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太阳黑子极值对冠状病毒的影响:根源与防治

已有 3701 次阅读 2020-1-30 09:47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冠状病毒, 太阳黑子, 拉马德雷冷位相

             太阳黑子极值对冠状病毒的影响:根源与防治

                          杨学祥,杨冬红(吉林大学)


太阳辐射光谱对植物生长发育有很重要的影响

      紫外线增多,形成植物的特殊形态,茎部矮小,叶面缩小,毛茸发达,积蓄物增多,叶绿素增加,茎叶有花青素存在,颜色特别艳丽。长紫外线对植物的生长有刺激作用,可以增加作物产量,促进蛋白质、糖、酸类的合成。用长紫外线照射种子,可以提高种子的发芽。短紫外线对植物的生长有抑制作用,可以防止植物徒长,有消毒杀菌作用,可以减少植物病害。

      生长在空旷地的植物,光照强度强,茎秆粗矮,生长在光照强度较弱条件下的植物,则茎秆细长,节少挺直,生长均匀。

      当光照强度愈强,植物积累的有机物质意多,植物的发育速度愈快。反之,植物发育速度减慢。光照强度与植物发育速度正相关,但光照强度超过光的饱和点时,植物发育速度减慢。 

      光照强度的突然变化,有时使树叶枯黄,树木生长减弱,甚至死亡,使幼树处于强光照射下,可能使树木发生上述现象

太阳辐射对流感病毒的影响

      我们在2009年6月25日指出,太阳活动对流感爆发的影响人们早就发现。在太阳黑子谷年,太阳活动减弱,辐射出的紫外线也减弱,这有利于微生物和病毒的滋生和繁殖(旧病毒复发);在太阳黑子峰年,太阳活动增强,辐射出的紫外线增加,有利于微生物和病毒的基因变异(新病毒产生)。这是流感大流行一定发生在太阳黑子极值年的原因。由于在太阳黑子峰年爆发的流感大流行起因于病毒基因变异,所以强度大,危害重,如1918-1919年、1957-1958年和1968-1969年;由于太阳黑子谷年的流感大流行起因于旧病毒复发,所以强度小,危害轻,如1900年和1977年。这是后两次流感大流行被人们忽略的原因。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240114.html

      根据相关条件,2002年SARS发生在太阳黑子峰值,所以强度大。2020年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发生在太阳黑子谷年,其强度相应变小。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5677.html

       新型冠状病毒在最适宜地方和时间出现,在防范最薄弱的地方聚集爆发,在有利条件消失后自行消失。其最大特征是病毒在空气中的浓度变化:浓度小时人体免疫可阻止感染;超过临界点将有少数弱体质人群被感染;高浓度将形成大规模流行,浓度降低将出现拐点,最后直至自动消失(见表1)。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5691.html

应该加强太阳辐射对动物和人类影响的研究

     太阳辐射增强和减弱都不利于植物的生长,对动物和人类的影响应该遵循类似规律。


表1 世界历次流行亚型和首发地统计表


年  限   亚  型    名   称             首发地区   拉马德雷    太阳黑子

1890-  H2N2     EI                    英格兰     冷位相       谷值

1900-  H3N8     EI                    英国        冷位相       谷值

1918#-H1N1     SI 西班牙流感   美国        冷位相       峰值

1957#-H2N2     亚洲流感          贵州        冷位相       峰值

1968#-H3N2     香港流感          香港        冷位相       峰值

1977-新H1N1EII 俄罗斯流感     俄罗斯     冷暖边界    谷值

1997-  H5N1     Al                   香港         暖位相       谷值

1999-  H9N2     Al                   中国         暖位相       峰值(2000)

2002* SARS       非典型肺炎      中国         冷位相       峰值

2004- H5N1      Al                   越南         冷位相

2009* H5N1      甲型流感         墨西哥      冷位相       谷值

2012* MERS    中东呼吸综合征 沙特阿拉伯 冷位相      峰值

2016* MERS    中东呼吸综合征  韩国        冷位相       峰值(2015)

2020* 2019-nCoV 新型冠状病毒   中国     冷位相       谷值


注:带*号项是笔者加的,带#号者为最强爆发。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5691.html



相关报道


太阳光对人,动植物的生长具有什么作用

2016-10-14 回答

一、太阳辐射光谱对植物生发育的影响 

太阳辐射光谱随波长的分布,它分为紫外线区、可见光区、红外线区。紫外线区的波长小于0.4微米,可见光区的波长介于0.4-0.76微米之间,红外线区的波长大于0.76微米。太阳辐射光谱对植物生长发育有很重要的影响。 

