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日本政府预测富士山喷发:最小周期为900年

已有 20178 次阅读 2020-4-2 05:38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富士山火山, 900年爆发周期, 冰期, 小冰期, 冰川地壳均衡

             日本政府预测富士山喷发:最小周期为900年

                       杨学祥,杨冬红(吉林大学)


日本政府预测富士山喷发:降灰4.9亿立方 首都圈陷入混乱 

2020-03-31 12:32

    【海外网3月31日编译报道】 据日本《每日新闻》31日报道,日本政府中央防灾会议当天表示,如果富士山大规模喷发,将会降下约4.9亿立方火山灰,导致首都圈在数小时内断水断电以及交通中断,引发社会混乱。

    报道称,日本中央防灾会议是根据1707年的“宝永大喷发”进行预测的,称富士山喷发时如果风向为西南风,数小时内降下的火山灰就会导致电线短路引发大规模停电,供水系统和铁路将因断电而瘫痪。部分地区降灰将超过30厘米,木造房屋可能会被压塌。

    这是日本政府首次预测富士山大规模喷发,国土交通省等部门将根据该预测讨论相关应对方案,包括如何清除火山灰以及废弃场所。该项目主要负责人、东京大学名誉教授藤井敏嗣表示,“如果早期应对失误,将会导致数千万人受困,物资流通完全中断。提前制定应对方案非常重要”。

    据悉,富士山是一座活火山,据文献记载自8世纪以来至少喷发过10次。其中864年至866年间的“贞观大喷发”期间,富士山喷出大量岩浆,改变了附近的西湖和精进湖周围的地形;1707年的“宝永大喷发”则持续16天喷出火山灰,导致现在的神奈川县小田原市附近积灰20至30厘米,东京地区也积灰数厘米。富士山现在的喷发警戒等级为最低的1级:留意该火山为活火山。(海外网 王西洛)

https://www.sohu.com/a/384465836_162522


富士山发生过几次火山喷发

2019-07-26  来源:天气网 

  富士山是一座跨越在日本静冈县(富士宫市、裾野市、富士市、御殿场市、骏东郡小山町)与山梨县(富士吉田市、南都留郡鸣沢村)之间的活火山。富士山发生过几次火山喷发?

  在末次冰期结束之后的约1万1千年前,在古富士山顶西侧开始喷发,喷出大量熔岩。由这些熔岩形成了现在富士山的山体也就是新富士。

  1万1千年前至约8,000年前的3,000年间,新富士的山顶开始喷出熔岩的时期。山顶部最后的爆发性喷发是在2300年前,那之后便没有再喷发过,但是长尾山及宝永山等侧火山的喷发还是时有发生。

  延暦19年-21年(800年-802年)发生了延暦喷发,贞观6年(864年)喷出了青木原树海熔岩流,发行了贞观大喷发。最后一次富士山喷发是在宝永4年(1707年)发生的宝永大喷发,喷发的烟雾上升到了地球的同温层,在江户堆积了约4cm的火山灰。此外,由宝永大喷发形成了富士山山体上的宝永山。之后一直对富士山进行着火山性的地震及喷发的观测,不排除今后喷发的可能性。

  关于宝永大喷发的记录,是在新井白石的作品《折焚柴记》中第一次提到,残留有多处文字及绘图介绍。那之后,虽然有很多关于其喷烟及响动的记录,但从描述中可以看出都是期间短且规模小的火山活动。

  宝永大喷发之后过了300年都没有再喷发过,但后来观测到了富士山依然有活动迹象,并且日本气象厅也废除了将其归类到休眠火山的分类中,而是将其区分为活火山。

  2013年7月20日,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发表了从1999年起约15年间的考察数据及地质调查数据总结——富士火山地质图第2版(Ver.1),并在2016年进行了修改。同时,能够流出熔岩这种规模的喷发在过去200年间至少有过43次。

