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病毒爆发与太阳黑子有关吗?

已有 4589 次阅读 2020-2-13 13:26 |个人分类:学术争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病毒, 紫外线

病毒爆发与太阳黑子有关吗?


      这个问题,历史早有答案。


  • [2]马佰莲   2020-2-12 18:39

  • 这个解释过于牵强了吧!此次武汉病毒暴发,与之巧合的事件万千个,您又如何解释?

  • 杨学祥 回复 马佰莲 : 紫外线杀灭病毒是客观事实,所以,紫外线低值自然有利于病毒的繁殖和传播。巧合必须伴随理性推理和相应形成对应的机制,万千巧合找不到合理的解释。

    2020-2-13 12:501 楼(回复楼主)赞|回复

  • 杨学祥 回复 马佰莲 : 与之巧合的事件万千个,不妨一一列举,排出疑虑。回复马佰莲

    2020-2-13 12:532 楼(回复楼主)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7976.html 



流感爆发强度弱因太阳黑子谷年

    2010年09月14日 16:29 光明网我要评论0字号:T |T



    新华网华盛顿2010年9月8日电(记者任海军)美国研究人员7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他们分析了2007年至2009年间美国威斯康星州的流感病例数据,发现甲型H1N1流感出现严重后果的风险并不比季节性流感高。

    对于外界质疑世界卫生组织(WHO)可能因跨国药企利益而夸大甲型H1N1流感疫情,生产全球第一只禽流感检测试剂的凯杰公司(QIAGEN)全球CEO Peer Schatz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当时做出那样的判断是难免的,不能指责WHO。

    Schatz表示,进行批判总是很容易的事情,但这是2009年4月做出的判断,后来禽流感成为地区性流行病,当时的判断是难免的,不能指责WHO。并且,中国政府在SARS和禽流感后都做出了果断回应,使得疫情有效控制。

    此前的8月10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已经结束,甲型H1N1病毒的传播基本上接近尾声。有海外媒体指责,世界卫生组织的3名专家从生产达菲的药厂收受贿赂,有意制造了甲流病毒的恐慌。

    综合1890-2004年的数据,我们在2006年得到流感大流行的6大气候特征:处于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及其边界;前一年或前两年为中等强度以上的拉尼娜年;20世纪50-70年代同时为中国强沙尘暴年;前后一年或当年为中国东北地区冷夏年(20世纪50-70年代同时为严重低温冷害年);当年为中等强度以上的厄尔尼诺年;当年为太阳黑子谷年m或峰年M,m-1年,m+1年或M+1年。 1889-1890年、1900年(较弱)、1918-1919年、1957-1958年、1968-1969年和1977年(较弱)的禽流感爆发都满足这6大条件,同时,在1890年以来,满足这6大条件的只有以上6次爆发。

    2000年世界已经入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07年发生了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和中国强沙尘暴年,2007年或2008年为太阳黑子谷年,2008年1月中国发生了严重低温冻害,2008年预测为厄尔尼诺年(实际上,2009年6月发生厄尔尼诺事件)。目前已具备流感大流行的6个气候特征中的5个,严峻的形势符合国家内外专家的宏观估计和历史规律。

    我们在2003-2006年三年期间,预测2006年(已发生),2008年、2011年、2018年为厄尔尼诺年,2007年(已发生)、2010年、2013-2014年、2016-2017年为拉尼娜年,2007年、2011年、2018年为太阳黑子极值年,2008年、2011年、2018年可能为流感爆发年。