紫外线增多,形成植物的特殊形态,茎部矮小,叶面缩小,毛茸发达,积蓄物增多,叶绿素增加,茎叶有花青素存在,颜色特别艳丽。长紫外线对植物的生长有刺激作用,可以增加作物产量,促进蛋白质、糖、酸类的合成。用长紫外线照射种子,可以提高种子的发芽。短紫外线对植物的生长有抑制作用,可以防止植物徒长,有消毒杀菌作用,可以减少植物病害。 

可见光是绿色植物进行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质的原料,绿色植物叶绿素吸收最多的是红橙光,其次是蓝紫光,而对黄绿光吸收的最少。 

远红外线产生热效应,供给作物生长发育的热量,在红外线的照射下,可使果实的成熟趋于一致,近红外线对作物无用途。 

所以在我们的快繁,水培过程中的补光就采用红光进行补光,以达到最大的利用率。

二、光照强度对植物生长发育的影响 

光照强度是阳光在物体表面的强度,正常人的视力对可见光的平均感觉。光照强度的大小,决定于可见光的强弱。在自然条件下,由于天气状况,季节变化和植株度的不同,光照强度有很大的变化。阴天光照强度小,晴天则大。一天中,早晚的光照强度小,中午则大。一年中,冬季的光照强度小,夏季则大。植株密度大时光照强度小,植株密度小时光照强度大。 

光照强度对植物的生长发育影响很大,它直接影响植物光合作用的强弱。在一定光照强度范围内,在其它条件满足的情况下,随着光照强度的增加,光合作用的强度也相应的增加。但光照强度超过光的饱和点时,光照强度再增加,光合作用强度不增加。光照强度过强时,会破坏原生质,引起叶绿素分解,或者使细胞失水过多而使气孔关闭,造成光合作用减弱,甚至停止。光照强度弱时,植物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质比呼吸作用消耗的还少,植物就会停止生长。只有当光照强度能够满足光合作用的要求时,植物才能正常生长发育。 

1.光照强度影响植物的外形。 

生长在空旷地的植物,光照强度强,茎秆粗矮,生长在光照强度较弱条件下的植物,则茎秆细长,节少挺直,生长均匀。 

2.光照强度影响植物的发育速度。 

当光照强度愈强,植物积累的有机物质意多,植物的发育速度愈快。反之,植物发育速度减慢。光照强度与植物发育速度正相关,但光照强度超过光的饱和点时,植物发育速度减慢。 

光照强度的突然变化,有时使树叶枯黄,树木生长减弱,甚至死亡,使幼树处于强光照射下,可能使树木发生上述现象。

所以在我们的快繁过程当中就不需要蔗阴,因为蔗阴影响植物的光合作用,影响其碳水化合物的积累,所以我们的快繁苗床一般不进行蔗阴。

三、日照时间对植物生长发育的影响 

日照时间是指每天从日出到日落,直接照射到地面的时数。影响植物生长发育的日照时间,还包括曙暮光在内,因为曙暮光也能使一些植物进行光合作用。 

1.光照时间影响植物的开花。 

白天的光照和夜间黑暗交替,即它们的持续时间对植物的开花、结实、休眠期等系列发育过程有很大的影璃。根据植物的光周期现象可以把植物分为长日照作物、短日照作物和中性作物,长日照作物只有在日照长度长于某一时间才能开花,若短于某一时间则延迟开花或不开花。短日照作物,短于某一时间才能开花,中性作物仅在某一日照时间范围内开花。

2.光照时间影响植物的引种。 

长日照植物,北种南移,选择较早熟的品种。南种北移,选择较迟熟品种。短日照植物,北种南移,选择原产地、迟熟品种及感光性弱的品种。南种北移,应引早熟及感光性弱的品种。具体引种时,除考虑光照时间的长短外,还要注意热量条件。

太阳辐射是以光谱、光照强度、日照时间、影响植物生长发育的,太阳辐射是影响植物生长发育最直接和最重要的气象要素。

https://wenwen.sogou.com/z/q724756311.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16115.html

上一篇:印尼马鲁古海发生5.6级地震: 关注2020年1月30日-2月2日潮汐组合
下一篇:地中海发生5.3级地震: 关注2020年1月30日-2月2日潮汐组合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2 武夷山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