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明年春天疫情可能还有小高峰 不排除和对面的南半球进行交流

已有 1357 次阅读 2020-3-23 03:48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新冠肺炎, 流感季节性流行, 低温, 紫外线

 明年春天疫情可能还有小高峰 不排除和对面的南半球进行交流

                         杨学祥,杨冬红(吉林大学)


       关键提示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常委张文宏教授于3月17日以视频连线方式举办专题讲座。

       在谈到这些病例什么时候能得到大幅度的控制?张文宏表示:过了夏天以后病人会减少,但是一直会有散发的零星病人出现,延续到今年冬天,然后到了明年春天,又有可能有一个小的高峰,然后慢慢再下来。这当中还不排除和对面的南半球进行交流,因为北半球夏天病例变少,但是南半球是冬天,也会相互输送病例。来来回回,就算持续一两年也是正常的。

https://www.360kuai.com/pc/detail?url=http%3A%2F%2Ffawen.news.so.com%2F681b183087885f9c988ddfc053f7f4ec&check=77dacb6adb049bda&uid=594048f41d413ed9a7d876e7593b4a54&sign=show%5F445bcd73&djsource=I17cZ2&tj_url=9db18211d266da69b&scene=I17cZ2&refer_scene=0


        流感病毒的季节性流行


       北半球的冬季为前一年12月到次年2月,是一年中紫外线最低值时期;在美国较冷的秋季,冬季和春季出现流感高峰,从10 月到次年 5 月,避开了紫外线夏季高峰。这说明,流感高峰与低温和紫外线低值有关。

     

图1 一年中紫外线量的变化(把7月的量作为1000来计算的相对值)


         SARS事件开始于冬季高峰在春季


       SARS事件从2002年12月5日或6日开始至2003年7月13日,共历时约8个月。即爆发于紫外线冬季低值,消失于紫外线夏季高值。

  

图2  SARS2003年感染人数和死亡率统计:5月进入峰值


       中东呼吸综合症爆发于冬季高潮在春季

图3 MERS病例发病数时间分布图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613952


     根据图3,中东呼吸综合症发现于2012年冬季,疫情高峰在2014年3-5月春季,在6-8月夏季紫外线峰值迅速消失。


       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在2019-2020年冬季无黑子期


      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在2019-2020年冬季紫外线谷值时期,又恰逢太阳黑子低值年,这是此次疫情异常凶猛的原因。由于太阳黑子最低值已经过去,根据前两次疫情的统计规律,估计在春季疫情将进入高峰,夏季消失,秋冬季是否复出,取决于中国的调控力度。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6983.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7031.html


       冠状病毒为什么爆发在2019年12月?


      因为2019年为太阳黑子谷年,太阳在2019年11月14日开始进入无黑子期,一直持续到了12月23日,四十天的“无黑子”期与2019年12月开始的疫情完全重合。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6447.html

      2020年1月1日至2月19日太阳活动很低。日面上无可视黑子。该期间无C级及以上耀斑发生。地磁场平静。有利于病毒的繁殖和传播。

      3-5月春季太阳活动增强,6-8月夏季达到峰值,有利于疫情结束。

http://rwcc.bao.ac.cn/history/queryForecast.jsp

http://rwcc.bao.ac.cn/history/index.jsp

http://rwcc.bao.ac.cn/history/index.jsp

http://rwcc.bao.ac.cn/history/queryForecast.jsp


      意大利可能早在去年11月和12月就已经出现了高度疑似新冠病毒肺炎症状的不明原因肺炎。太阳在2019年11月14日开始进入无黑子期,一直持续到了12月23日,四十天的“无黑子”期与2019年11月开始的疫情完全重合。        

https://news.sina.com.cn/w/2020-03-21/doc-iimxyqwa2240663.shtml


         关注疫情可能向南半球转移


        1-2月北半球处于冬季,疫情在中纬度地区快速发展(如,日本、韩国、意大利、伊朗),在低纬度地区受到抑制(如,印度尼西亚,印度)。在南半球也受到抑制(如,澳大利亚)。

       必须防范南半球冬季(6-8月)疫情爆发的可能。

      从2月25日13时14分到 2月26日07时37分,澳大利亚确诊病例已由17例增加到23例。而澳大利亚炎热的夏季即将结束,秋冬季的由凉变冷以及紫外线减弱有利于病毒繁殖和传播。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20438.html


      从2月25日13时14分到 3月5日13时06分,澳大利亚确诊病例已由17例增加到53例。而澳大利亚炎热的夏季即将结束,秋冬季的由凉变冷以及紫外线减弱有利于病毒繁殖和传播。

      关注疫情可能向南半球转移。 

http://wap.sciencenet.cn/blog-2277-122192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24801.html

上一篇:克罗地亚发生5.5级地震 : 关注2020年3月24-25日潮汐组合
下一篇: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发生5.0级地震 : 关注2020年3月24-25日潮汐组合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