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30年内日本将是自然灾害的受援国?专家:日本危险了

已有 2086 次阅读 2019-12-11 11:22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日本大震, 特大地震活跃期, 拉马德雷冷位相

30年内日本将是自然灾害的受援国?专家:日本危险了


   我在2005年和2010年分别指出,警惕下一场自然灾难:30年内日本将是自然灾害的受援国。点评强调指出:日本遇到百年来最严重的强震威胁,其应对措施不仅仅在于防灾技术,而且在于友好的国际环境,特别是与亚洲近邻的关系。

   日本8.5级以上地震的统计数据表明,日本是太平洋上的岛国,日本的8.5级以上地震次数在小冰期时期为3次,温暖期时期为2次,全球气候无论是变暖还是变冷,日本的特大地震活动都非常强烈。


表1  日本869-2011年8.5级以上地震的统计特征


序号    地震时间        地震地点       气候特征     震级

1       869-07-09        日本东北海     温暖期        8.9

2      1361-08-03      日本四国          小冰期        8.5

3      1611-12-02      日本北海道       小冰期        8.9

4      1707-10-28      日本四国          小冰期        8.7

5      1896-06-15      日本三陆           温暖期        8.5

6      2011-03-11      日本东海           温暖期        9.0


 

图1 1700年中国温度波动趋势图


相关报道

日本2天发生5次地震?民众:不足为奇!专家:日本危险了 

2019-12-10 23:59


日本的坚强令人惊叹,其顽强可以说无与伦比,据悉,当今世界所有核武器加在一起,恐怕也无法彻底摧毁日本这个小小的岛国。

然而,日本现在也有惧怕的时候,两个字:地震。


近日来,日本关东北部地区2天内接连发生了5次3级以上的地震,并有3次达到了4级,“日本危险了”广为传播,一时风声鹤唳。

虽然这5次地震的震源深度与发生原因各不相同,但由于这些地震地处太平洋板块与亚欧板块边界形成的“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上,是地震的高发区,因此发生地震是司空见惯的事。


据日本方面的统计,每年发生的有震感的地震竟然高1000次以上,而其中至少有一次以上6级以上的地震。而有关日本专家日前表示,东京在未来30年内,“首都直下型地震”有70%的几率会发生。理由是:日本关东地区的地壳正在以每年2厘米的速度推进,地壳运动将在极大程度上导致地壳变形,发生地震也就不足为奇。

而日本方面对于这2天内发生的5次地震,大都是抱着“不以为然”的态度,更加愿意将原因归咎在客观因素上。


因为日本人早已习惯了地震的频率,如同一日三餐一般。而日本人的无忧主要来自于自信——日本的地震防御能力位居世界第一,就算发生大地震,日本也不会出现太过严重的伤亡情况。因为日本的房屋及公共设施等都以“抗震”为基准,可以用坚不可催来形容。

以前,日本民众对于地震的态度是“不以为然”,而日本专家们却很担忧,一直积极呼吁相关部门做好相关防御准备,因为人类的力量在大自然面前太过渺小了。


因为每次地震发生后,日本的国土便会移动。

日本国土是往世界上最深的海沟-马里亚纳海沟“偏移”的。据悉,马里亚纳海沟的最深处可达11千米,而日本最高处富士山,其高度仅有3.77千米。日本距离马里亚纳海沟仅有200公里的距离,如今日本每年的移动距离在10厘米左右,其中有一年的移动距离达到了6.4米。而且还会随着地震的频繁增加,向海沟移动的速度也将加快。


而如果日本整个“陷掉”马里亚纳海沟,日本这个岛国将完全从这个世界消失。

日本民众终于被专家的数据吓到,于是陷入了惶恐之中。


一、两百年后,1.2亿日本人何去何从还是个令人费思量的事。


http://www.sohu.com/a/359604985_594411

日美灾难预测正在成为现实:究竟是谁面临消失风险?

已有 2040 次阅读 2018-2-20 15:09 

日美灾难预测正在成为现实:究竟是谁面临消失风险?

