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转载]太阳内部突然变白,或地球重新出现冰河时期,人类该如何避过?

已有 2565 次阅读 2020-8-29 13:08 |个人分类:科普文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太阳黑子极小期, 小冰期, 米兰科维奇循环, 火山活跃期 |文章来源:转载

太阳内部突然变白,或地球重新出现冰河时期,人类该如何避过?

2020年08月27日 13:46 新浪网 作者 xiao可爱儿


  突然看到这个新闻吓了一跳,太阳变白,不要以为只是颜色的区别,这可是一件对人类生死攸关的话题,这意味太阳将从G2V升级到F或者A型光谱,从黄矮星进入到蓝矮星的级别,表面温度从5770K升高到7000K甚至10000K,太阳将达到天狼星的级别,我们来看看,作为天狼星人会是什么结果?

  

  天狼星的质量大约是太阳的2倍,半径是太阳的1.7倍,光度是太阳的25.4倍,根据宜居带距离计算,那么新的宜居带将会在√25.4≈5个天文单位,大约在木星的位置,也就是红巨星的太阳时的宜居带,如果地球还在原来位置的话,每平方米将会接收到来自天狼星35.56KW的天狼星能辐射,估计地球生物都成焦炭了吧。

  太阳的突然变白到底是什么意思?

  种花家仔细看了新闻才知道,这变白只是太阳黑子少了,似乎从另一层意义上来看变白并没什么毛病,但如果按正常理解,地球也许就到了末日了!

  

  大多数时候,用一个覆盖了巴德太阳膜的望远镜观测太阳,一般都能观测到黑子。所谓的太阳黑子是太阳的磁场活动拟制了太阳的对流层活动,导致此区域下方的热量传递比周围区域要低一些,在太阳表面产生温度比较低,颜色比较暗的区域,但事实上即使如此,黑子的亮度仍然远超地球上电弧的闪光。太阳的黑子活动有一个11年的周期,但在这个周期内太阳辐射变化极小。

  

  纵坐标是地球获得的辐射能,单位是W/平方米,横坐标时候年份别,我们能看出这些年间地球获得的辐射能差异,上下波动大概是1W/平方米,地球的横截面积大约有127476090945447.68平方米,确实是个极大的数字,但各位只要知道仅仅只有1/1366的差异时估计都松了一口气,所以太阳黑子周期并不会造成未来的冰河时代!

  太阳黑子真的没有影响吗?

  曾经有科学界有理论认为从17世纪初到20世纪早期的寒冷时期应该是太阳活动造成的,这个时期也叫“明清小冰期”,其理由是来自太阳黑子变化,因为从17世纪初期开始,西方科学界已经有针对性的观测太阳黑子并作详细记录,尽管当初并不知道这有什么用,但在后来的关于太阳黑子周期统计中,这些数据甚至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在这些周期中我们必须得提一下发生在黑子记录以前的黑子记录是以什么依据推测的:

  史波勒极小期是在1420年至1570年年间的太阳活动低潮期,在此期间并没有正式的黑子记录可供收集整理,是分析了与太阳辐射密切相关的树木年轮中C-14的含量推测出来的。

  后后来的蒙德极小期则是太阳学家爱德华·沃尔特·蒙德整理黑子周期时发现的活动周期,在蒙德极小期的某个30年间隔内,只发现了50个黑子,而正常情况下一般都应该能观测到4万-5万个太阳黑子。

  

  400年间中太阳黑子活动的曲线,与所谓的明清小冰期有一些关系,但两者并没有直接关系,而且在更早期的欧特极小期和中古极大期反而出现了中世纪温暖时期。因此这个“明清小冰期”的出现可能有其他外在因素在内,主要有几个说法:

  

  • 全球火山活跃期


  这可能是比较直接的影响因素,因为火山灰进入平流层后会影响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继而导致全球平均气温下降,而在部分地区将会出现极寒天气,农作物产量下降,人口大幅度减少等一些列后续副作用。

  

  从大型及超大型火山喷发时间来看,似乎还有些吻合,但到底是否是火山引起还有待更多的证据。

  

  • 米兰科维奇循环


  这是塞尔维亚的地球物理学家兼天文学家米卢廷·米兰科维奇气候变化理论,它认为跟地球的离心率以及轨道倾角与进动变化等都有关,但地球这些物理参数的改变周期非常漫长,数百年间的短期内难以出现大幅改变,因此可能在大周期上可以参考,但地球轨道的近日点辐射和远日点辐射影响还是存在的。

  

  如上图地球的地球轨道,左侧圆形一个公转周期是没有影响,但右侧椭圆轨道就会有近日点和远日点,而地球受到木星和土星交替影响,地球的轨道半长轴尽管不会发生变化,但离心率会有差异,因此每年的的各个季节天数可能会有微小的差异。

  

  地球的远日点和近日点大约只有500万千米,约合日地距离的3.4%,而在地球轨道受到引力影响理论值最大时的椭圆轨道,两者辐射差异将高达23%,当然这需要木星与土星的绝佳位置配合才会出现这种超丧的事情。

  

  2000年来地球温度变化情况,当然现代平均气温已经和1000年前的最高值相比上升了约0.4度,这主要是由人类的活动的温室效应引起的,假如地球未来因木星与土星的最佳组合导致离心率出现较大变化时,也许温室效应将可以抵消地球轨道摄动带来的远日点雪地地球效应,但有一个现实问题似乎无法避免,那么更近的近日点怎么办?谁来给地球撑伞?

  


  所以总的热辐射可能会趋近平衡,但可能气候会更极端,这可能是我们人类更应该考虑的问题!

https://k.sina.com.cn/article_6376981413_17c1903a500100osox.html?cre=tianyi&mod=pcpager_news&loc=1&r=9&rfunc=79&tj=none&tr=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48386.html

上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2020年8月29日午报
下一篇:全球波动变暖 北京强震休眠:全球变暖有喜有忧(表1订正及致歉)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