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北极海冰今年的海冰量要高于往年: 关注拉尼娜和寒潮

已有 1685 次阅读 2021-9-27 09:48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北极海冰今年的海冰量要高于往年: 关注拉尼娜和寒潮


  • 删除 回复 | 赞 +1[1]王奕霖   2021-9-26 20:12


  • 杨老师好!前天看到一个新闻,北极海冰今年的海冰量要高于往年。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1806083052548678
    原因可以用您的潮汐理论理解,今年盛夏都是弱潮汐时期,冷空气没有动力南下,避开了盛夏时期跟副热带高压决战,一直在北极养精蓄锐,使得北极的海冰今年要高于往年,副热带高压现在还在山东,看似咄咄逼人,实际已似强弩之末,而冷空气还在以逸待劳,静待强潮汐的到来。随着11月的强潮汐来临,实力雄厚的北极冷源,叠加冬季的到来,会在强潮汐下频频南下,绵延4个月,所以基本上确定今年寒潮不会让人失望!

  • 杨学祥 回复 王奕霖关注拉尼娜和寒潮。

    2021-9-27 09:381 楼(回复楼主)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05693.html

 

北极海冰回升,但仍然严重偏少!全球变暖其实是变冷?专家:并不

中国气象爱好者

发布时间: 09-2509:44百家榜创作者,优质科学领域创作者


在地球的北极圈内,北冰洋的海冰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周期性的扩大缩小,一般来说,在冬季会迅速扩大,并且在3月前后达到一年中最大的范围,此后在春季和夏季持续缩小,并且会在9月前后达到一年中范围最小的状态。今年也不例外,根据监测,北极圈附近的海冰大概在2021年9月16日达到了年度最小范围。



根据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和美国宇航局给出的结论,今年北极圈海冰范围达到年度最小值的时候,是卫星记录中的第十二低值,这是继2020年北极海冰年度最小值一度下降到历史第二低值后,迎来了一次明显的回升。



在2021年9月16日,北极圈海冰范围为 472 万平方公里,这个范围被定义为冰浓度至少为15%的区域,这比最近两年来都要明显高出了不少,比如2020年和2019年9月,海冰面积分别为有记录以来的第二低和第三低,2020 年为374万平方公里,2019年为414万平方公里,今年比2020年明显高出了近100万平方公里。



即便如此,2021年海冰其实仍然比1981-2010年的多年平均值要明显偏少,这是因为今年北半球整体其实还是比往常更温暖——北美和欧亚大陆多地出现新的温度记录,美国西部出现干旱,格陵兰岛冰盖剧烈融化。但在更北的地方,北冰洋上空的天气更多时候保持了冷、偏多的云层以及降雪,这限制了可以到达冰层并刺激融化的阳光总量。



这种不同地点和年度之间的差异是可以预料的。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海冰科学家克莱尔·帕金森说:“尽管全球气温很高,但我认为今年北极海冰范围没有打破任何记录的情况没有任何不一致之处。” 因为地球很大,不同地区之间的差异也很大,每个年份的情况也会不一样,但和平均值相比仍然明显偏少,这种情况仍然符合北极海冰下降的长期趋势。



长期趋势比单独一年的数据更加重要,实际上,从上世纪以来的43年卫星记录中的,前15个最小值低值纪录均发生在2007-2021的15年中,这种趋势显然是很危险的,海冰研究员Walt Meier认为,这种情况正反应出北极乃至全球的变暖趋势。



那有的网友要问了,北极圈今年偏冷导致的海冰变化,会不会是我国今年冷冬的前兆?北极海冰的状态确实会和我国的冬季天气有关,这是因为北极海冰作为北极圈重要的下垫面因素,它的异常空间分布,对极地和高纬度地区热力场影响明显,尤其是将影响到北极涡旋和阻塞高压等重要天气系统,从而影响到寒潮南下的频率、幅度和强度,间接的对我国的冬季天气产生影响。这在之前,已有气候学家的分析中已经指出了二者间的相关性(如下图)。



不过,气候并非单个因子影响下的结果,而是多种因子共同作用的结果,今年冬天冷不冷,寒潮多不多强不强还有待观察。但最近,日本气象厅的冬季长期预报中还是指出了一些不安的迹象——日本气象厅认为今年冬季亚洲的高低压配置可能会比较有利于冷空气南下,今年冬天日本可能很早就有强冷空气进入,而作为日本邻国的中国,也不能排除部分地区受到相似的影响。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1806083052548678

作者最新文章

南方局部近40度,北方却已向-10度靠近!离寒潮速冻确实不远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305841.html

上一篇:马里亚纳海沟每年会有30亿吨海水被吞噬
下一篇:厄尔尼诺指数接近拉尼娜状态-0.490:2021年9月27日午报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1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