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新型冠状病毒在医院中传播的原因:室内缺少紫外线杀毒

已有 4215 次阅读 2020-1-30 13:16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冠状病毒, 紫外线杀毒

新型冠状病毒在医院中传播的原因:室内缺少紫外线杀毒

                        杨学祥,杨冬红(吉林大学)

 

阎影教授最近指出,冠状病毒第2次在人类的大规模传播始于2012年。当时在一名因呼吸衰竭而死亡的沙特男性的痰液中发现了冠状病毒。后来疾病和病毒分别命名为中东呼吸综合征(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MERS)和MERS-CoVMERS-CoV也是一种高致病性的β型-CoV,能够跨越种属感染人类。 

SARS-CoV的传播特点主要表现为,病毒可在全球范围内迅速传播,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能够被遏制和清除。这与MERS-CoV的传播特点显然不同。MERS大多发病在中东,所以国人对此次传染印象普遍不深。MERS-CoV感染相对隐缓,多为散发性人畜共患的疾病传播方式,在人类中间的传播链有限。目前尚未发现MERS-CoV在社区里的持续传播;相反在医院里却爆发了病毒传播的事件,这与某个超级传播者的出现明显相关,其结果对于医院系统造成了灾难性的破坏。 跟据WHO数据,截至201911月,MERS-CoV总共传染了2494例患者,导致858人死亡,其中大部分在沙特阿拉伯。 目前,推测MERS-CoV的自然储存库是在蝙蝠,而导致在人类传播的主要感染来源,是来自中间宿主动物-单峰骆驼。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02154-1216136.html

 

医院和社区的关键区别在于其密闭性,没有室外空气的流通和太阳紫外线的进入,室内的病毒得不到有效的杀灭和清除。如果医院采取远紫外线杀毒,就一定会有利于病人的治疗和医生的防护。

目前处于太阳黑子谷值时期,太阳辐射强度低,有利于病毒繁殖和传播,紫外线杀毒应该是有效防治手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6154.html

上一篇:冠状病毒为什么在太阳黑子极值年爆发:数据、假设和验证
下一篇:[转载]远紫外线不会伤害人体并且能够杀死空气中的病毒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8 阎影 周少祥 范振英 钟炳 王晨 张明武 蒋德明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