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太阳黑子下一个周期将相当平静:有利于新冠疫情周期性频发

已有 3550 次阅读 2020-9-25 11:15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 新冠疫情, 周期规律

            太阳黑子下一个周期将相当平静:有利于新冠疫情周期性频发

                                杨学祥,杨冬红(吉林大学)


NASA证实太阳黑子进入新的活动周期 下一个周期将相当平静

2020-09-21 10:08:43  来源:cnBeta

       据外媒报道,NASA和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证实,太阳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太阳活动周期,该活动从2019年12月的最低值开始回升。据预计,下一个周期将相当平静并将继续我们母星活动减少的长期趋势。

       太阳的周期就像时钟一样,有活动增加和减少的时期。从一个所谓的太阳极小期到一个太阳极大期再到下一个太阳极小期,每一个太阳周期持续11年时间。

       NASA和NOAA在本周的新闻发布会上和确认,在去年12月观测到最后一次太阳活动极小期之后,一个新的太阳活动周期已经开始。虽然这看起来像是晚到的消息,但这些事情只有在收集到足够的数据后才能真正对外宣布。

       太阳活动的涨落是通过太阳黑子的数量和大小来计算的。这些太阳表面的暗斑出现在相对较低温度和较高磁性的区域,而它们会产生更多的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

       世界太阳黑子指数与长期太阳观测数据中心总监Frédéric Clette表示:“我们详细记录了几个小太阳黑子,它们标志着新周期的开始和上升。这些是未来巨大太阳焰火的小型预告。只有通过跟踪几个月的总趋势,我们才能确定两个周期之间的临界点。”

       展望未来,该研究小组表示,第25次太阳活动周期将在2025年7月左右达到下一个最大周期并在2030年左右回到最小周期。它也可能会是一个相当安静的周期,相较于前一个周期的规模甚至可能会更安静。

始于2008年12月的第24个太阳周期,是约一个世纪以来最弱的太阳周期。虽然太阳肯定有它的活跃时刻,但总的太阳黑子的数量远远低于平均水平--即使在2014年4月的太阳活动高峰期。这使得一些科学家推测我们正处于一个“极小期”,一个由未知的长期周期引导的异常减少的活动期。

       从好的方面来说,太阳活动的减少意味着对宇航员、卫星和其他航天器来说,未来的太空天气将更友好。不过太空天气预测中心(SWPC)的联席主席Doug Biesecker表示:“仅仅因为这是一个低于平均水平的太阳活动周期并不意味着不存在极端太空天气的风险。太阳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是真实存在的。SWPC一年365天24小时配备人手,因为太阳总是能够给我们一些预测。”

http://info.ahcar.com/guoji/20200921/11876.html


新冠病毒季节性爆发将成为常态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6月15日报道,科学家称太阳正在迎来一次罕见的“休眠期”,到2020年之后太阳黑子将持续消失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

      太阳的磁极每22年变换一次,太阳黑子活动以11年为一个周期。在太阳活动开始下一个周期的几年前,太阳最外层会频繁出现喷射气流。目前太阳所处的活动周期开始于2009年,按照这一规律,太阳活动的下一个周期将于2020年开始。然而天文学家现在并未观测到应有的喷射气流,这也就意味着到2020年时,太阳活动将很少或太阳活动的出现将有所延迟。

       希尔的同事马特•佩恩说:“1998年以来,太阳黑子磁场强度一直在减弱。若按照目前的速度减弱下去,2022年前后太阳上将不会显现太阳黑子。”

http://www.chinadaily.com.cn/hqgj/2011-06/17/content_12718281.htm

      据最近观察计算(2020年2月29日报道):太阳表面已经几乎330天没有出现明显太阳黑子了。也就是说,过去一年中有90%的时间太阳活动处于完全低迷状态。太阳黑子如此长时间的失踪正常吗?这是否意味着太阳进入了“冬眠期”?对地球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https://www.sohu.com/a/376706861_120331093

       2019年以来,地球发生了很多奇妙的变化,新冠肺炎、美国流感、埃博拉病毒、磁场 偏移、地震、火山、山火、洪水、蝗灾等等灾难不断,与太阳黑子极小值密切相关。

       科学家预测了最近即将到来的太阳活动周期:下一次太阳活动极小期将在2020年4月±6个月,即我们目前可能正处于太阳活动极小期。

https://www.sohu.com/a/376706861_120331093

       对于2020年太阳进入休眠期警告,科学界陷入了小冰期是否会发生的争论。事实上, 太阳活动低值,紫外线的减少,最直接的后果就是病毒的繁殖和爆发。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86470f0102v186.html

