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5年前比尔盖茨警示下一场瘟疫爆发:关注拉马德雷冷位相灾害链

已有 2582 次阅读 2020-2-8 18:10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自然灾难, 拉马德雷冷位相, 灾害链, 国际安全

5年前比尔盖茨警示下一场瘟疫爆发:关注拉马德雷冷位相灾害链


5年前比尔盖茨的警示:对下一场瘟疫爆发,人类还没准备好

2020-02-08 05:01     正解局

正解局出品

    没有永远的疫苗,只有不断地自我警醒。

    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在瘟疫中遭难、对抗瘟疫的历史。

    在《圣经》里,直接提到“瘟疫”的就有68处(在古代,人们一般把恶性传染病,叫作瘟疫)。

    中国东汉末年大瘟疫,有研究者统计,15年里,有约2000万人病死(东汉鼎盛时期全国人口也不过6000万)。

    这种惨象,曹植在文章中写道:“家家有僵尸之痛,室室有号泣之哀,或阖门而殪,或覆族而丧。”

    但其实,在这个星球上,和人类相比,引发瘟疫的病毒才是先到者。

    有科学家测算,每升海水中,就有1000亿个病毒颗粒。

    如果把海洋里的病毒排成一排,它们的长度能达到4200万光年,比银河系都大得多。

    在人类几千年文明史中,我们到现在只消灭了一种传染病:天花。

    如果大家知道这一点,可能会感到有点沮丧。

    而曾经17年位居世界首富的比尔•盖茨,在5年前,就公开表示了他深深的忧虑。

1.未来杀死我们的不是导弹而是传染病

    2015年,已经60岁的比尔•盖茨,在TED上做了一场关于瘟疫的演讲。

    在演讲开头,他说到,在年少时,他们家的地下室总有个装满食物和水的大桶。

    因为,全美国人都在预防核战争爆发。美苏争霸,一旦核战爆发,他们可以躲到地下室,靠那个桶维生。

    如今,苏联已经灰飞烟灭近30年,那个桶根本上也毫无用武之地。因为,人类花了很多金钱和精力在核威慑上,使得核战争爆发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但是,比尔•盖茨判断:

    如果未来几十年里,有什么东西可以杀死上千万人,那很可能是个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病毒,而不是核战争。

    不是导弹,而是微生物。

    因为,全世界还没建起来一个有效防治疫情的系统。

https://kan.china.com/qd/sogou1/article/726771.html?qudao=sogou1


      重大自然灾难是人类的共同敌人


我在200861指出,地球是一个扁球体,一处地震变形,为另一处的地震变形提供了条件。这就构成了强震的路线图。表1(见网址)的地震从中国开始,又回到中国,这一闭合路线为下一次强震的发生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近30年冰盖融化显著,自然是地壳均衡最强烈的地区。中国地震后,陆海地壳的负荷在内陆地区得到大致调整,接下来就是在陆海连接处的岛弧发生强震。岛弧强震是全球范围的,遍布东西太平洋和印度洋。这就完成了一个循环。

如果上述规律成立,下一个8级以上强震就必定发生在陆海连接处,按路线图,危险性的排列为:日本、印尼、堪察加半岛附近高纬度地区、南北美太平洋沿海地区。其中,日本、俄罗斯和印尼发生强震的风险最大,其后是南北美太平洋沿海地区。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27387.html

事实上,此后发生的8.5级以上地震有:

2010214智利8.8级地震;

2011311日本9级地震;

2012年4月11日印尼8.6级地震。

    “拉马德雷”是一种高空气压流,分别以“暖位相”和“冷位相”两种形式交替在太平洋上空出现,每种现象持续 20 年至 30 年。近 100 多年来,“拉马德雷”已出现了两个完整的周期。第一周期的“冷位相”发生于1890 年至 1924 年,而 1925 年至 1946 年为“暖位相”;第二周期的“冷位相”出现于 1947 年至 1976 年,1977 年至 90 年代后期为“暖位相”。

      20世纪以来,全球大于8.5级以上地震在1900-1924年“拉马德雷”“冷位相”发生4次,在1925-1946年“拉马德雷”“暖位相”发生1次,在1947-1976年“拉马德雷”“冷位相”发生7次,在1977-1999年“拉马德雷”“暖位相”没有发生,在2000-2012年“拉马德雷”“冷位相”发生6次。规律表明,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是全球强震的集中爆发时期。2000年进入了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00-2030年是全球强震爆发时期。2004-2018年是特大地震集中爆发时期。

      历史记录显示,1906年1月31日在哥伦比亚发生Ms 8.6级强震,引起的海啸造成500-1500死亡。1960年5月22日在智利发生Ms 8.9级地震,引起的海啸造成1061死亡。2004年12月26日在印度尼西亚发生Ms 8.7级地震,引起海啸造成近300000死亡。这三次全球著名的地震海啸都发生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

      最新评论认为,突如其来的灾难发人深思,但灾难的严重程度,似乎还提醒人们应有更深层的思考:人类最重要的敌人仍是自然威胁。因此,国际社会无疑应该调整安全观,认清真正的威胁来自何方。此次飓风事件,目前已有包括中国、俄罗斯、欧盟、美洲国家组织在内的20多个国家、地区和组织表示愿意向美国提供援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前段时间因竞购美国尤尼科公司被美国国会视为“威胁”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也宣布提供160万美元的援助。谁是真正的敌人,谁是真正的朋友,再次明确显露出来。

      事实上,在诸如飓风袭击这样的灾难面前,任何战争的防御体系,都不过是徒有虚名的“马奇诺防线”。对此,我们无疑应有清醒认识。

      下一次特大地震无论发生在日本还是美国,都将是严重自然灾难的开始,我们处于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灾害链时期,只有认清形势才能采取最有效的对策。

      重大自然灾难是人类的共同敌人。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52117.htm

 

参考文献

杨学祥, 杨冬红. 全球进入特大地震频发期. 百科知识2008.07上,8-9.

杨冬红,杨学祥,刘财。2004年12月26日印尼地震海啸与全球低温。地球物理学进展。2006,21(3):1023-1027

杨冬红,杨德彬,杨学祥。地震和潮汐对气候波动变化的影响。地球物理学报。2011,54(4):926-934.

2004-2018年:全球进入特大地震频发期

已有 7089 次阅读 2008-5-10 11:08 科学网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24736.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91640.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13395.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0047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7616.html

上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 2020年2月8日晚报
下一篇:超声波能够选择性灭杀冠状病毒吗?蝙蝠携带病毒的启示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