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转载]1995-2030年世界经济发展长波上升期得到新证据支持

已有 1974 次阅读 2021-10-25 15:47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文章来源:转载

1995-2030年世界经济发展长波上升期得到新证据支持

2009-03-06 全球品牌网  肖光恩

 

    从经济增长的可能性来说,至少到二00年之前,中国年均经济增长率保持在百分之七点二以上是十分现实的。灾害资料显示,强地震、强飓风和世界性流感都集中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可见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是自然灾害的爆发期。进入工业化革命之后,由于生产力的提高,自然灾害已经不能完全摧毁现代社会的经济发展,只能起调节作用;在拉马德雷冷位相,自然灾害起调节世界经济发展的作用;在拉马德雷暖位相,国家间的战争起调节世界经济发展的作用。天灾就是自然灾害,人祸主要就是战争。当天灾人祸同时降临,人类就陷入灭顶之灾,世界经济就会提前走入低谷。有远见的政治家要汲取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历史教训,尽量避免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世界战争,这是自然规律,不可违背。否则,战争不仅会提前结束世界的经济发展上升期,而且将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和无数生命。

      北京大学学者200642日在此间预测,从经济增长的可能性来说,至少到二00年之前,中国年均经济增长率保持在百分之七点二以上是十分现实的。这意味着直到二00年的今后二十五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处在一个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持续高速增长的中间阶段。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和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许宪春、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领衔的课题组,今天发布《中国经济增长报告二00六——对外开放中的经济增长》。该报告称,中国目前经济正处于工业化加速时期,意味着经济进入一个相当长的持续高速增长期[1]。这一结论为世界经济长波理论提供了新的证据。

      

    1.五次世界经济长波50年周期

      

    经济波动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客观存在,周期约为50年的经济长波是世界经济领域里的一种有规律的现象。湖北大学世界经济学科课题组(课题组成员:柳剑平、肖德、程崇祯、彭斯达、陈汉林、孙铭;执笔:肖光恩、周先平)在《第五次世界经济长波与我国面临的战略机遇》一文中阐述了五次世界经济长波的发展过程。

      原苏联经济学家尼古拉•康德拉季耶夫1925年提出的经济长波理论,把经济长波分为上升期和下降期两个阶段,每一阶段分别为2030年。尽管此后长波理论各学派对经济长波不同阶段的划分及其作用有不同的观点,但从18世纪末以来出现的四次经济长波中我们可以发现历次经济长波上升期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

      第一次世界经济长波上升期出现在17951825年。在此次上升期中,发端于英国以蒸汽机为代表的基础技术创新,推动了纺织和运输等新兴产业的出现,在这些新兴产业中纺织业增长最快,成为当时最为成熟的产业。由于生产力变革首先发生于英国,英国经济发展速度最快,并迅速成为当时的世界经济中心

      第二次世界经济长波的上升期出现在18501873年。冶金技术的发明和应用使当时的英国率先进入钢铁时代,钢铁制造业的比重大幅攀升,成为推动当时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导行业。随着世界产业结构空间布局的进一步调整,产业现代化运动在世界许多国家兴起,一些经济发展缓慢的国家先后实现了经济起飞,在这次上升期中美国是最大的受益国,其经济实力接近并超过英国,世界经济重心由英国向美国转移,世界经济格局也由此发生重大转变。

      第三次世界经济长波上升期出现在18901913年。电气、汽车制造等技术的创新不仅使电气、汽车和化学工业快速发展,而且也推动了工业化国家产业的升级,并最终把汽车工业培育成当时的主要产业。产业结构变化导致企业组织形式发生改变,垄断财团成为当时企业主要的组织形式,垄断财团的出现标志西方私人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美国最早进入私人垄断资本主义时代,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心。在美国经济发展的推动下,特别是随着技术和产业向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国家的转移,加拿大、日本和德国等欧洲国家也进入资本主义重工业和化学工业发展时期。

