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2020年拉尼娜或让印度现超级冷冬,我国将出现强极寒

已有 3486 次阅读 2020-11-24 06:15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2020年气候大变!拉尼娜或让印度现超级冷冬,我国也会冷得发抖?

环球科学猫

发布时间:11-2221:01

本文参加百家号#科学了不起#系列征文赛

作者:文/虞子期

2020年下半年,拉尼娜现象的发展已经成为定局,在形成之后强度还在持续地增加,这对全球的气候来说都是具有极大的影响。

一般情况来说,拉尼娜现象发展的年份,会导致全球气温出现下降,对我国来说也是容易造成气温偏冷,出现冷冬的可能性较大,但是具体无法说明,因为影响我国的气候现象稍微较多,所以气候中心也是多次说明了。

而在全球之中,不少国家已经发出了对拉尼娜现象的说明,根据印度气象局发布新预测显示,今年印度可能遭遇比以往更冷的冬天,其主要原因是受太平洋上空拉尼娜现象的影响。

所以拉尼娜现象对印度的影响已经逐步扩大,其中印度新德里已经记录到了一个极值数据,那就是在11月22日,出现了2003年以来的最低气温,达到了6.9摄氏度,这是创下了17年最低的气温,而在2019年11月的时候,印度新德里的最低气温为11.5摄氏度,这完全是超出了现象,所以超级冷冬可能在印度上演。

同时印度在10月份的时候就破了一个几十年的最低气温,那就是新德里10月的最低气温已经创下58年来最冷的10月,这不这个趋势越来越明显了,所以印度今年遭遇雪灾的可能性较大,2020年气候大变已经来了,气候部分已经发出了警告。

同时在未来三个月印度可能会频繁遭遇寒流的侵扰。其背后的主要因素是自2020年8月以来太平洋上空普遍存在的拉尼娜现象。确实无论是NOAA,日本气象厅等机构,都明确说明了拉尼娜现象还将持续发展,所以基本上是没有多大的变化空间了。

按照日本气象厅的数据显示,预计拉尼娜现象将持续到冬天的可能性达到了90%,NOAA指出至少有95%的可能性,而到2021年春季的可能性达到了65%,日本气象厅概率稍微低一点,预计是达到40%的可能性,所以拉尼娜现象冬季发展基本成为定局了,印度气候中心的说明基本上可能问题不大。

从如今的拉尼娜现象指数也可以看到,拉尼娜现象的主要监测区域——热带太平洋Nio3.4地区,还在持续保持发展,虽然在前面的时候一直下降到了-1.5度,但是11月又出现了回升的情况,在最近一段时间又下滑了,如今稳定在-1度之下。

所以拉尼娜现象暂时不可能出现极大的变动,只会稳定的发展下去,同时对气候的影响将会持续下去。

而对于我国来说,北半球的气候巨变也会影响我国,从印度的一个寒冷气候现象说明,我们就知道,对我国的影响也会持续下来的,这又回到了上面说的对我国气候的影响。在拉尼娜现象初期的时候,大家应该听到一个问题,那就是我国今年可能出现“60年以来最冷的冬天”,不过气候中心就发布了说明,不太可能这么冷。

但是如今结合印度气候中心的说明,是不是较冷的天气发展——意味着概率又在增加了,也会出现冷得发抖?这个可能性还真不好说,所以今年到底冷还是热,对我们来说已经很迷茫了,我们已经不知道什么情况了一样,一会说冷,一会说热, 专家都快“打起来了”。

确实这个气候变化较为特殊,感觉各个气候中心的说法都不一样,所以只有在冬季结束的时候,大家才能知道那个气候中心说得准,但是对于我国来说,我们就以我国气候中心的说法为准就行。

这就是拉尼娜现象的情况,如果真的出现了60年以来最冷的冬天,那么雨雪气候发展可能就不少了,还是那句话,一切存在未知数,大家继续以观察为主。

对于2020年的气候现象来说,确实出现非常复杂的模式,无论是上半年还是下半年,气候的变化越来越极端化,例如:上半年的澳大利亚,美国,北极大火等等,这都说明了未来我们可能会面临更加极端的气候现象,那么未来人类可能也会因为气候的变化而走向毁灭性的打击,除非人类将气候的维护保持下来,不然无任何办法。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4065601122211317&wfr=spider&for=pc

受太平洋上空拉尼娜现象的影响 印度今年可能遭遇超级冷冬

央视新闻

发布时间:11-2213:25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22日凌晨,新德里的最低温度降至6.9摄氏度,这是自2003年以来11月份的最低水平。 印度国家气象局预测,今年印度可能遭遇比以往更冷的冬天。其主要原因是受太平洋上空拉尼娜现象的影响。

印度气象部门称, 提供新德里代表性数据的萨夫达容气象观测点22日凌晨记录的最低气温为6.9摄氏度。这是新德里自2003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气温,当时新德里录得的最低气温为6.1摄氏度。 去年11月,新德里的最低气温为11.5摄氏度,2018年为10.5摄氏度, 2017年为7.6摄氏度。

