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陕西境内21条河流出现洪峰: 2023-2025年北方洪水进入高潮

已有 5967 次阅读 2021-10-8 11:36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陕西境内21条河流出现洪峰: 2023-2025年北方洪水进入高潮

                                      吉林大学:杨学祥,杨冬红

 

    中新网西安2021107日电 (记者 阿琳娜)记者7日从陕西省水利厅获悉,68时至78时,陕西全省普降小到中雨,陕北南部局地、陕南南部局地暴雨。受持续降雨影响,该省境内共有21条河流31站出现洪峰37次,其中有11条河流13站出现超警戒洪峰16次。

    沮河黄陵站617时出现超保洪水422(保证200),为建站以来实测第二大。黄河潼关站7736分出现超警洪峰8350(警戒5000,保证11000)。渭河3号洪水在魏家堡站至临潼站区间复涨。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10/466552.shtm

     我们在2020911日指出, 20213-6月、11-12月为强潮汐时期,1-2月、7-10月(异常多的4个月,有利于洪涝发生,值得关注)为弱潮汐时期。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50152.html

 

      北方洪水将进入高潮:我国“北旱南涝”的局面会被“北涝南旱”所替代

 

    2003年中国气象界发生一场“南涝北旱”和“南旱北涝”的大争论,国家气候中心的赵振国研究员宣布了我国短期气候预测的研究成果,未来的510年内,我国的气候将发生大的转折,冬季逐渐转冷,降水带也将向北方推移。

    根据他的研究结果,我国气候具有周期性,大约30年为一个周期,发生气候变化。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气候进入了一个暖周期,主要表现在冬季气温偏暖。在未来的510年间,受海温、副热带高压、厄尔尼诺现象和拉尼娜现象等气候因素的共同影响下,我国气候将发生周期性的转折。从一个30年的“暖周期”进入另一个30年的冷周期,这主要表现在冬季温度的逐渐下降,而我国持续“暖冬”现象也可能得到转变。此外气候周期的转折也会带来降水带的北移,北方雨水少而南方雨水多的现象将会有360度的变化,北方降水增多,南方降水减少,目前我国“北旱南涝”的局面会被“北涝南旱”所替代。

    实践表明,南旱北涝和南旱北涝周期转换的历史规律具有可重复性,与拉马德雷冷暖位相的转变相呼应,根据这一规律,“南涝北旱”向“南旱北涝”转变的形势正在形成,中国北方大洪水的到来已经为期不远了。我们必须做好预防的准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95679.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14608.html

 

      旱涝灾害的18.6年周期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蓝永超研究员根据代表黄河上游流域径流动态变化的唐乃亥水文站1920年至2004年的径流系列统计资料,以及此间数十个气象站四十余年的降水观测数据得出结论,从上世纪二十年代初到九十年代,黄河大体上经历了五个枯水期和四个丰水期。每个丰、枯水期段持续的时间长短不一,枯水期持续时间为四至十五年,平均为九年;丰水段持续时间为七至十四年,平均为九点二五年。黄河上游每个丰、枯水周期平均持续时间基本相同,一个完整的丰枯循环周期大约在十八年左右。

      18.6年是典型的潮汐周期,月亮轨道与地球赤道之间的夹角称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为28.5度,最小值为18.5度,变化周期为18.6年。郭增建等人在1991年提出月亮潮迫使地球放气的观点,当月亮赤纬角最小时,它的直下点远离中国主大陆,所以在主大陆引起的地壳鼓起就小,因之地下放出的携热水汽就少,这样就不易诱使热带气团与高纬冷气团在中国大陆上相碰,因之雨量减少,会形成干旱,历史上,月亮赤纬角最小时的1941-1943年(河南大旱)、1959-1960年(山西大旱)、1977-1978(山西、长江中下游大旱)1995-1997年(华北、辽宁、吉林等地连续4-5年大旱)中国北方都发生了大旱[5];月亮赤纬角最大时的1932年(松花江大水)、1933年和1935年(黄河特大水)、1951年(辽河大水)、1969年(松花江大水)、1986年(辽河大水)中国北方都发生了大水(见表2)[6]。表1和表2有很好的对应关系。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64772.html

       2023-2025年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时期,中国北方洪水将达到高潮。

       中国北方洪水的警钟已经敲响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96009.html

 

2014-2016年全球最热年 2023-2025年全球最冷年

 