      第四次世界经济长波的上升期发生在19451973年。这一时期科技创新来源于更多的领域,电子计算机、生物、航天和新材料等领域新技术的创新和应用,促进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产品向“高、精、尖”和“轻、小、薄”方向发展。在西方工业化国家相继进入国家垄断时,世界经济重心也向多极化方向发展,“美、日、欧”三足鼎立的经济格局初步形成,广大发展中国家在走上经济独立自主发展道路的同时,根据此次经济长波上升期世界经济的发展特点,适时地制定正确的经济发展战略,以亚洲“四小龙”为代表的国家和地区实现了经济腾飞,成为新兴的工业化国家。

      尽管学术界对第四次世界经济长波终点和第五次经济长波起点的时间尚有争议,但湖北大学世界经济学科课题组认为第五次世界经济长波应起始于20世纪90年代末,也就是说21世纪头20年是第五次世界经济长波的上升期[2]

 

      2太平洋十年涛动的50年周期

   

     “拉马德雷”现象是美国海洋学家斯蒂文•黑尔于1996年发现的,在气象和海洋学上被称为“太平洋十年涛动”(ODP)科学研究的初步结果表明,ODP同南太平洋赤道洋流“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被喻为“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的“母亲”,“拉马德雷”一词在西班牙语中的意思也正是“母亲”。

      “拉马德雷”是一种高空气压流,分别以“暖位相”和“冷位相”两种形式交替在太平洋上空出现,每种现象持续20年至30年。近100多年来,“拉马德雷”已出现了两个完整的周期。第一周期的“冷位相”发生于1890年至1924年,而1925年至1946年为“暖位相”;第二周期的“冷位相”出现于1947年至1976年,1977年至90年代后期为“暖位相”。

      当“拉马德雷”现象以“暖位相”形式出现时,北美大陆附近海面的水温就会异常升高,而北太平洋洋面温度却异常下降。与此同时,太平洋气流由美洲和亚洲两大陆向太平洋中央移动。当“拉马德雷”以“冷位相”形式出现时,情况正好相反。如果“暖位相”的“拉马德雷”与“厄尔尼诺”相遇,将使其更强烈,出现的次数更频繁;假如“冷位相”的“拉马德雷”与拉尼娜”现象相遇,那么“拉尼娜”将显示强劲的势头,出现频繁。

      “拉马德雷”现象正在引起世界各国气象海洋学家的密切关注,他们正在加紧研究其形成的原因并密切跟踪它对全球气候的影响[3]

 

       3.世界经济长波与太平洋十年涛动的对应关系

 

      拉马德雷的“冷位相”为1890-1924年、1947-1976年,“暖位相”为1925-1946年、1977-1999[3]。第三次世界经济长波上升期出现在18901913年,第四次世界经济长波的上升期发生在19451973年,第五次世界经济长波应起始于20世纪90年代末,也就是说21世纪头20年是第五次世界经济长波的上升期[2]

      对比可知,世界经济长波的上升期对应拉马德雷的“冷位相”,世界经济长波的下降期对应拉马德雷的“暖位相”。由于1914年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使第三次世界经济长波上升期提前结束。这一一对应的变化,明确反映了全球气候变化对世界经济的重要影响[3],也显示了世界大战发生在世界经济长波的下降期(1914-19171937-1945),即发生在拉马德雷的“冷位相”的后期和拉马德雷的“暖位相”时期。后者表明,战争是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人为调整,它提前于自然调整,突出了社会发展与自然发展的区别[45]

 

      4.关注全球气候变化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影响

 

      飓风袭击美国南部多个城市,造成重大人身伤亡和财物损失,是一场悲剧。然而,有两位经济学家,在CNN财经频道谈论飓风如何“刺激经济发展”,其中一位甚至认为,飓风将变为“天赐”的工程。据CNN831日报道,J.P.Morgan的高级经济学家AnthonyChan相信,长期而言,飓风将刺激整体经济发展,因为受灾城市需要大量的清理和重建工作,这意味着未来12个月内,将产生大量的职位空缺,而这对经济有利[6]。这看似有悖常识的观点却得到多项研究的证实。我们早在2004年就提出全球气候变化与世界经济发展一一对应观点,并得到越来越多新证据的支持[7-9]

