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新冠疫情的警钟:太阳休眠会给人类带来更大的危害

已有 2847 次阅读 2020-10-29 12:52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太阳休眠, 经济危机, 超级灾害链, 新冠病毒

新冠疫情的警钟:太阳休眠会给人类带来更大的危害

                杨学祥, 杨冬红(吉林大学)


      关键提示: 全球拉马德雷冷位相低温期是全球流感大流行(禽流感)爆发期。我在2007年撰文指出,按照全球变暖说,准60年周期的全球拉马德雷冷位相低温期不再出现,今后禽流感不会在人类间爆发。肯定地说,这种预测有极大的危险性。在地球进入30年冷周期的预测上,美国国防部的秘密报告与部分中国气象学家(如,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赵振国和任振球等)的观点是一致的,至少到2020年,低温和禽流感就会光顾人类世界。同样一个观点,由外国人说出就比由中国人说出更起作用。这与其说是科学,不如说是迷信。在资源和能源日渐短缺并成为战争根源的今天,全球变冷比全球变暖具有更大的风险,会给人类造成更多的伤害。科学的争论会减少人类更多的历史遗憾。 

https://bbs.pku.edu.cn/v2/post-read-single.php?bid=12&postid=4714617

https://wuxizazhi.cnki.net/Search/SJHJ200702019.html

https://xuewen.cnki.net/CJFD-SJHJ200702019.html

https://mall.cnki.net/magazine/Article/SJHJ200702019.htm

http://www.cqvip.com/Read/Read.aspx?id=24556748#

https://wuxizazhi.cnki.net/Search/KJIC200609009.html

https://www.douban.com/note/760002943/


https://max.book118.com/html/2018/0106/147555038.shtm


      人类总是过高估计自己的作用,忽视自然灾害的预警。新冠疫情敲响了警钟:太阳休眠会给人类带来更大的危害,重大自然灾害频发考验人类生存能力。


       严重低温和病毒爆发将成为大势所趋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2011年6月15日报道,科学家称太阳正在迎来一次罕见的“休眠期”,到2020年之后太阳黑子将持续消失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

      太阳的磁极每22年变换一次,太阳黑子活动以11年为一个周期。在太阳活动开始下一个周期的几年前,太阳最外层会频繁出现喷射气流。目前太阳所处的活动周期开始于2009年,按照这一规律,太阳活动的下一个周期将于2020年开始。然而天文学家现在并未观测到应有的喷射气流,这也就意味着到2020年时,太阳活动将很少或太阳活动的出现将有所延迟。

      希尔的同事马特•佩恩说:“1998年以来,太阳黑子磁场强度一直在减弱。若按照目前的速度减弱下去,2022年前后太阳上将不会显现太阳黑子。”

http://www.chinadaily.com.cn/hqgj/2011-06/17/content_12718281.htm

      据最近观察计算(2020年2月29日报道):太阳表面已经几乎330天没有出现明显太阳黑子了。也就是说,过去一年中有90%的时间太阳活动处于完全低迷状态。太阳黑子如此长时间的失踪正常吗?这是否意味着太阳进入了“冬眠期”?对地球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https://www.sohu.com/a/376706861_120331093


      2019年以来,地球发生了很多奇妙的变化,新冠肺炎、美国流感、埃博拉病毒、磁场偏移、地震、火山、山火、洪水、蝗灾等等灾难不断,与太阳黑子极小值密切相关。

      科学家预测了最近即将到来的太阳活动周期:下一次太阳活动极小期将在2020年4月±6个月,即我们目前可能正处于太阳活动极小期。

https://www.sohu.com/a/376706861_120331093


      对于2020年太阳进入休眠期警告,科学界陷入了小冰期是否会发生的争论。事实上,太阳活动低值,紫外线的减少,最直接的后果就是病毒的繁殖和爆发。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86470f0102v186.html


      近期国内新闻纷纷报道了《科学家称太阳2030年将“休眠” 地球迎“小冰河期”》,新闻里提到英国天体物理学博士瓦伦蒂娜•扎尔科夫教授及其研究团队预测太阳活动将在2030年左右减少60%。

http://tech.sina.com.cn/d/s/2015-07-17/doc-ifxfaswm0846964.shtml


      我们的研究表明,全球气候变化存在50、200和1800年周期,2030年不会出现小冰期,可能出现次小冰期。但是,由于太阳黑子减少60%,2030年左右将出现太阳黑子谷值,新冠病毒将再次爆发。

      在十五世纪至十七世纪的二百余年内,全球强震发生频繁,其它自然灾害也很集中,如瘟疫流行,低温冻害严重,被称为小冰期时期。这个时期也正是蒙德太阳黑子超长极小值时期,太阳活动处于低值状态,有人把它看作是小冰期气候产生的原因(见表1)。

       2014年9月21日我们的研究表明,1996-2008年已进入21世纪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严重低温和病毒爆发将成为大势所趋。2009年甲型流感爆发仅仅是一个最初信号。

       回顾15-17世纪小冰期时代的瘟疫横行,我们必须做好迎接未来低温期带来的瘟疫和多种病毒爆发的准备。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86470f0102v186.html