                                杨学祥,杨冬红

我们在20131223日指出,美国的自然灾难刚刚开始:日美面临重大自然灾难。

http://bbs.sciencenet.cn/blog-2277-752117.html

各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支持这一观点。究竟是谁面临消失风险?美国还是日本?就构造条件而言,日本的风险大于美国。中国提出的命运共同体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日美面临重大自然灾难:国际社会应该调整安全观

已有 3852 次阅读 2013-12-23 10:19 

               日美面临重大自然灾难:国际社会应该调整安全观

                                      杨学祥

 

1.下一次特大地震在哪里:日本还是美国?

 

我在200861日指出,地球是一个扁球体,一处地震变形,为另一处的地震变形提供了条件。这就构成了强震的路线图。表1(见网址)的地震从中国开始,又回到中国,这一闭合路线为下一次强震的发生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近30年冰盖融化显著,自然是地壳均衡最强烈的地区。中国地震后,陆海地壳的负荷在内陆地区得到大致调整,接下来就是在陆海连接处的岛弧发生强震。岛弧强震是全球范围的,遍布东西太平洋和印度洋。这就完成了一个循环。

如果上述规律成立,下一个8级以上强震就必定发生在陆海连接处,按路线图,危险性的排列为:日本、印尼、堪察加半岛附近高纬度地区、南北美太平洋沿海地区。其中,日本、俄罗斯和印尼发生强震的风险最大其后是南北美太平洋沿海地区。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27387.html

事实上,此后发生的8.5级以上地震有:

2010214日智利8.8级地震;

2011311日日本9级地震;

2012411日印尼苏门答腊8.6级地震

南美太平洋沿海(智利)、日本、印尼苏门答腊的大震都应验发生了,只有俄罗斯的堪察加半岛和美国的西海岸还在蠢蠢欲动: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3-05-24 13:44 在鄂霍次克海(在堪察加半岛西部沿海)(北纬54.9,东经153.3)发生8.2级地震,震源深度600.0公里。

中新社旧金山830日电当地时间830日上午,美国阿拉斯加州阿留申群岛发生7级地震,之后再发生数次4.7级至5.4级余震,美国地质勘查局称未引起海啸。

下一次8.5级以上地震在哪里?

如果本规律正确,最大的可能性是在美国和日本,日本将有连续大震发生的可能。俄罗斯为第三位。

http://bbs.sciencenet.cn/blog-2277-751618.html

 

2.日本列岛的沉没

 

我在2005年和2010年分别指出,警惕下一场自然灾难:30年内日本将是自然灾害的受援国。点评强调指出:日本遇到百年来最严重的强震威胁,其应对措施不仅仅在于防灾技术,而且在于友好的国际环境,特别是与亚洲近邻的关系。

日本可能是下一个遭受自然灾害重创的国家。最新研究结果和最近的一系列地震均表明,富士山在休眠300年之后即将再度进入活跃期。富士山从1907年喷火以后一直平静。20015月日本气象厅宣布,已有减少火山地震活动倾向的富士山在2001年的4月份再度发生了123次低频率地震,虽然没有喷火,但已表现出地壳变动的“异常火山”现象。现在,日本全国上下都在防东海大地震,东海大地震震级在8级以上,震中多在富士山坐落的静冈县,周期为150年,现在已进入随时可能发生的时期。

2005年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年会上,一项最新研究表明,2000-2030年全球将进入新一轮强震爆发时期,日本强震可能在此期间爆发。

危险时刻正在迫近。200514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长埃尔伯特博士严肃指出:世界上最深的海沟――马里亚那海沟,由于受到亚洲大陆板块的推压和太平洋板块的后退的原因,正在以每年10厘米的速度向东北方向,即太平洋-日本列岛一线扩张,日本将遭受灭顶之灾。埃尔伯特博士建议日本政府应该尽快成立“灭顶预警专家小组”,并且在05年尽快启动“大灾难应急预案”,更不要对日本民众实行欺瞒政策――日本人民有权利知道自己的未来命运。埃尔伯特博士还建议日本政府向周遍的友好国家――中国、韩国、美国寻求帮助,在大灾难一旦降临的时候,能够将日本的众多的平民百姓迁移到中国等国的领土上,作为“自然灾害难民”,以避免日本的‘整个民族的毁灭’。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365593.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94731.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51884.html

