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紫外线增强是病毒季节性爆发的主要原因:夏季会缓解新冠病毒传播

已有 2404 次阅读 2020-4-10 08:07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紫外线, 季节性

紫外线增强是病毒季节性爆发的主要原因:夏季会缓解新冠病毒传播

                         杨学祥,杨冬红(吉林大学)


美科学家发警告:别指望夏季的到来会缓解新冠病毒传播

2020年04月09日 11:49 cnBeta

原标题:美科学家发警告:别指望夏季的到来会缓解新冠病毒传播 来源:cnBeta.COM


      据外媒报道,科学家警告称,夏季的到来并不太可能会给新冠病毒大流行带来什么好消息,,它将不大可能会像流感那样会因季节的变化而出现下降。这一结论对那些希望即将到来的夏季的气候变暖能够缓解目前的新冠大流行的人来说是一个打击。

       截止到目前,新冠病毒大流行已经在美国造成了逾1.2万人死亡。

       白宫科学技术政策办公室(OSTP)曾要求美国国家科学、工程和医学学院的一个常设委员会对新冠病毒在温度和湿度增加情况下(夏季)的生存可能性进行预测。目前还不清楚这种病毒的季节性影响。

不过这个委员会发出警告--“截止目前发表的自然历史研究已经对这种病毒的潜在季节性影响给出了不一致的结果。”

      流感具有很强的季节性,呼吸道疾病通常在秋季和冬季发病最多。虽然原因还不确定,但有一种强烈的可能性是,当湿度和温度水平较低时病毒变得更稳定。

      对于希望能在夏季得到喘息机会的医疗人员和民众,无疑现在收到了一个不好的消息。虽然委员会对环境温度和湿度变高后可能会降低新冠病毒的传播效率这一观点表示认同,但与此同时同时他们还指出,鉴于全球对该病毒缺乏免疫力,如果不同时采取重大公共卫生干预措施,那么这种传播效率的降低可能无法达到疾病传播显著减少的效果。

      目前,针对新冠病毒的最佳预防做法仍然是尽可能严格隔离以减少社区传播率。虽然这并不意味着新冠病毒的传播就会完全停止,但人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够缓解初级医疗设施的压力,即所谓的“拉平曲线”策略。

https://tech.sina.com.cn/roll/2020-04-09/doc-iirczymi5285333.shtml


      病毒季节性爆发的主要原因


      一提到疾病的季节性,一般都考虑温度和湿度对疾病的影响。研究发现,太阳黑子的强度也有明显的季节性。

      我们发现流感冬季高发的原因:全球一年中紫外线处于最低值,有利于病毒的繁殖和传播。

紫外线并非夏季的阳光所独有,而是每天都存在,只不过从每年的3月份开始,紫外线的量逐渐增加。数据显示,一年中,3月至4月紫外线已达盛夏的90%,5月至8月为全年度紫外线量的高峰期。即使在冬季,紫外线的量也有夏季的2/3。

      紫外线指数是通过一组变化范围在0至15的数字来标示太阳光线中紫外线对人体皮肤可能损伤的程度,指数越高,紫外线对皮肤伤害的程度越大。公众应该学会通过看紫外线指数预报来防晒。”

      根据2002年新制定的紫外线指数标准,紫外线强度划分为弱、中等、强、很强和极强5个等级。紫外线指数在2以下, 人们可以放心安全地呆在户外;指数在3至6之间,人们外出时就该采取保护措施,比如,中午尽量寻找遮荫处,不要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指数在8至11甚至11以上,如果还在户外,赶紧找个庇荫处躲起来,防晒服、防晒霜、遮阳帽和太阳镜, 一样都不能少。


     流感病毒为什么爆发于冬季?


      我国的冬季为前一年12月到次年2月,是一年中紫外线最低值时期;在美国较冷的秋季,冬季和春季出现流感高峰,从10 月到次年 5 月,避开了紫外线夏季高峰。这说明,流感高峰与低温和紫外线低值有关。

    

图1 一年中紫外线量的变化(把7月的量作为1000来计算的相对值)


      SARS事件开始于冬季高峰在春季


      SARS事件从2002年12月5日或6日开始至2003年7月13日,共历时约8个月。即爆发于紫外线冬季低值,消失于紫外线夏季高值。

 

    

图2  SARS2003年死亡率统计:5月进入峰值


      中东呼吸综合症爆发于冬季高潮在春季


      根据图3,中东呼吸综合症发现于2012年冬季,疫情高峰在2014年3-5月春季,在6-8月夏季紫外线峰值迅速消失。

  

  图3 MERS病例发病数时间分布图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613952


     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在2019-2020年冬季无黑子期


      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在2019-2020年冬季紫外线谷值时期,又恰逢太阳黑子低值年,这是此次疫情异常凶猛的原因。由于太阳黑子最低值已经过去,根据前两次疫情的统计规律,估计在春季疫情将进入高峰,夏季消失,秋冬季是否复出,取决于中国的调控力度。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6983.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7031.html


      太阳辐射对流感病毒的影响


      我们在2009年6月25日指出,太阳活动对流感爆发的影响人们早就发现。在太阳黑子谷年,太阳活动减弱,辐射出的紫外线也减弱,这有利于微生物和病毒的滋生和繁殖(旧病毒复发);在太阳黑子峰年,太阳活动增强,辐射出的紫外线增加,有利于微生物和病毒的基因变异(新病毒产生)。这是流感大流行一定发生在太阳黑子极值年的原因。由于在太阳黑子峰年爆发的流感大流行起因于病毒基因变异,所以强度大,危害重,如1918-1919年、1957-1958年和1968-1969年;由于太阳黑子谷年的流感大流行起因于旧病毒复发,所以强度小,危害轻,如1900年和1977年。这是后两次流感大流行被人们忽略的原因。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240114.html

      根据相关条件,2002年SARS发生在太阳黑子峰值,所以强度大。2020年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发生在太阳黑子谷年,其强度相应变小。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5677.html


      高温和高紫外线环境能否让该病毒自然消退?


      研究表明,我国的冬季为前一年12月到次年2月,是一年中紫外线最低值时期;在美国较冷的秋季,冬季和春季出现流感高峰,从10 月到次年 5 月,避开了紫外线夏季高峰。这说明,流感高峰与低温和紫外线低值有关。

      SARS事件从2002年12月5日或6日开始至2003年7月13日,共历时约8个月。即爆发于紫外线冬季低值,消失于紫外线夏季高值。疫情发展速度快。

      中东呼吸综合症发现于2012年冬季,疫情高峰在2014年3-5月春季,在6-8月夏季紫外线峰值迅速消失。疫情发展速度慢。

      2019年冠状病毒疫情发展迅猛,趋势近似于SARS事件。

      根据紫外线控制病毒发展的理论,2019年冠状病毒疫情始于2019年12月,处于紫外线一年中的最低值时期(冬季低值),预计2-3月(冬春之交)将出现拐点,4-5月(春季紫外线增强)出现峰值,5-6月(春夏之交)再次出现拐点,6-8月(夏季紫外线峰值)出现第一波谷值。第二波峰值是否出现,取决于调控力度。

      6-8月夏季紫外线峰值时期是结束疫情的最佳时期。

      让实践检验谁是谁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27622.html

上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跌出底线0.5:2020年4月10日早报
下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跌出底线0.5:2020年4月10日午报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