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禽流感、新冠病毒、战壕热、食脑虫、埃博拉病毒多发肆虐:2020年超级灾害链前兆

已有 3717 次阅读 2020-8-6 09:02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超级灾害链, 病毒多发, 经济危机, 气象灾害, 地震灾害

禽流感、新冠病毒、战壕热、食脑虫、埃博拉病毒多发肆虐:2020年超级灾害链前兆



又一病毒卷土重来,威胁程度不输新冠,专家警告会引发新疫情

神鸟知讯观察13小时前

投诉/报错


2020年可以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冠就已经十分棘手,现在维多利亚州又发生了新的疫情,专家警告一定要小心,威胁程度不比新冠病毒小。不过好在这个病毒曾经出现过,如今不过是卷土重来而已。

根据环球网报道,澳大利亚的维多利亚州爆发了H7N7禽流感疫情,虽然暂时还没有发现有人类感染这一病毒,但州长已经宣布进入“灾难状态”。专家警告这一病毒很可能会引发新的疫情,为了避免更严重的情况,发现这个病毒的农场已经捕杀了两万多只感染病毒的禽类。

比起新冠病毒,H7N7禽流感显然要“温和”的多,至少对人而言没有很强的攻击性,除非和感染禽流感的禽类有过直接的接触,否则没有多大危险。而且禽流感惧怕高温,只要肉做熟了,正常食用对身体没有危害。

不过现在新冠疫情横行,让人们对任何病毒都感到恐惧。而且麻烦的是,禽流感患病后的症状一般是发热咳嗽,严重的患者会引起肺炎,这和新冠病毒感染后的症状是高度重合的,这给患者自我判断带来很大麻烦。若是误诊成为新冠病毒的感染者,被送往医院和真正的新冠感染者安排在一起,这将会加大两种病毒交叉感染的风险。

根据专家的研究结果表明,新冠病毒在遇到原本就患有疾病的患者时,会加大患者死亡的几率,所以根本无法想象禽流感遇上新冠肺炎后,会造成怎样可怕的局面。人们对于禽类的食用还是要小心谨慎,一定要经过高温彻底杀死病毒,禽流感是不耐高温的,在100摄氏度的水中煮沸两分钟就可以完全被杀死,西方国家喜欢炸鸡汉堡一类的食品,所以对于禽类的食用十分的频繁,这对于餐厅的要求就很高了,普通的家庭在知道禽流感的患病风险后一般都会放弃在这个时期自己买禽类回去制作。

禽流感正常情况下不会传染到人,但是在农场的工作人员还是有很大的风险的,他们直接暴露在了环境当中。一家农场至少会有几万只禽类,而这次发现出现禽流感的维多利亚州农场,至少有一半以上的禽类感染了禽流感。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了身体检查,暂时没有传出感染的消息。

维多利亚州的新冠疫情其实也并不乐观,已经是澳大利亚疫情最严重的几个地区之一了,所以在得知出现了禽流感以后,该州的卫生部门也是十分紧张,毕竟一个疫情还没彻底结束,要是再来一波完全不同还症状相似的疫情,他们根本承受不了。卫生部门的压力也是空前的大,好在事情不算糟糕,只是家禽遭了殃,对人类没有什么危害,否则真的很难想象维多利亚州将会变成什么模样。

现在除了禽流感、新冠病毒,美国国内还出现了战壕热、食脑虫,非洲的埃博拉病毒又重新肆虐,再加上前一段时间的猪瘟,2020年真的是充满了坎坷,但是好在现在疫情在很多国家已经被控制住了,事情还是在往好的方向发展的,疫苗的进度也即将进入最后的阶段。我国高福院士称自己注射了疫苗,相信距离大批量的生产已经没有多远的距离了,只要怀揣希望,一切其实也没有那么糟糕。

http://beifang.hebtv.com/beifanghao/bftt3288852.html?hmsr=sfeed


        气象-地震-经济超级灾害链及其预测方法

 

我们在2007年中国首届灾害链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指出,近期科学研究的一系列成果揭示了冷气候、台风、强潮汐、禽流感世界大流行和强震相互对应的规律和物理机制,对气候及其相关灾害的预测有重大科学意义。规律表明,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全球强震、低温、飓风伴随拉尼那、禽流感伴随厄尔尼诺将越来越强烈。印尼地震海啸发出了自然界对人类的警告: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灾害链已经启动,人们必须有所准备。8年的科研实践正在验证这一理论预测[1]

