpage=1&key=%E6%B5%81%E6%84%9F%E6%80%8E%E4%B9%88%E6%B2%BB&isPay=-1&toflash=0&toImg=0

https://tech.sina.com.cn/roll/2020-03-29/doc-iimxyqwa3856397.shtml

https://www.doc88.com/p-9445767339134.html

      1918-1920年西班牙流感大爆发和1921年爆发了超级太阳风暴之间,并不存在因果关系。而1918-1920年西班牙流感结束和1921年爆发了超级太阳风暴之间却可能存在因果联系:超级太阳风暴灭杀了西班牙流感病毒。

   如果在2025年太阳黑子峰值之前,2021-2024年爆发超级太阳风暴,那么新冠疫情结束就为期不远了。

      “超级太阳风暴与病毒大流行:超级太阳风暴会成为一场灾难还是福音?  让我们拭目以待。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8928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11344.html

上一篇: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黄色预警:关注11月2-6日强潮汐组合
下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2021年11月7日晚报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1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