表1  太阳活动、坏天时代、瘟疫、强潮汐和低温期的对应关系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33555.html


       新冠病毒爆发在2019-2020年冬季无黑子期


       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日地研究卓越中心的通讯专家Jan Janssens在整合了有关太阳的研究之后说:“太阳在2019年11月14日开始进入无黑子期,一直持续到了12月23日”,他在邮件中同时告诉《科学在线》(天文在线):“这个40多天的无黑子期是20多年里持续最长的一次。”

      一个新的太阳黑子区域的特写—在一连串四十天的“无黑子”期之后,也就是两个十一年的太阳黑子周期间的太阳活动最低时期之后,首次被观测到。太阳气象预报中心预测,SC25的活动周期预计在2024年达到巅峰,接着在2031年出现最小值。

https://www.sohu.com/a/367023064_114835


      太阳在2019年11月14日开始进入无黑子期,一直持续到了12月23日,四十天的“无黑子”期与2019年12月开始的疫情完全重合。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6447.html


      2019年11月14日至2019年12月23日,国家天文台在日面上没有观测到活动区,没有发生过C级及以上耀斑。预计2019年11月14日至2019年12月23日, 太阳黑子相对数平滑月均值为5.0。预计2019年11月11日至2020年1月19日, 太阳耀斑活动水平为以0-1级为主。

http://rwcc.bao.ac.cn:8002/solarweather/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5860.html


      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在2019-2020年冬季紫外线谷值时期,又恰逢太阳黑子低值年,这是此次疫情异常凶猛的原因。由于太阳黑子最低值已经过去,根据前两次疫情的统计规律,估计在春季疫情将进入高峰,夏季消失,秋冬季是否复出,取决于中国的调控力度。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6983.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7031.html


      根据紫外线控制病毒发展的理论,2019年冠状病毒疫情始于2019年12月,处于紫外线一年中的最低值时期(冬季低值),预计2-3月(冬春之交)将出现拐点,4-5月(春季紫外线增强)出现峰值,5-6月(春夏之交)再次出现拐点,6-8月(夏季紫外线峰值)出现第一波谷值。第二波峰值是否出现,取决于调控力度。

      6-8月夏季紫外线峰值时期是结束疫情的最佳时期。

         

       如果2020年后太阳黑子消失数年:新冠病毒季节性爆发将成为常态


      按照太阳黑子11年周期规律,下次新冠病毒将在下一次太阳黑子谷值2030年爆发。如果到2020年之后太阳黑子将持续消失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特别是,2022年前后太阳上将不会显现太阳黑子。那么,2020年以后,2022年前后太阳上将不会显现太阳黑子:新冠病毒季节性爆发将成为常态,直到2030年进入峰值。这种可能性不能忽视。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37715.html


       新冠疫情或引发金融危机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莱因哈特(Carmen Reinhart)周四表示,新冠大流行正在演变为一场重大的经济危机,并警告可能出现金融危机。

  她说:“这不是作为一场金融危机开始的,但正在演变成一场重大的经济危机,带来非常严重的金融后果。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被问及各国央行购买债券以保持低收益率是否最终都是零和博弈时,莱因哈特说:“这是一场战争。在战争期间,政府竭尽所能为他们的战争开支提供资金,而且现在有迫切的需要。”

  她补充说:“我们所处的环境不是可持续的。”

  莱因哈特这番言论是在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同意将最贫穷国家的债务减免计划延长到至少明年上半年后发表的。这一计划没有达到世界银行提出的延长一整年的要求。

https://finance.sina.com.cn/stock/usstock/c/2020-10-16/doc-iiznezxr6284392.shtml?cre=tianyi&mod=pchp&loc=25&r=0&rfunc=79&tj=none&tr=12


       气象-地震-经济超级灾害链


       规律表明,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全球强震、低温、飓风伴随拉尼那、禽流感伴随厄尔尼诺将越来越强烈,自然灾害周期与经济危机周期有高度的一致性。2004、2005、2007、2012年印尼4次8.5级以上地震发出了自然界对人类的警告: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灾害链已经启动,人们必须有所准备。2016-2020年气象灾害、地质灾害和经济灾害进入集中爆发时期,对京津冀地区发展有重大影响。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72518.html


       我们在2007年中国首届灾害链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指出,近期科学研究的一系列成果揭示了冷气候、台风、强潮汐、禽流感世界大流行和强震相互对应的规律和物理机制,对气候及其相关灾害的预测有重大科学意义。规律表明,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全球强震、低温、飓风伴随拉尼那、禽流感伴随厄尔尼诺将越来越强烈。印尼地震海啸发出了自然界对人类的警告: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灾害链已经启动,人们必须有所准备。8年的科研实践正在验证这一理论预测。

      2016-2020年气象灾害、地质灾害和经济灾害进入集中爆发时期,对京津冀地区发展有重大影响,我们称之为气象-地震-经济超级灾害链。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72518.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77294.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5458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56223.html

上一篇:智利中部连续发生2次5级地震:关注10月29-31日潮汐组合
下一篇:10月末厄尔尼诺指数快速进入今年最低值:2020年10月29日午报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3 周少祥 王奕霖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