    新华网华盛顿2009年4月5日电 美国航天局报告说,太阳近期“平静”得很,太阳黑子活动很可能已经达到近一个世纪以来的最低谷。美国航天局监测显示,在今年头3个月的90天里,有78天没有观测到任何太阳黑子活动,无黑子天数比例为87%。而在2008 年全年的366天中,无黑子天数是266天,占全年总天数的73%。要想找到太阳更“平静”的年份,得追溯到近一个世纪之前的1913年,那一年的无黑子天数为311天。美国航天局太阳活动预报专家戴维?哈撒韦说,“这是近一个世纪以来,我们见到的最安静的太阳”。美国航天局戈达德航天中心太阳物理学家迪安?佩内尔也认为,人类正在经历一个“非常深的太阳极小期”。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5日消息,据英国《新科学家》网站报道,太阳风暴是指太阳黑子活动高峰阶段的剧烈爆发活动,通常每隔11年就会进入一个太阳风暴的活跃期。美国科学家日前警告说,2012年地球将会遭遇强烈的太阳风暴,其破坏力将远远超过“卡特里娜”飓风,而且地球上几乎所有的人都将难逃其灾难性的影响。

    美国科学家警告认为,2012年的强太阳风暴将给地球人类带来巨大的灾难,它的影响力将渗透到现代社会的每一个方面。在发出警告的专家看来,太阳风暴给地球的影响可能是“多米诺骨牌式的”。试想,当电网变得脆弱和不稳定,与供电息息相关的行业也将成为受害者:制冷设备停转,冷库里大量的食物和药品失去储藏条件而变质;水泵突然停止运转,社区的居民饮水成为难题。此外,由于卫星信号中断,GPS定位系统也会因此成为废物。事实上早在1859年就发生过类似事件,当时的太阳爆发竟然导致电报线烧毁。当然,现在地球上布满了有线和无线设施,但这些设施都难以经受太阳风暴袭击的考验。科学家们预计,当出现剧烈的强太阳风暴时,可能会使人类社会和经济损失惨重,仅第一年的损失就可能达到1万亿至2万亿美元,而恢复重建则至少需要4到10年。面对可能产生的严重灾难,美国乃至整个人类并未就应对下一轮太阳风暴做好足够充分的准备。

    前人最早的统计研究表明,流感与太阳活动峰年相关。最近的研究表明,流感世界大流行不仅发生在太阳活动最强时期,而且也发生在太阳活动最弱时期。1889-1890年流行性感冒第一次全世界大流行是在太阳黑子活动低值期(1889年为6.3;1890 年为7.1),1900年流感流行也是发生在太阳黑子活动低值期(1900年为9.5,1901年为2.7),1918-1919年“西班牙流感”即流行性感冒第二次全世界大流行为太阳黑子活动次高值期(1917年为103.9;1918年为80.6;1919年为63.6),1957-1958年“亚洲流感”为太阳黑子活动最高值期(1957年为190.2;1958年为184.8),1968-1969年“香港流感”为太阳黑子活动最高值期(1968年为105.9;1969年为105.5),1977年“俄罗斯流感”为太阳黑子活动次低值期(1976年为12.6;1977年为27.5)。太阳活动高值可促发病毒突变,低值有利于病毒大量繁殖。

    太阳活动对流感爆发的影响人们早就发现。在太阳黑子谷年,太阳活动减弱,辐射出的紫外线也减弱,这有利于微生物和病毒的滋生和繁殖(旧病毒复发);在太阳黑子峰年,太阳活动增强,辐射出的紫外线增加,有利于微生物和病毒的基因变异(新病毒产生)。这是流感大流行一定发生在太阳黑子极值年的原因。由于在太阳黑子峰年爆发的流感大流行起因于病毒基因变异,所以强度大,危害重,如1918-1919年、1957-1958年和1968-1969年;由于太阳黑子谷年的流感大流行起因于旧病毒复发,所以强度小,危害轻,如1900年和1977年。这是后两次流感大流行被人们忽略的原因。

    2009年为太阳黑子谷年,流感暴发强度远小于预期;2012-2013年预测为太阳黑子峰年,流感暴发强度可能在2012-2013年增强,人们必须做好预防的准备。

    现在批评世卫组织还为时过早,如不做好预防准备,可能造成更大的危害。

    美国传染病动态研究及政策(RAPIDD)计划的流感专家Lone Simonsen警告说,我们正处在2至5年的流感大流行期间,必须继续保持警觉。甲型H1N1流感病毒要想引起新的感染波,也只有当它的病毒基因发生变异后才有可能。