2016-2020年气象灾害、地质灾害和经济灾害进入集中爆发时期,对京津冀地区发展有重大影响,我们称之为气象-地震-经济超级灾害链。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72518.html


        太阳休眠会导致地球病毒多发


       对于2020年太阳进入休眠期警告,科学界陷入了小冰期是否会发生的争论。事实上,太阳活动低值,紫外线的减少,最直接的后果就是病毒的繁殖和爆发。

      在十五世纪至十七世纪的二百余年内,全球强震发生频繁,其它自然灾害也很集中,如瘟疫流行,低温冻害严重,被称为小冰期时期。这个时期也正是蒙德太阳黑子超长极小值时期,太阳活动处于低值状态,有人把它看作是小冰期气候产生的原因(见表1)。

       2014年9月21日我们的研究表明,1996-2008年已进入21世纪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严重低温和病毒爆发将成为大势所趋。2009年甲型流感爆发仅仅是一个最初信号。

       回顾15-17世纪小冰期时代的瘟疫横行,我们必须做好迎接未来低温期带来的瘟疫和多种病毒爆发的准备。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86470f0102v186.html


表1  太阳活动、坏天时代、瘟疫、强潮汐和低温期的对应关系

极小期   时间(年)  坏天时代        潮汐极大年时间         瘟疫          全球气温

欧特      1040-1080  1010-1110      1062         -----                            低温

沃尔夫   1280-1350  1165-1360      1264       1347-1351黑死病        小冰期

史玻勒   1450-1550  1420-1525      1425       1519-1526美洲瘟疫     小冰期

蒙德     1640-1720   1600-1725      1629       1629-1631米兰大瘟疫

                                                                       1665-1666伦敦大瘟疫

                                                                       1720-1722马赛大瘟疫  小冰期

道尔顿  1790-1830   1790-1915       1770      1918-1920西班牙流感  小冰期

21世纪  2007-??    1997-??       1974       2019新冠病毒            次小冰期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33555.html

 

参考文献

 

1.刘惇:《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罗氏定律》http://yuhaiyi.blshe.com/post/8050/266126

2. 竺可桢:《中国近五千年来气候变迁的初步研究》,《竺可桢全集》第4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4年7月第一版)471页。

3. 许靖华:《太阳、气候、饥荒与民族大迁移》《中国科学(D辑)》第28卷第4期1998年8月

4. 杨冬红,杨学祥。全球变暖减速与郭增建的“海震调温假说”。地球物理学进展。2008,23 (6): 1813~1818。YANG Dong-hong, YANGXue-xiang. The hypothesis of the ocesnic earthquakes adjusting climate slowdownof global warming. Progress in Geophysics. 2008, 23 (6): 1813~1818.

5. 杨冬红, 杨学祥. 北半球冰盖融化与北半球低温暴雪的相关性[J]. 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4, 29(2):610-615. YANG Dong-hong, YANG Xue-xiang. Studyon the relation between ice sheets melting and low temperature in NorthernHemisphere. Progress in Geophysics. 2014, 29 (1): 610~615.

6. 杨冬红,杨德彬,杨学祥。地震和潮汐对气候波动变化的影响。地球物理学报。2011,54(4):926-934. Yang D H,Yang D B, Yang X X, The influence of tides and earthquakes in global climatechanges. Chinese Journal of geophysics(in Chinese), 2011, 54(4): 926-934

7. 杨冬红,杨学祥. 全球气候变化的成因初探. 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3, 28(4): 1666-1677. Yang X X, Chen D Y. Study oncause of formation in Earth’s climatic changes. Progress in Geophysics (inChinese), 2013, 28(4): 1666-1677.

8. 杨冬红, 杨学祥, 刘 财. 2004年12月26日印尼地震海啸与全球低温. 地球物理学进展, 2006, 21(3): 1023~1027。Yang D H, Yang X X, Liu C. Global low temperature, earthquake and tsunami (Dec. 26, 2004) in Indonesia. Progress in Geophysics (in Chinese), 2006, 21(3): 1023~1027。

9. 杨学祥, 陈殿友. 地球差异旋转动力学. 长春: 吉林大学出版社, 1998, 2, 99~104, 196~198

Yang X X, Chen D Y. Geodynamics of the Earth’s differential rotation and revolution (in Chinese). Changchun: Jilin University Press, 1998, 2, 99~104, 196~198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63275.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3597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45170.html

上一篇:超级新冠病毒“现身”越南 疫苗作用只能维持三个月的时间
下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谷值:2020年8月6日午报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2 郑永军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