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北方大范围秋雨将至:关注7-10月弱潮汐组合

已有 1490 次阅读 2021-10-3 06:18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北方大范围秋雨将至:关注7-10月弱潮汐组合

              吉林大学:杨学祥,杨冬红 


        20213-6月、11-12月为强潮汐时期,1-2月、7-10(异常多的4个月,有利于洪涝发生,值得关注)为弱潮汐时期。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50115.html

北方洪水将进入高潮:我国“北旱南涝”的局面会被“北涝南旱”所替代


2003年中国气象界发生一场“南涝北旱”和“南旱北涝”的大争论,国家气候中心的赵振国研究员宣布了我国短期气候预测的研究成果,未来的510年内,我国的气候将发生大的转折,冬季逐渐转冷,降水带也将向北方推移。

根据他的研究结果,我国气候具有周期性,大约30年为一个周期,发生气候变化。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气候进入了一个暖周期,主要表现在冬季气温偏暖。在未来的510年间,受海温、副热带高压、厄尔尼诺现象和拉尼娜现象等气候因素的共同影响下,我国气候将发生周期性的转折。从一个30年的“暖周期”进入另一个30年的冷周期,这主要表现在冬季温度的逐渐下降,而我国持续“暖冬”现象也可能得到转变。此外气候周期的转折也会带来降水带的北移,北方雨水少而南方雨水多的现象将会有360度的变化,北方降水增多,南方降水减少,目前我国“北旱南涝”的局面会被“北涝南旱”所替代。

实践表明,南旱北涝和南旱北涝周期转换的历史规律具有可重复性,与拉马德雷冷暖位相的转变相呼应,根据这一规律,“南涝北旱”向“南旱北涝”转变的形势正在形成,中国北方大洪水的到来已经为期不远了。我们必须做好预防的准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95679.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14608.html


旱涝灾害的18.6年周期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蓝永超研究员根据代表黄河上游流域径流动态变化的唐乃亥水文站1920年至2004年的径流系列统计资料,以及此间数十个气象站四十余年的降水观测数据得出结论,从上世纪二十年代初到九十年代,黄河大体上经历了五个枯水期和四个丰水期。每个丰、枯水期段持续的时间长短不一,枯水期持续时间为四至十五年,平均为九年;丰水段持续时间为七至十四年,平均为九点二五年。黄河上游每个丰、枯水周期平均持续时间基本相同,一个完整的丰枯循环周期大约在十八年左右。

18.6年是典型的潮汐周期,月亮轨道与地球赤道之间的夹角称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为28.5度,最小值为18.5度,变化周期为18.6年。郭增建等人在1991年提出月亮潮迫使地球放气的观点,当月亮赤纬角最小时,它的直下点远离中国主大陆,所以在主大陆引起的地壳鼓起就小,因之地下放出的携热水汽就少,这样就不易诱使热带气团与高纬冷气团在中国大陆上相碰,因之雨量减少,会形成干旱,历史上,月亮赤纬角最小时的1941-1943年(河南大旱)、1959-1960年(山西大旱)、1977-1978(山西、长江中下游大旱)1995-1997年(华北、辽宁、吉林等地连续4-5年大旱)中国北方都发生了大旱[5];月亮赤纬角最大时的1932年(松花江大水)、1933年和1935年(黄河大水)、1951年(辽河大水)、1969年(松花江大水)、1986年(辽河大水)中国北方都发生了大水(见表2)[6]。表1和表2有很好的对应关系。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64772.html

2023-2025年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时期,中国北方洪水将达到高潮。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96009.html


北方大范围秋雨将至 南方高温范围扩张

来源:中国天气网 发布时间:2021/10/2 9:59:19


       中国天气网讯 国庆假期冷空气“加班上岗”,今天(10月2日)开始随着冷空气东移,北方大部地区将陆续出现降水、降温天气,假期后半段多地气温还将刷新入秋以来新低。此外,今起南方高温范围将扩张,多地“秋老虎”凶猛程度10月罕见,注意防范。


      北方冷空气已“发货” 大范围降雨降温天气将至


      昨天,全国大部降水稀少,迎来短暂的雨水间歇期。不过,昨天冷空气势力影响初显,给新疆带来明显的大风、降温天气,其中伊犁河谷局地出现中雨或大雨。

      今天冷空气仍主要影响新疆,但明天开始,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与暖湿气流交汇,将给北方带来大范围降雨、降温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北部、西藏东部、西北地区中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北、广东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新疆北部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或雪,其中,甘肃东部、陕西中北部、山西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25~40毫米)。

       明天降雨还将进一步增强,东北地区东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西北部、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吉林东南部、辽宁中东部、甘肃东部和南部、陕西中部、山西中南部、山东北部、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

       在频繁秋雨影响下,北方公众将体会一场秋雨一场凉的感觉。预计,4-7日北方气温将大范围创入秋后新低,其中西北地区东部、黄淮等地的不少地方,国庆假期前期最高气温还能达到30℃上下,假期后期将累计降温幅度达到10℃以上,气温几乎打对折。

       气象专家提醒,这次降雨重心与9月降雨偏多的区域高度重叠,要警惕频繁降雨可能带来的次生灾害,且国庆假期前后气温差异较大,公众外出要及时天气预报,注意防雨、添衣。


       副热带高压北抬加强 南方多地“秋老虎”凶猛程度10月罕见


       今年9月南方“秋老虎”强势,广东的蕉岭、河源、梅州以及江西的南康、上犹几乎整个9月都被高温侵袭。过去几天副热带高压南撤,南方的“秋老虎”也随之示弱,高温范围向南收缩到华南一带。

       不过随着副热带高压再度加强北抬,南方的高温范围又将明显扩张,预计今天湖南中南部、江西中东部、福建西部、广西中东部、广东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36℃,局地37℃,明天至5日左右是此轮过程“秋老虎”势力最强时段。

       这轮高温具有一定极端性,不少地方的高温强度、高温日数、高温最晚出现时间会刷新纪录。比如合肥、南京,10月观测史上从未出现过高温,明后天最高气温可能会超过35℃;此外,长沙、南昌也可能刷新最晚高温日纪录。

       气象专家提醒,国庆假期南方天气炎热,公众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暑、防晒措施,谨防中暑。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10/466401.s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06558.html

上一篇:瓦努阿图群岛发生7.2级地震:关注9月27-29日潮汐组合
下一篇:巴西和中印度洋海岭分别发生5.9级和5.8级地震:关注9月27-29日潮汐组合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1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