    应该强调指出,流感爆发具有6大气候特征,其中,太阳黑子谷年中流感强度较弱,峰年流感强度较强。本周期流感爆发在2009年太阳黑子谷年发生,强度较弱,不排除在2012-2013年太阳黑子峰年变强的可能性。

    厄尔尼诺事件是多因素成因,综合预测可以提高预测精度。2011、2015、2018-2019年是可能的厄尔尼诺年,2010年、2013-2014年、2016-2017年是可能的拉尼娜年。加强这些年份的地震和禽流感的防范和监测非常重要。

    综合分析表明,流感大流行具有周期和亚周期的复杂性。根据近百年的资料分析,首先,流感大流行都发生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具有约50年的周期变化,受拉马德雷冷暖位相转变周期的控制。到目前为止已发生了两个完整的周期:1889-1919年和1957-1977年,第三个周期2009-2029年刚刚开始。

    其次,在每个流感大流行周期中,流感大流行又受到太阳黑子极值的控制,具有9-11年的变化亚周期。在1889-1919年周期中,发生了1889-1890年、1900年(条件较弱,爆发程度也较弱)、1918-1919年(条件最强,爆发程度也最强)三次亚周期爆发;在1957-1977年周期中,发生了1957-1958年、1968-1969年和1977年(条件较弱,爆发程度也较弱)三次亚周期爆发;在2009-2029年周期中,已经发生了2009-2010年一次亚周期爆发。

    流感大流行的周期和亚周期发生规律非常重要,根据这一规律,在拉马德雷冷位相的2000-2035年中,太阳黑子极小值年的2009、2019、2030年,太阳黑子极大值的2012、2023、2034年都是流感大流行的可能年份,我们可以集中力量预防这些年份的流感爆发。

    在太阳黑子谷年,太阳活动较弱,紫外线减少有利于旧病毒的大量繁殖,旧病毒引发的流感强度也较弱;在太阳黑子峰年,太阳活动较强,较强的紫外线可杀死大量旧病毒,但可引发病毒发生基因突变,形成毒性更强的新病毒,导致强度更强的流感爆发。这是2009年流感爆发强度弱的原因。

    最近,2013年预计为太阳黑子峰年,又是2至5年流感大流行期间,必须做好预防甲型流感病毒发生突变的准备。

    http://www.fabao365.com/news/351264.html


    专访天文气象专家:流感流行与太阳黑子有关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9-12 14:23







      昨天新华社《流感大流行难以避免》的消息引起读者密切关注。今晨,记者专访天津市资深天文、气象和医学专家,据最新研究证实,流感大流行与太阳黑子密切相关。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刚称,气候变化是流感流行的一个重要因素。历史上每次大规模流感流行年份,都有气候异常变化的特点。近年来,地球上气候变化无常,给病原微生物的繁衍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年以来,尤其是夏季至今,本市天气气候异常,这样的天气易成为流感流行的“温床”。

      天文专家赵之珩、市卫生防病中心副主任张之伦教授称,流感有11年左右的流行周期,这与平均11年太阳黑子活动周期基本吻合。据历史资料统计分析,自18世纪以来,人类遭受过12次遍及全球的流感袭击,其中有11次都出现在太阳黑子活动的高峰年份。

      据天文和医学研究,当太阳黑子活动剧烈时,太阳表面会出现耀斑。太阳耀斑发射出的大量射线和带电粒子使地球大气的温度场、气压场等发生改变,进而影响到低层大气的水热输送状态,导致地面层天气气候发生连锁反应,出现异常变化。同时,高能带电粒子和射线,对于变异的流感病毒来说,又是一种物理性的诱变因素。可以使病毒更强,传播更迅速。此外,强射线和粒子在冲击人体的时候,杀伤大量白细胞,从而导致免疫力降低。因此,流感流行与太阳黑子活动密切相关。