      在现代经济结构中,不仅农牧业受自然灾害的影响,渔业、旅游业、交通运输业、电力、通讯、航空、航海、保险、生态、环境、石油资源等等,都会在自然灾害中遭受巨大损失,从而影响世界经济的发展。灾害破坏了发动世界战争的物质基础和民众支持,为生产自救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这是拉马德雷冷位相对应世界经济长波的上升期的原因[7-9]

      据美国《科学》杂志报道,上一次的飓风高活动期是从1926年到1970年,曾重创美国东海岸和加勒比海地区。从1970年到1994年飓风转入低活动期。1995年,新一轮的飓风高活动期开始。研究者说,美国因此将面临新一阶段飓风高活动期的威胁[10]

      据《科学美国人》中文版2005年第2期报道[11],从1995年起,每年主要大西洋飓风的数量平均为3.8个,明显地高于60年来的平均数量2.3个。事实上,这些飓风的发生看来具有一个以10年为周期的振荡现象,从1920年代后期到1960年代,飓风活动为高峰期,从1970年到1994年为低谷期,然后约在10年前回复。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退休飓风研究人员WilliamM.Gray认为,飓风周期的长短可能与全球洋流有关,这些洋流携带着来自热带地区的温暖含盐份较高的海水流向遥远的北大西洋。当这种热和盐分的循环较强的时候,北大西洋就变得温暖,并且会有更多的主要飓风诞生;可能由于来自北极圈冰冻地区的淡水注入,造成这种循环变弱的时候,飓风活动便会减少。依据Gray的观点,在未来的2030年,美国东部地区主要飓风的数量将会高于平均数字。今年74岁的Gray说:“在我有生之年是看不到飓风活跃时期的结束了。”

      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为1890-19241947-19762000-2030年;拉马德雷暖位相为1925-19461977-1999年。可以看到一个明显的规律:从拉马德雷暖位相转到冷位相,飓风为高活动期,从拉马德雷冷位相转到暖位相,飓风转入低活动期。飓风产生于海洋表面高温,最终导致深海冷水上翻,海洋表面降温,其物理机制也很明显。1995-2030年是拉马德雷从暖位相转入冷位相,飓风活动正进入高活动期。

      近期研究表明,全球灾害的爆发期不在拉马德雷的暖位相,而在拉马德雷的冷位相。1889年以来,全球大于等于8.5级的地震共18次,在1889-1924年发生4次,在1925-1945年发生1次,在1946-1977年发生11次,在1978-1999年发生0次,在2000-2005年“拉马德雷”“冷位相”已发生2次。规律表明,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是全球强震的集中爆发时期。2000年进入了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00-2035年是全球强震爆发时期[12]

      1889-1890年,1918-1919年,1957-1958年,1968-1969年四次流感世界大流行都发生在拉马德雷冷位相的厄尔尼诺年[13],中间间隔30-40年的拉马德雷暖位相时期。强地震、强飓风和世界性流感都集中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可见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是自然灾害的爆发期。

      灾害与战争的关系经历了一场巨变:由灾害对应战争转变为灾害对应世界经济发展上升时期。问题的关键在于社会生产力的提高和人类抵抗自然灾害能力的增强。

      许靖华根据历史上的全球气候变化周期中人类社会发展的历程,证明全球小气候最适期人类社会繁荣发展而全球小冰期导致农业减产,饥荒和民族大迁移[14]。全球气候变冷导致欧亚大陆北部草场消失,北方游牧部落被迫南迁,从而引发战争。成吉思汗建立横跨欧亚的军事帝国,凭借的就是游牧部落的英勇善战。

