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人类减缓了温室气体排放,地球却“毫不在意”

已有 1367 次阅读 2021-2-22 06:48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人类减缓了温室气体排放,地球却“毫不在意”


关键提示


      今日科学1月18日本报讯 2020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人类减缓了温室气体排放,地球却“毫不在意”。气候科学家近日报告称,全球表面温度(数千个气象站和海洋探测器的平均读数)年度更新数据显示,2020年基本上与2016年创下的高温纪录持平。

      尽管新冠肺炎大流行导致全球经济放缓,使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约7%,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是长期存在的,以往排放造成的变暖是注定的。如果以目前的升温速度继续下去,全球将会超过《巴黎气候协定》设定的目标。科学家强调,在过去几十年里,全球变暖基本保持在每10年升高0.19摄氏度的稳定水平,但过去14年的变暖速度远远高于长期趋势。

      从同一个事实的另一个角度看问题,人类通过减缓温室气体排放来阻止全球变暖的效果受到质疑,如果人类不能人工降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全球变暖仍然无法控制。


      代价:新冠肺炎大流行导致全球经济放缓,使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约7%       

   美国成为最新一个官宣2020年经济衰退的国家。

  美国商务部28日公布的首次预估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4%,但全年经济萎缩3.5%。这也是美国经济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全年萎缩,为1946年以来最差表现。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球经济受到严重冲击,包括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在内,许多国家都感到压力山大。但一片衰退之中,仍有一个国家一枝独秀,经济增速画出一条“V”形曲线,倔强地逆势反弹。

  衰退成全球经济主旋律

  除美国外,近期一些世界主要经济体也陆续公布了2020年成绩单。

  德国联邦统计局1月14日公布的GDP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德国2020年GDP同比下降了5%。这是德国自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经济衰退。德国联邦统计局指出,这一数据表明德国经济在经历了十年的增长期后陷入深度衰退。

  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公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0年,中国GDP迈上百万亿元人民币新台阶,按不变价格计算,比2019年增长2.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呈现逐季上升,稳步复苏。

  据韩国央行韩国银行1月26日公布报告,经初步核算,2020年韩国GDP增长率为-1%,全年经济增速自1998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韩国官方直言,由于去年底韩国出现疫情第三波大流行,极大削弱了家庭消费力,经济复苏恐难强势反弹。

  还有一些国家暂未公布正式数据,但对2020年经济增速作出了预测。

  日本央行1月21日发布经济展望报告,小幅下调2020财年(截至2021年3月)经济增长预期,预计日本实际GDP将萎缩5.6%。

  印度央行预计,印度2020财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GDP将萎缩7.5%。

  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BR)发布的《财政可持续性报告》指出,英国2020年的GDP预计将缩减11.3%。这创下了英国300年来的最大经济跌幅。

  加拿大央行认为,该国经济2020年年末之前恢复势头强劲,但疫情及重新实施的封锁措施令经济受挫。预测2020年加拿大实际GDP下降5.5%。

  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在年度记者会上透露,受新冠疫情冲击,2020年俄罗斯GDP预计下降3.6%,但俄经济形势仍好于欧美国家平均水平。

  在全球层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由于2020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好于预期,2020年全球经济或收缩3.5%,较此前预测收窄0.9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衰退已成为2020年全球经济的主旋律,中国大概率将成为去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http://news.k618.cn/shizheng/rd/202101/t20210129_18129297.html

http://www.chinanews.com/cj/2021/01-29/9399781.shtml

    不可承受的代价已经付出,全球变暖高峰依旧层出不穷,出路何在?



相关报道


2020年全球气温与历史最高水平持平


今日科学  1月18日

本报讯 2020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人类减缓了温室气体排放,地球却“毫不在意”。气候科学家近日报告称,全球表面温度(数千个气象站和海洋探测器的平均读数)年度更新数据显示,2020年基本上与2016年创下的高温纪录持平,但原因一点都不相似。


据《科学》报道,2016年的高温由强烈的厄尔尼诺现象推动,这种天气模式阻止了东太平洋冰冷深水的上升,从而使全球变暖。2020年太平洋出现了拉尼娜现象,产生了降温效应。但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气候科学家Nerilie Abram说,“拉尼娜并没有带来缓解,这让我担心全球变暖的趋势发展过快。”


过去6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6年。海洋吸收了全球变暖中超过90%的热量,呈现出一种更稳定的趋势。在这方面,2020年也是创纪录的一年。科学家在《大气科学进展》上报告称,2020年海洋上层的热量比2019年多20泽塔焦耳(1021焦耳),增幅是平均年增幅的两倍。研究人员表示,亚热带大西洋特别炎热,引发了创纪录的飓风暴发。


4000个机器人探测器组成的网络正监测着2000米以下的水温。数据显示,高温正在向海洋深处扩散,同时也向两极迁移。一股极端热浪袭击了北太平洋,杀死了海洋生物。这是温暖的大西洋海水首次渗透进北冰洋,从下面融化海冰,使海冰范围接近历史最低水平。海洋变暖和冰盖融化使海平面每年上升4.8毫米,而且速度还在加快。


参与相关监测的研究人员报告称,在陆地上,2020年的气候更加严酷,气温比工业化前水平上升了1.96摄氏度。这是亚洲、欧洲甚至南美洲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俄罗斯尤其炎热,比最高纪录高1.2摄氏度,而西伯利亚大片地区的温度比前工业时代高7摄氏度,出现了大规模火灾和冻土融化,导致建筑物倒塌,引发石油泄漏。


澳大利亚也不乐观,创纪录的高温和干旱导致了2020年初灾难性的森林火灾。大火烧毁了澳大利亚东南部近1/4的森林和3000座房屋。Abram等人在本月发表在《通讯地球与环境》上的一项研究中总结道,气候变化是该国“黑色夏天”的罪魁祸首。


与此同时,在美国,前所未有的高温来到了西南部沙漠,这里比该国其他地区升温更快。凤凰城在这个史上最热的夏天里“枯萎”了。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坦佩分校研究高温死亡问题的气候学家David Hondula说,2020年,高温致死人数接近300人,比前一年增加了约50%。


尽管新冠肺炎大流行导致全球经济放缓,使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约7%,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是长期存在的,以往排放造成的变暖是注定的。如果以目前的升温速度继续下去,全球将会超过《巴黎气候协定》设定的目标。科学家强调,在过去几十年里,全球变暖基本保持在每10年升高0.19摄氏度的稳定水平,但过去14年的变暖速度远远高于长期趋势。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07/s00376-021-0447-x

https://doi.org/10.1038/s43247-020-00065-8

(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一尘)

https://mp.weixin.qq.com/s?src=11&timestamp=1613945056&ver=2905&signature=GqoPYEN8Go3qoo9e6cewBvKJqV7xb8IZSiz7mLcaeZUmS-TS1z7NAK7RjYiFxgKDStQqNQNkBjv40PhkDfsF9patwncuRFM2pprLZTqAKddZS71-Q0TKTpWxMi9q01K1&new=1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1/452036.s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73256.html

上一篇:中国和美国冷暖互换 冰火两重天:北极涡旋导致的冷暖对流
下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2021年2月22日早报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