      流感病毒新变种“登场”

      65岁以上老年人优先接种疫苗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报告: 2005年至2006年流感病毒又有新变种“登场”,新病毒菌株为甲型加利福尼亚病毒株。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骤发高热、头痛、全身酸痛、乏力及轻微呼吸道症状。流感是传染性极强、传播速度极快的疾病,所引起的并发症和死亡非常严重。流感被医学界公认为传染病第一杀手。全世界每年都有约5%至15%的人群患上流感,高发年达30%至50%。老年人感染流感后导致并发症较多,所以死亡率最高。因此建议65岁以上老年人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今年流感病毒发生变异,这意味着去年接种过流感疫苗者或去年患过流感者体内的抗体,不能抵御今年流感病毒的侵袭。对于老年人来讲,赶在流感高峰期到来之前的9、10月份进行接种预防是非常有必要的。专家同时提醒,由于疫苗的使用对象为正常健康人群,所以接种疫苗最好选择优质疫苗。

      通过色球望远镜观测 黑子状似阴阳鱼

      提醒:别用肉眼或普通望远镜看太阳

      昨天本报刊登《太阳边缘出现大黑子》后,引起广大读者关注和天文爱好者的浓厚兴趣。今晨,从天津科技馆市天文学会最新获悉,目前有关专家和工作人员已架起太阳色球望远镜,专门跟踪观测太阳黑子的变化。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天文学会,在专家的指导下,在色球望远镜下清楚地观测到了太阳黑子及太阳表面的活动。色球望远镜将太阳强光滤掉,镜下太阳是个惹人喜爱的大红球,可清晰地看到其表面升腾的烈焰。在放大几十倍的情况下,大黑子形状神秘而瑰丽,中间状似八卦图中的“阴阳鱼”,周围似乎有一圈较小黑子簇拥。专家称,这是一个约40多个黑子聚在一起形成的大黑子群。天文专家称,普通天文望远镜只能看到太阳黑子。而色球望远镜能看到黑子、日珥(太阳的火焰)和耀斑等。这样的色球望远镜在全国科普单位也仅有几架。专家提醒市民,不能直接用肉眼看太阳,也不能用普通望远镜看太阳,只有在晨曦和黄昏中看,标准是光线一点都不能刺眼。如果大白天盯着太阳看,会灼伤视网膜,甚至失明。

      小资料

      太阳黑子和耀斑

      太阳本身有个大磁场,在不断变化,平均11年为变化周期。电磁能量积蓄多了以后,要冲出太阳表面,形成强磁区域。在某一局部,磁力逐渐增强至平日的数千倍,该区域内被磁力控制,内部能量被它阻挡,局部区域温度降低。太阳表面温度6000开氏度(开氏度又叫绝对温度,摄氏度是相对温度,0开氏度等于-273℃。0℃还有热量,开氏度为零度就根本没有热量了),而强磁场区域仅4000开氏度至5000开氏度,温度降低致使我们观测到的太阳表面形成一块块黑斑,即太阳黑子。

      太阳大黑子的出现,是太阳磁场活动明显的标志,黑子之后太阳内部能量释放,会产生剧烈的耀斑。耀斑温度要达到8000多开氏度,一个耀斑爆发释放的能量,相当于几十亿颗氢弹爆炸。

      太阳磁场活动剧烈会影响地球磁场,进而影响地球上的无线电通讯,听短波广播时噪声很大甚至中断。

    稿源: 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 黄莹鸿



    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05/09/12/001117027.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8320.html

    上一篇:2020年2月3日至2月16日太阳黑子低值对疫情影响
    下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 2020年2月13日晚报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5 郑永军 武夷山 周少祥 程智 李世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