      进入工业化革命之后,由于生产力的提高,自然灾害已经不能完全摧毁现代社会的经济发展,只能起调节作用;由于先进武器的产生,落后的游牧部落打败先进的农业民族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拉马德雷冷位相,自然灾害起调节世界经济发展的作用;在拉马德雷暖位相,国家间的战争起调节世界经济发展的作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倪峰认为,历史上,国家重要政策的形成或者转变往往与一些重大事件密切相关。这些重大事件有可能是天灾,也有可能是人祸,它们的出现往往会形成重要的社会关注,并使各种社会资源围绕这些关注重新配置和调度[15]。天灾就是自然灾害,人祸主要就是战争。当天灾人祸同时降临,人类就陷入灭顶之灾,世界经济就会提前走入低谷。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19141918年帝国主义国家两大集团——同盟国与协约国之间为瓜分世界、争夺殖民地和霸权而进行的首次世界规模的战争,使第三次世界经济长波上升期提前结束。由于处在拉马德雷冷位相的后期,自然灾害也十分频繁。美国军队的集中和调动,把流感病毒带到了欧洲大陆。接着,流感又通过三个相距遥远的海军港口——非洲塞拉利昂的弗里敦、法国的布列斯特和美国的波士顿,迅速向四面八方扩散,六大洲无一幸免,导致1918-1919年第二次世界流感大爆发。它可能感染了全世界30%的人口、夺走将近5000万到1亿人的生命[16]。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协约国总计动员军队4218万人,损失2210万人,其中死亡515万人。同盟国总计动员军队2285万人,损失1540万余人,其中死亡380万人。流感死亡的人数是战争死亡人数的5-10倍。这个惨痛的历史教训不能忘记。如果1957-1958年和1968-1979年的流感大爆发也处在世界大战时期,后果也是不可想象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发生于1939-1945年,有六十一个国家和地区,二十多亿人口被卷入其中。参战兵力超过一亿人,大约九千万士兵和平民伤亡。如果它处于拉马德雷冷位相的世界流感大流行时期,后果更不可估量。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经济研究员、波士顿大学经济系系主任劳伦斯•克里寇夫(LaurenceJ.Kotlikoff),他在与德国威尔茨堡大学的两位经济学家联合发表的论文《中国是与我们抢午饭还是请我们吃大餐?美国、欧盟、日本、中国的转型模拟》中指出,因为美国政府要支付日益庞大的福利开支,必然会逐渐提高税收,这将会引来利率上升,因而带来资金短缺现象,美国将陷于一场无可避免的财政风暴。日本、欧洲国家等亦不能幸免。这场财政风暴将于2030年累积爆发。克里寇夫说,2000年到2004年期间,中国内地银行业的人民币存款总额正以18.1%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截至去年1231日止,中国内地银行业的人民币存款总额已高达240525亿元人民币。如果中国将有关资金转变成为消费力量,所带动的连锁效应力量将十分强劲。克里寇夫指出,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经济正在走向破产之路,未来能够挽救全球经济免于崩溃的将是中国的高储蓄率。该“中国效应”可望于2030年刺激发达国家的国民收入水平累积上升水平达15%[17]

      克里寇夫预测世界财政风暴将于2030年累积爆发,而2030年全球将进入拉马德雷暖位相和第五次世界经济长波的下降期。这绝不是意外的巧合。克里寇夫的研究结果再一次证明,世界经济长波的上升期对应拉马德雷的“冷位相”,世界经济长波的下降期对应拉马德雷的“暖位相”,社会发展也要遵从自然规律[7]

      有远见的政治家要汲取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历史教训,尽量避免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世界战争,这是自然规律,不可违背。否则,战争不仅会提前结束世界的经济发展上升期,而且将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和无数生命。

 

      5.结论

 

     世界经济长波的上升期(繁荣期)对应拉马德雷的“冷位相”,世界经济长波的下降期(衰退期)对应拉马德雷的“暖位相”。这一一对应的变化,明确反映了全球气候变化对世界经济的重要影响。不同领域的专家一致预测2030年以前为经济发展上升时期,2030年以后为经济发展下降时期,翔实的经济资料、战争资料和气候灾害资料提供了可靠证据。