此前,新德里10月的最低气温已经创下58年来最冷的10月。今年10月的最低平均气温为17.2摄氏度,为196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时为16.9摄氏度。

根据印度国家气象局的预测,未来三个月印度可能会频繁遭遇寒流的侵扰。今年印度可能遭遇冷冬,其背后的主要因素是自2020年8月以来太平洋上空普遍存在的拉尼娜现象。(总台记者 王建兵)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4036878355778609&wfr=spider&for=pc

2020年拉尼娜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已有 1102 次阅读 2020-10-23 11:29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拉尼娜, 冷冬, 月亮赤纬角, 日地距离, 强潮汐

                   2020年拉尼娜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杨学祥,杨冬红

    我们多次指出,2020年2月南极海冰面积达到极小值,德雷克海峡通道扩大导致秘鲁寒流减弱,厄尔尼诺指数处于较高值;此后南极海冰面积不断增大,将在9月达到最大值,使厄尔尼诺指数快速下降。强潮汐加快了这一进程。拉尼娜和冷冬的出现是这一进程的必然结果。

      2020年拉尼娜事件敲响了气候变冷的警钟!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48267.html

      2020-2021年冬季我国将出现强极寒

      相关条件:

      一、学者赵得秀预测,2019年和2023年将发生拉尼娜事件。拉尼娜是我国发生极寒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2020年地球冬至时的公转半径由极小值变为极大值,导致地球接受太阳能量变小。

      据任振球的研究,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使地球冬至时的公转半径发生相当稳定的准周期变化,与全球尤其北半球气温变化的间隔60年振动相一致。在本世纪初的低温期和60~70年代相对偏冷期,当时(1901和1960年)地球冬至时的公转半径分别延长了94(相当于日地距离的0.6%)和57万km;在30~40年代和80年代后的暖期,地球冬至时的公转半径(1940和2000年)分别缩短了76和44万km。2000~2020年地球冬至时的公转半径由极小值变为极大值,他推测2020年前后全球气候将进入相对冷期[12]。

       韩延本分析了美国宇航局公布的起自19世纪中期的全球及南北半球的温度异常变化资料,得到它们存在约60年的准周期性波动的初步结果。该周期是它们的中周期波动的主要周期分量之一,它对调制温度的总体变化趋势可起到重要作用。分析表明,该周期分量是时变的,周期长度在19世纪略超过60年,之后缓慢变短,到20世纪后期月在55年至60年间。所谓人类活动造成的温室效应的加剧似乎并未有打乱这一周其分量的存在[10]。

      汪品先院士指出,大约在1万年前“新仙女木事件”结束时,格陵兰上空的气温在近50年内上升7摄氏度,而且这类快速变化还反复发生。历史纪录表明,全球气候变化主要受自然控制,温室效应气体排放加剧了全球变暖进程,人类必须在气候剧烈波动时期做好预防气候变暖和变冷的两种准备[11]。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291728.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69809.html

     三、2023-2025年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导致极寒出现,全球进入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变冷高潮。所以,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前十年变暖停滞(对应2005-2007年月亮赤纬角最大值),中间十年变暖持续(对应2014-2016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后十年变冷高峰(对应2023-2025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

    四、太阳将进入不寻常且时间较长的“超级安静模式”,大约从2020年开始,太阳黑子活动或许会消失几年甚至几十年。太阳黑子活动或许将进入“冬眠”,这种情况自17世纪以来从未出现。

     2014-2015年的最热值与2014-2016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对应得关注,2023-2025年的最冷年与2023-2025年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对应更值得关注。

     2015年的厄尔尼诺事件增大最热年发生的可能性,2016-2017年预测为拉尼娜年,是全球变冷的信号。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93363.html

     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包含两个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和一个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其中2005-2007年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导致变暖停滞,2014-2016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导致最热年出现,而2023-2025年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导致极寒出现,进入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变冷高潮,类似于1947-1976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中1968-1970年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导致的20世纪70年代变冷高峰。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342099.html

      2023-2025年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导致极寒出现,全球进入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变冷高潮。

     2016-2017年拉尼娜事件敲响了气候变冷的警钟!

     极热之后是极冷。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93449.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18130.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18404.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53845.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53889.html

8-19日吉林省罕见雨雪冰冻天气降水量突破多项同期历史极值

2020-11-21 16:36:05 来源: 延边广播电视台举报

  受江淮气旋北上影响,17日中午开始至20日11时,我省出现明显雨雪冰冻天气,强雨雪主要出现在 18-19 日。白城和松原地区以雪为主;四平、长春、吉林北部和延边北部则为雨或冻雨转大到暴雪,转雪时间为 19 日凌晨到上午;其他大部地区则以雨为主,19 日午后到傍晚才陆续转为小到中雪。其中,松原、长春中北部、吉林北部共 12 站出现暴雪或大暴雪;通化、吉林南部、白山等地共 12 站出现暴雨,同时长春、四平、吉林北部、延边北部出现冰冻灾害