    2014年是全球极端灾害频发年,高温、干旱、雾霾和强震是主要灾害。关键原因是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和2014-2016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

    2014-2016年月亮赤纬角极小值减小潮汐南北震荡幅度,导致高温、干旱、雾霾和强震,2013年的前兆值得关注。

    2023-2025年月亮赤纬角极大值增大潮汐南北震荡幅度,导致低温、强震和中国北方洪涝,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增强制冷作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79229.html

 

  20217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研究人员预测,再过十多年,受月球轨道平面周期性摆动及气候变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影响,美国大部分沿海地区有可能潮灾频繁,有的城市甚至每隔一两天就有潮灾发生。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一个科学团队研究显示,进入21世纪30年代中期后,在海平面持续上升的情况下,月球轨道平面周期性变化会频繁引发潮灾。相关研究报告刊载于《自然·气候变化》杂志。

  研究人员说,潮灾频发与月球轨道平面周期性变化有关。月球轨道平面摆动周期约18.6年。这个周期内,当月球轨道平面偏离地球赤道平面,地球上的潮汐相对减弱,高潮较低、低潮较高。相反,当月球轨道平面接近赤道平面时,地球上的潮汐就相对增强,高潮更高、低潮更低。

https://finance.sina.com.cn/tech/2021-07-15/doc-ikqciyzk5574843.shtml?cre=tianyi&mod=pchp&loc=8&r=0&rfunc=79&tj=cxvertical_pc_hp&tr=12

 

      杨学祥和杨冬红在201522日指出,全球变化的18.6年周期:月亮赤纬角极值变化惹的祸。2014-2016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使2014年成为1880年以来有气象记录的最热年,验证了我们在2008年的预测。研究表明,月亮赤纬角不仅影响旱涝和地震,而且影响全球的气候变化。2005-2007年月亮赤纬角最大值使潮汐南北震荡幅度变为最大,冷水上翻导致全球变暖停滞16年,2014-2016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潮汐南北震荡幅度变为最小,冷水上翻减弱导致2014年成为134年来最热年,2023-2025年月亮赤纬角最大值潮汐南北震荡幅度变为最大,冷水上翻将导致全球气温变冷。2015年可能发生厄尔尼诺事件,与2014-2016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叠加,可能形成比2014年更高的最热年新纪录,中国发生严重干旱的可能性值得关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64772.html

      事实上,2014-2016年连续三年创全球最热纪录,2016年的最热纪录至今保持第一。由此引发的全球灾害有目共睹。

http://wap.sciencenet.cn/blog-2277-1295688.html

     相关论文发表在2011年的地球物理学报和2006年、2008年、2013年、2014的地球物理学进展。


参考文献

 

1. 杨冬红,杨学祥,刘财。20041226日印尼地震海啸与全球低温[J]。地球物理学进展。2006213):10231027

Yang Donghong,Yang Xxuexiang, Liu Cai. Global low temperature, earthquake and tsunami (Dec. 26, 2004) inIndonesia[J].Progress in Geophysics, 2006, 213: 10231027.

2. 杨冬红,杨德彬,杨学祥. 2011. 地震和潮汐对气候波动变化的影响[J]. 地球物理学报, 544):926-934

Yang D H, Yang D B, Yang X X, The influence of tides and earthquakes in global climate changes. Chinese Journal of geophysics (in Chinese),2011, 54(4): 926-934

3. 杨冬红,杨学祥。全球变暖减速与郭增建的“海震调温假说”。地球物理学进展。200823 (6): 18131818YANG Dong-hong, YANGXue-xiang. The hypothesis of the ocesnic earthquakes adjusting climate slowdown of global warming. Progress in Geophysics. 2008, 23 (6): 18131818.

4. 杨冬红杨学祥北半球冰盖融化与北半球低温暴雪的相关性[J]. 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4, 29(2):610-615. YANG Dong-hong, YANG Xue-xiang. Study on the relation between ice sheets melting and low temperature in Northern Hemisphere. Progress in Geophysics. 2014, 29 (1): 610615.

5. 杨学祥陈震刘淑琴等地球内核快速旋转的发现与全球变化的轨道效应地学前缘, 1997, 4(1): 187-193.

Yang X X, Chen Z, Liu S Q, et al. The discovery of fast rotation of the earth’s inner core and orbital effect of global changes. Earth Science Frontiers (in Chinese), 1997, 4(1): 187-193.