https://www.tianqi.com/toutiao/wenhua/10573.html



     表1 富士山喷发的900年周期


时间                            喷发事件                                  气象事件和构造事件

8000-11000年前   新富士的山顶开始喷出熔岩的时期  末次冰期结束之后的海平面上升导致的冰川地壳均衡

2300年前          山顶部最后的爆发性喷发             小冰期D(公元初期)海平面下降导致的冰川地壳均衡

800年-802年 延暦喷发                 小气候最适宜期C(中世纪暖期)海平面上升导致的冰川地壳均衡

864年         贞观大喷发         小气候最适宜期C(中世纪暖期)海平面上升导致的冰川地壳均衡       

1707年         宝永大喷发         小冰期B海平面下降导致的冰川地壳均衡

2400-2600年 下次大爆发?         全球变暖最暖期,海平面上升导致的冰川地壳均衡

3100-3500年 再下次大爆发?   下次小冰期,海平面下降导致的冰川地壳均衡


      1973年6月19日,我国著名气象学家竺可桢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中国近五千年来气候变迁的初步研究》。这是一项震动国内外的重大学术成就。文章指出:从仰韶文化到安阳殷墟的二千年间,黄河流域的年平均温度大致比现在高2℃,一月温度约3—5℃;此后的一系列冷暖变动,幅度大致在1—2℃,每次波动的周期,历时约400年至800年;历史上的几次低温出现于公元前1000年、公元400年、1200年和1700年;在每一400年至800年的周期中,又有周期为50—100年的小循环,温度变动的幅度0.5—1℃;气候的历史波动是世界性的,但每一最冷时期,似乎都是先从东亚太平洋沿岸出现,而后波及欧洲与非洲的大西洋沿岸。


表2 许靖华小冰期划分

 

 

下图是竺可桢在这部著作中绘制的近5000年来中国气温变化图[2],我们称之为“竺可桢曲线”:

图1 “竺可桢曲线”


      据国外学术界研究,历史时期世界气候也呈周期性变化(见下表)[3]:

 

图2 中世纪温暖期和15-17世纪小冰期


      2000年季林指出,这一周期与潮汐变化周期相一致,15-17世纪小冰期是潮汐的高峰期,现在潮汐低谷对应变暖高峰,还将持续400年,与全球变暖的大趋势相一致。再现蒙德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的变冷规模需要在3107-3452年附近。900年是1800年周期的一半,是变冷和变暖高峰的交替周期。

图3 潮汐强度变化1800年周期(据Charles D. Keeling and Timothy P,2000)[17]

Fig. 3  The 1800-year oceanic tidal cycle(After Charles D. Keeling and Timothy P. Whorf,2000)[17]


      需要特别说明的一点是,历史上年平均温度1~2 ℃的变化看起来并不大,但是对于中国北方,年平均气温的降低更多是体现在无霜期的缩短,这对于农作物是一种毁灭性的灾害。而且由于中国属于季风气候,气温的变化意味着降雨分布的变化,由此带来的长期干旱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更是灾难性的。所以年平均温度的看似细小的变化已经对历史的命运产生了巨大影响。


参考文献

 

1.Keeling C D, Whorf T P. The 1800-year oceanic tidal cycle: A possible cause of rapid climate change. PNAS, 2000, 97(8): 3814~3819

2. 竺可桢:《中国近五千年来气候变迁的初步研究》,《竺可桢全集》第4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4年7月第一版)471页。

3. 许靖华:《太阳、气候、饥荒与民族大迁移》《中国科学(D辑)》第28卷第4期1998年8月

4. 杨冬红,杨学祥。全球变暖减速与郭增建的“海震调温假说”。地球物理学进展。2008,23 (6): 1813~1818。YANG Dong-hong, YANGXue-xiang. The hypothesis of the ocesnic earthquakes adjusting climate slowdownof global warming. Progress in Geophysics. 2008, 23 (6): 1813~1818.

5. 杨冬红, 杨学祥. 北半球冰盖融化与北半球低温暴雪的相关性[J]. 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4, 29(2):610-615. YANG Dong-hong, YANG Xue-xiang. Studyon the relation between ice sheets melting and low temperature in NorthernHemisphere. Progress in Geophysics. 2014, 29 (1): 610~615.

6. 杨冬红,杨德彬,杨学祥。地震和潮汐对气候波动变化的影响。地球物理学报。2011,54(4):926-934. Yang D H,Yang D B, Yang X X, The influence of tides and earthquakes in global climatechanges. Chinese Journal of geophysics(in Chinese), 2011, 54(4): 926-934

7. 杨冬红,杨学祥. 全球气候变化的成因初探. 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3, 28(4): 1666-1677. Yang X X, Chen D Y. Study oncause of formation in Earth’s climatic changes. Progress in Geophysics (inChinese), 2013, 28(4): 1666-1677.

8. 杨冬红, 杨学祥, 刘 财. 2004年12月26日印尼地震海啸与全球低温. 地球物理学进展, 2006, 21(3): 1023~1027。Yang D H, Yang X X, Liu C. Global low temperature, earthquake and tsunami (Dec. 26, 2004) in Indonesia. Progress in Geophysics (in Chinese), 2006, 21(3): 1023~1027。

9. 杨学祥, 陈殿友. 地球差异旋转动力学. 长春: 吉林大学出版社, 1998, 2, 99~104, 196~198

Yang X X, Chen D Y. Geodynamics of the Earth’s differential rotation and revolution (in Chinese). Changchun: Jilin University Press, 1998, 2, 99~104, 196~19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26442.html

上一篇:四川甘孜州石渠县发生5.6级地震 : 关注2020年4月1日潮汐组合
下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 2020年4月2日早报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2 魏焱明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