      近期国内新闻纷纷报道了《科学家称太阳2030年将“休眠” 地球迎“小冰河期”》,新闻里提到英国天体物理学博士瓦伦蒂娜•扎尔科夫教授及其研究团队预测太阳活动将在2030年左右减少60%。

http://tech.sina.com.cn/d/s/2015-07-17/doc-ifxfaswm0846964.shtml

       我们的研究表明,全球气候变化存在50、200和1800年周期,2030年不会出现小冰期,可能出现次小冰期。但是,由于太阳黑子减少60%,2030年左右将出现太阳黑子谷值,新冠病毒将再次爆发。

       在十五世纪至十七世纪的二百余年内,全球强震发生频繁,其它自然灾害也很集中,如瘟疫流行,低温冻害严重,被称为小冰期时期。这个时期也正是蒙德太阳黑子超长极小值时期,太阳活动处于低值状态,有人把它看作是小冰期气候产生的原因(见表1)。

       2014年9月21日我们的研究表明,1996-2008年已进入21世纪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严重低温和病毒爆发将成为大势所趋。2009年甲型流感爆发仅仅是一个最初信号。

       回顾15-17世纪小冰期时代的瘟疫横行,我们必须做好迎接未来低温期带来的瘟疫和多种病毒爆发的准备。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86470f0102v186.html


表1  太阳活动、坏天时代、瘟疫、强潮汐和低温期的对应关系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33555.html

       

新冠病毒爆发在2019-2020年冬季无黑子期


       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日地研究卓越中心的通讯专家Jan Janssens在整合了有关太阳的研究之后说:“太阳在2019年11月14日开始进入无黑子期,一直持续到了12月23日”,他在邮件中同时告诉《科学在线》(天文在线):“这个40多天的无黑子期是20多年里持续最长的一次。”

       一个新的太阳黑子区域的特写—在一连串四十天的“无黑子”期之后,也就是两个十一年的太阳黑子周期间的太阳活动最低时期之后,首次被观测到。太阳气象预报中心预测,SC25的活动周期预计在2024年达到巅峰,接着在2031年出现最小值。

https://www.sohu.com/a/367023064_114835

      太阳在2019年11月14日开始进入无黑子期,一直持续到了12月23日,四十天的“无黑子”期与2019年12月开始的疫情完全重合。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6447.html

      2019年11月14日至2019年12月23日,国家天文台在日面上没有观测到活动区,没有发生过C级及以上耀斑。预计2019年11月14日至2019年12月23日, 太阳黑子相对数平滑月均值为5.0。预计2019年11月11日至2020年1月19日, 太阳耀斑活动水平为以0-1级为主。

http://rwcc.bao.ac.cn:8002/solarweather/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5860.html

      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在2019-2020年冬季紫外线谷值时期,又恰逢太阳黑子低值年,这是此次疫情异常凶猛的原因。由于太阳黑子最低值已经过去,根据前两次疫情的统计规律,估计在春季疫情将进入高峰,夏季消失,秋冬季是否复出,取决于中国的调控力度。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6983.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7031.html

      根据紫外线控制病毒发展的理论,2019年冠状病毒疫情始于2019年12月,处于紫外线一年中的最低值时期(冬季低值),预计2-3月(冬春之交)将出现拐点,4-5月(春季紫外线增强)出现峰值,5-6月(春夏之交)再次出现拐点,6-8月(夏季紫外线峰值)出现第一波谷值。第二波峰值是否出现,取决于调控力度。

       6-8月夏季紫外线峰值时期是结束疫情的最佳时期。

       如果2020年后太阳黑子消失数年:新冠病毒季节性爆发将成为常态

       按照太阳黑子11年周期规律,下次新冠病毒将在下一次太阳黑子谷值2030年爆发。如果到2020年之后太阳黑子将持续消失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特别是,2022年前后太阳上将不会显现太阳黑子。那么,2020年以后,2022年前后太阳上将不会显现太阳黑子:新冠病毒季节性爆发将成为常态,直到2030年进入峰值。这种可能性不能忽视。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3771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52030.html

上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2020年9月25日早报
下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2020年9月25日午报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1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