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2月10日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连续7日回落

已有 1900 次阅读 2020-2-12 12:03 |个人分类:备忘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疫情, 拐点, 峰值

2月10日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连续7日回落


关键提示


       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数据,2月10日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381例,连续7日回落,较2月3日的高位下降了近六成;武汉、湖北和全国治愈比例明显上升,分别比1月27日的治愈比例上升3.6、4.4和6.9个百分点。数字上的变化,能够一定程度上反映全国各地防控举措的成效,也进一步提升了我们战胜病毒、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武汉封城后,2020年1月20日至2月5日全国新型肺炎疫情趋势将出现地区差异:武汉地区由于被封闭,疫情恶化是必然的:一方面是患者不能流出,无法减轻武汉压力;另一方面,自然增长趋势叠加相关资源短缺,不能实施有效的隔离和治疗。这是需要全国支援武汉和湖北的原因。

       武汉封城的目的是阻止疫情向武汉以外地区扩散,所以,非武汉地区疫情的好转才是封城效果的体现。由于近距离的扩散,武汉在湖北,湖北疫情加剧也是必然。总之,全国非湖北地区新增病毒感染确诊病例下降才是封城效果的主要表现。如果不封城,全国会像湖北一样疫情迅速恶化。

       事实上,全国非湖北地区新增病毒感染确诊病例连降2日,这表明,封城的第一个目标已经达到:

       据中国新闻网,2月5日0-24时全国非湖北地区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为707例,连降两日。2月4日0-24时全国非湖北地区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731例,2月3日0-24时全国非湖北地区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890例。

应该说明,2月5日0-24时全国非湖北地区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为707例,连降两日,这是局部地区(非疫情重点地区)的拐点和峰值,并非是武汉封城的最终目的。只有武汉和湖北地区出现拐点和峰值,此次封城才初见成效。 

       下一步的目标是,保障非湖北地区新增确诊病例持续下降的势头,全力支援武汉和湖北地区,争取全国出现拐点。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7353.html


     连降7日的喜讯振奋人心,胜利就在前面。


相关报道


人民日报:传来两则好消息但现在决不是放松的时候

2020年02月11日 10:00 人民日报

  原标题:传来两则好消息,但现在决不是放松的时候 | 人民锐见

  文/彭飞

  这两天,抗疫战场传来两则振奋人心的消息。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数据,2月10日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381例,连续7日回落,较2月3日的高位下降了近六成;武汉、湖北和全国治愈比例明显上升,分别比1月27日的治愈比例上升3.6、4.4和6.9个百分点。数字上的变化,能够一定程度上反映全国各地防控举措的成效,也进一步提升了我们战胜病毒、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但必须清醒认识到,现在决不是放松的时候。这些数据更多是统计数字意义上的客观变化,并不意味着疫情的拐点已经到来。恰恰相反,当前我们在防控中甚至面临更大压力,以及一些新的问题。比如,经历“漫长”的春节假期,不少居民几乎“与世隔绝”,眼看疫情似乎离自己较远,有麻痹、松懈的心态;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志愿者等连续作战,长期超负荷运转,身心健康面临挑战。在疫情防控的长跑中,如何打破“生理极限”,激发持久的力量,是一项重要课题。特别是,在当前不少地区陆续复工复产的背景下,人员流动、聚集、接触的几率大大提升,存在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如何保持疫情防控的强度不下降、意识不放松、效果不打折,同样考验着我们。

  更扎实的防控举措、更牢固的防护意识,是各地复工复产的先决条件。员工口罩够不够用?如何在办公场所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企业复工前要先拉直这些问号。如何做好公共交通工具的消毒工作?怎样避免密闭空间内的人员聚集?政府各部门也须想在前面。是否坚持上下班戴口罩?能否延续春节期间养成的良好防护习惯?我们每个人更需严格要求自己。在上海,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探索弹性工时、错岗上班、轮流到岗、远程办公、居家上班、变通考勤管理等有效方式,“花式”复工中展现出管理的精细化和人性化。在江苏,对具有一定数量规模且同一出发地、目的地的企事业员工和农民工,由各设区市统一制定运送方案,实施点到点包车运输,确保直达目的地,最大限度降低暴露风险。当前,严格而精准的防控举措是“1”,复工复产是后面的“0”,做好这个“1”,才能确保“万无一失”,避免“一失万无”。

  当然,强调更严格的防控举措,也不意味着给复工复产设置不必要、甚至是非法的障碍。前段时间,一些地区出现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主观上也许是为了疫情防控,但客观上却对正常的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消极影响。经此一役,我们应该更加清楚地看到,对整个国家来说,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行绝不是非此即彼,而是一体两面。从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防护物资和医疗设备的生产供给,到疫情严重地区的食品、生活物品的物资供应,都需要充分动员起工业体系、农业生产体系中市场主体的力量。可以说,与疫情对抗是一场攻坚战、总体战,也是一场消耗战,既考验前线医护人员、基层干部的战斗能力,也考验后方的物资供应和补给能力。统筹兼顾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我们才有战胜疫情的底气。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通报,全国口罩生产企业产能利用率已达73%,其中医用口罩产能利用率已达87%。伴随经济社会发展逐渐步入正常轨道,疫情防控尽管面临更多挑战,但也将获得更加扎实的资源供给和物质保障。这提醒我们,决不能放松警惕,把防控工作做得再扎实一些、再细致一些,胜利终究属于我们。

https://news.sina.com.cn/c/2020-02-11/doc-iimxxstf0467664.shtml?cre=tianyi&mod=pchp&loc=37&r=0&rfunc=79&tj=none&tr=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8150.html

上一篇:钟南山预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望4月前结束
下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 2020年2月12日午报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