      据最新气象卫星云图预测,从2000年开始,“拉马德雷”正在进入“冷位相”阶段,这将使“拉尼娜”现象的影响加剧,对全球气候产生重大影响。这为湖北大学世界经济学科课题组的观点提供了客观证据:第五次世界经济长波应起始于20世纪90年代末,也就是说21世纪头20年是第五次世界经济长波的上升期。

查看 肖光恩 所有文章

 

参考文献见网页(引用杨学祥9篇博文):


1.王永志。学者预测未来25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高速增长。中国经济网首页>产业市场>产业市场综合。2006年04月03日06:03来源:中国新闻网
2.湖北大学世界经济学科课题组(课题组成员:柳剑平、肖德、程崇祯、彭斯达、陈汉林、孙铭;执笔:肖光恩、周先平)。第五次世界经济长波与我国面临的战略机遇。
3.中国海洋信息网。专家告诫:关注“拉马德雷”现象。资料来源:《中国海洋报》2000-5-12。
4.杨学祥,杨冬红。五次世界经济长波与太平洋十年涛动。2004-8-1光明网论文发表交流中心。
5.杨学祥。自然灾害、世界战争与世界经济发展。2005-11-2光明网论文发表交流中心。
6.薛兆丰.飓风能刺激经济吗?FT中文网.美国>经济>评论.2005年09月05日
7.杨学祥。经济发展也要遵从自然规律。2004-8-4光明网论文发表交流中心。
8.杨学祥,杨冬红。关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全球灾害。2005-9-24光明网论文发表交流中心。
9.杨学祥。美国飓风灾害的启示:全球灾害周期与战争。2005-9-27光明网-光明观察-学术观点.show.aspx?id=4348
10.奇云。2005飓风将频频“造访”美国。大众 科技 报。2005年09月08日。
11.MarkAlpert。飓风是怎样“练”成的大西洋飓风为什么越来越活跃?发布时间:2005-04-04。来源:《科学美国人》中文版 2005年第2期。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加工整理。
12.杨学祥,杨冬红。“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全球强震和灾害。西北地震学报。2005,28(1)
13.杨学祥。禽流感爆发规律的地球物理解释。2006-3-29光明网论文发表交流中心。14.许靖华.太阳、气候、饥荒与民族大迁移.中国科学,D辑.1998,28(4):366-384
15.倪峰。飓风推动美国反恐战略“转化”?光明观察。2005-9-26文章来源:东方早报2005-9-26。show.aspx?id=4341
16.杨学祥。瘟疫和禽流感的传播者:迁徙中的候鸟与战争中的军队。2005-10-31光明网-光明观察-随笔杂谈.show.aspx?id=4875
17.杨学祥。美国为什么对禽流感如此敏感?2005-10-12光明网-光明观察- 网络 评论.show.aspx?id=4596
18.卢怀谦。美经济学家称中国高储蓄率将在2030年挽救世界。2005年10月31日07:07中国证券报

https://www.doc88.com/p-73048569674.html

https://www.docin.com/p-258671347.html

https://www.docin.com/p-455664070.html

http://www.lwlm.com/jingjixuelilun/200902/263724p2.htm


登载网站:

https://i.globrand.com/2009/178468.html

1995-2030年世界经济发展长波上升期得到新证据支持

2018-04-10上传

http://ishare.iask.sina.com.cn/f/jbr2KnqZqe.html

https://www.doc88.com/p-0833294506292.html?r=1

https://max.book118.com/html/2017/0509/105469509.shtm

https://www.docin.com/p-1228488072.html

https://www.docin.com/p-258671347.html

1995-2030年世界经济发展长波上升期得到新证据支持股市周期网,古海 摘录,http://stockcycle.com.tw/Topic.asp?cat_id=12&forum_id=111&topic_id=1188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09401.html

上一篇:综合资料 杨学祥网络文章
下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今年最低值-0.906:2021年10月25日晚报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1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