  根据重大气象灾害评估业务相关规定,现将本次雨雪冰冻天气影响进行评估,报告如下:

  一、雨雪大风降温天气实况及特点

  (一)雨雪、大风及降温实况

  

  附图1 11月17日12时-20日11时降水量实况图

  截至 20 日 11 时,全省过程平均降水量 39.6 毫米,地区分布:通化 58.5 毫米,吉林 54.5 毫米,辽源 46.8 毫米,延边 45.9毫米,白山 40 毫米,长白山保护区 36.9 毫米,长春 33.6 毫米,四平 32.5 毫米,松原 30.1 毫米,白城 4.6 毫米。累计降水量超过 50 毫米的有 17 站,25~49.9 毫米的 26 站,10.0~24.9 毫米的 6 站,降水量前十位:通化县 66.7 毫米,集安 66.6 毫米,北大壶 65.2 毫米,通化市区 63.6 毫米,永吉 61 毫米,江源 60毫米,烟筒山 59.3 毫米,吉林市区 58.4 毫米,双阳 56.6 毫米, 梅河口 55.3 毫米(见附图 1);累计降雪量最大的为长岭,达到37.7 毫米。

  松原、长春、吉林中北部、延边北部积雪深度大于 5 厘米, 最大积雪深度出现在长岭,为 38 厘米(见附图 2)。

  

  附图2 11月20日08时积雪深度图

  此外,中西部大部分地方出现 6~8 级大风,有 12 站瞬时最大风力超过 8 级,最大出现在大安和白城,瞬时最大风速为 20.4 米/秒(8 级)。我省大部气温明显下降,至 20 日早晨,中部和南部累计降温幅度为 8~13℃,个别地方达 15℃左右,其他地区为 3~7℃。

  (二)降水过程特点

  此次强雨雪冰冻天气过程主要特点如下:

  一是降水相态变化复杂,暴雨暴雪同时出现。从 17 日中午开始各地降水相态经历了从雨转为冻雨或雨夹雪,再转为纯雪的复杂变化过程。而且,各地雨雪相态转换时间差异较大,西部和东部转雪时间相差 24 小时以上,出现了暴雨暴雪同日并存的罕见现象。

  二是出现罕见的雨雪冰冻天气。18 日午后到 19 日,长春、四平、吉林北部、延边北部等地出现了长时间的冻雨,造成明显的冰冻灾害,给我省交通、电力、城市运行、设施农业和居民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

  三是降水量突破多项同期历史极值。本次过程历时 4 天,单次过程的全省平均降水量就已经突破了我省 11 月上中旬累计降水量的历史极值;23 站过程降水量突破了该站 11 月中旬降水量的历史极值,特别是双阳、伊通、烟筒山等 3 站的过程降水量超过该站月降水历史极值;而且,有 31 站的日降水量突破了该站 11 月日降水量历史极值。

  四是雨雪伴随明显的降温大风天气。中西部有 12 站瞬时最大风力超过 8 级,中部和南部累计降温幅度超过 8℃,大风和降温进一步加重了冻雨、暴雪、暴雨对电力、交通、林业等方面的危害,严重影响居民和企业的生产生活。

  二、预报预警及服务情况

  针对此次罕见雨雪冰冻过程,吉林省气象局提前进行部署, 加强研判会商,密切跟踪监测,及时预报预警,全力做好预报预警和服务工作。11 月 15 日发布了题为“我省将迎来今冬首场明显雨雪降温天气”的《气象信息》,17 日上午发布《重要气象报告》,呈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明确指出“18-19 日我省将出现罕见的强雨雪大风天气将对交通及设施农业带来不利影响”,景俊海省长于当日作出重要批示。之后,省内各级气象部门根据雨雪天气进展,滚动开展预报预警服务工作。

  截至 20 日,共发布决策服务材料 10 期,其中《重要气象报告》2 期,《气象信息》8 期。发布相关预警信号 6 条,包括暴雪橙色和黄色预警信号各 1 条,道路冰雪橙色预警信号 2 条、黄色预警信号 1 条,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1 条。

  吉林省气象局于 11 月 18 日 20 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雪灾、冻害、大风)Ⅳ级应急响应,于 19 日 9 时 49 分将应急响应升级为Ⅲ级。并根据未来天气预测及省防指统一部署,各级气象部门立即进入应急值班值守状态。吉林省气象台迅速组织预报服务骨干力量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开展与上级气象部门和政府相关部门的联合会商,并加强对下级台站的指导。

  三、影响分析

  这场罕见雨雪冰冻天气给我省带来明显的不利影响。一是严重影响交通运输,造成了部分地方机场航班取消、高速公路封闭、铁路列车和客运班车停运。二是造成了部分区域电力和通讯线路受损、树木折断,严重影响居民企业生产生活。三是增大了设施农业管理、秋粮存储管护等工作难度。

https://dy.163.com/article/FRVJGPCD0530T3TJ.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59618.html

上一篇:太阳黑子对地球的影响:灭杀病毒作用被忽视
下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2020年11月24日早报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2 周少祥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