6.  杨冬红,杨学祥全球气候变化的成因初探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3, 28(4): 1666-1677. Yang D H, Yang X X. Study on cause of formation in Earths climatic changes. Progress in Geophysics (inChinese), 2013, 28(4): 1666-1677.

7. 杨冬红. 2009. 潮汐周期性及其在灾害预测中应用[D][博士论文].长春: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

Yang Dong-hong. 2009.Tidal Periodicity and its Application in Disasters Prediction[D]. [Ph. D.thesis]. ChangchunCollege of Geo-explor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Jilin   University.

8. 杨冬红杨学祥.2013.a 地球自转速度变化规律的研究和计算模型地球物理学进展, 281):58-70

Yang D H, Yang XX. 2013a. Study and model on variation ofEarths Rotation speed. Progress inGeophysics (in Chinese), 281):58-70.

9. 杨冬红杨学祥. 2007b. 澳大利亚夏季大雪与南极海冰三个气候开关地球物理学进展22(5): 1680-1685.

Yang D H, Yang X X. 2007b. Australia snow in summer and three ice regulators for El Nino events. Progress in Geophysics (in Chinese), 22(5): 1680-1685.

10. 杨学祥陈殿友地球差异旋转动力学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 1998, 2, 99~104, 196~198

 

相关报道

 

陕西境内21条河流出现洪峰 渭河3号洪水复涨

作者:阿琳娜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7 18:13:02

      中新网西安107日电 (记者 阿琳娜)记者7日从陕西省水利厅获悉,68时至78时,陕西全省普降小到中雨,陕北南部局地、陕南南部局地暴雨。受持续降雨影响,该省境内共有21条河流31站出现洪峰37次,其中有11条河流13站出现超警戒洪峰16次。

      沮河黄陵站617时出现超保洪水422(保证200),为建站以来实测第二大。黄河潼关站7736分出现超警洪峰8350(警戒5000,保证11000)。渭河3号洪水在魏家堡站至临潼站区间复涨。

      面对严峻汛情,陕西省水利厅细化安排当前防汛工作措施,发出明电强化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

      西安市水务局要求各单位迅速安排人员对河道堤防、水库库坝进行巡堤查险,确保河道水库安全度汛和民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后续降雨和上游来水,调度石砭峪水库、黑河金盆水库、李家河水库科学泄洪,保障城市供水,继续派人驻守监测前期出现险情的水库。

      安康市水利局积极协调调度石泉、蜀河等大型水库错峰泄洪,确保安全度汛。对汉滨、汉阴、石泉、紫阳、岚皋、平利等重点降雨县区进行一对一督导预警,就防范应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渭南市水务局督查指导沿洛各县水务局和局属各有关单位以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防御、中小水库特别是病险水库、淤地坝安全度汛为重点,加强工情观测和巡查防守,确保行洪畅通,发现险情及时上报。对超汛限水库进行电话督导,要求在确保下游民众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加大下泄流量,尽快将库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派工作组先后到大荔洛河段、洛河状头站、白水县林皋水库等重点防御部位,查看河道水势、水工程运行、巡堤查险、值班值守等水灾害防御措施落实情况。

      延安市水务局派13个工作组指导各县区开展查灾救灾,派专家组到汉庄水库,指导水库泄洪,排除险情。加强对城市低洼易涝区、河道、水库、淤地坝、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防汛重点部位的巡查检查督查,全力保障度汛安全。

      截至10710时,黄河潼关站水势平,渭河华县站水势涨,汉江洪水已全面回落。陕西省水利厅提醒各地市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继续做好防御工作。水利部及陕西省水利厅分别有两个工作组继续在一线督导。()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10/466552.shtm

 

202110月潮汐组合预报:弱潮汐时期

已有 1297 次阅读 2020-9-11 13:35 |个人分类:潮汐预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潮汐组合, 潮汐预警, 日月大潮, 近地潮, 月亮赤纬角

                         202110月潮汐组合预报:弱潮汐时期

                                 吉林大学:杨学祥,杨冬红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韩延本,马利华

 

       20213-6月、11-12月为强潮汐时期,1-2月、7-10月(异常多的4个月,有利于洪涝发生,值得关注)为弱潮汐时期。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5015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07178.html

上一篇:东京发生5.8级地震:关注10月6-9日潮汐组合
下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2021年10月8日午报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5 尤明庆 张学文 周少祥 张晓良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