2011311日日本9级特大地震证实了这一预测。相关研究表明,海岛特大地震有连续发生的记录,日本面临特大地震连续袭击的自然灾难。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49370.html

“拉马德雷”是一种高空气压流,分别以“暖位相”和“冷位相”两种形式交替在太平洋上空出现,每种现象持续 20 年至 30 年。近 100 多年来,“拉马德雷”已出现了两个完整的周期。第一周期的“冷位相”发生于1890 年至 1924 年,而 1925 年至 1946 年为“暖位相”;第二周期的“冷位相”出现于 1947 年至 1976 年,1977 年至 90 年代后期为“暖位相”。当“拉马德雷”现象以“暖位相”形式出现时,北美大陆附近海面的水温就会异常升高,而北太平洋洋面温度却异常下降。与此同时,太平洋高空气流由美洲和亚洲两大陆向太平洋中央移动,低空气流正好相反,使中太平洋海面升高。当“拉马德雷”以“冷位相”形式出现时,情况正好相反。中太平洋海面反复升降导致地壳跷跷板运动,引发强烈的地震活动。

20世纪以来,全球大于8.5级以上地震在1900-1924年“拉马德雷”“冷位相”发生4次,在1925-1946年“拉马德雷”“暖位相”发生1次,在1947-1976年“拉马德雷”“冷位相”发生7次,在1977-1999年“拉马德雷”“暖位相”没有发生,在2000-2012年“拉马德雷”“冷位相”发生6次。规律表明,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是全球强震的集中爆发时期。2000年进入了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00-2030年是全球强震爆发时期。2004-2018年是特大地震集中爆发时期。

历史记录显示,1906131日在哥伦比亚发生Ms 8.6级强震,引起的海啸造成500-1500死亡。1960522日在智利发生Ms 8.9级地震,引起的海啸造成1061死亡。20041226日在印度尼西亚发生Ms 8.7级地震,引起海啸造成近300000死亡。这三次全球著名的地震海啸都发生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

最新评论认为,突如其来的灾难发人深思,但灾难的严重程度,似乎还提醒人们应有更深层的思考:人类最重要的敌人仍是自然威胁。因此,国际社会无疑应该调整安全观,认清真正的威胁来自何方。此次飓风事件,目前已有包括中国、俄罗斯、欧盟、美洲国家组织在内的20多个国家、地区和组织表示愿意向美国提供援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前段时间因竞购美国尤尼科公司被美国国会视为“威胁”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也宣布提供160万美元的援助。谁是真正的敌人,谁是真正的朋友,再次明确显露出来。事实上,在诸如恐怖威胁、飓风袭击这样的灾难面前,任何战争的防御体系,都不过是徒有虚名的“马奇诺防线”。对此,我们无疑应有清醒认识。

下一次特大地震无论发生在日本还是美国,都将是严重自然灾难的开始,我们处于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灾害链时期,只有认清形势才能采取最有效的对策。

重大自然灾难是人类的共同敌人。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52117.html 

下一次特大地震无论发生在日本还是美国,都将是严重自然灾难的开始,我们处于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灾害链时期,只有认清形势才能采取最有效的对策。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52117.html

关注2015-2018年特大地震集中发生。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49655.html

我们在2008510日指出,统计数据表明,1889年以来,全球大于等于8.5级的地震共21次。在1889-1924拉马德雷”“冷位相发生6次,在1925-1945拉马德雷”“暖位相发生1次,在1946-1977拉马德雷”“冷位相发生11次,在1978-2003拉马德雷”“暖位相发生0次,在2004-2008拉马德雷”“冷位相已发生3次。规律表明,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是全球强震的集中爆发时期和低温期。2000年进入了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00-2035年是全球强震爆发时期[1-4]。这一观点得到国际科学界最新研究结果的支持。

7年过去了,全球大于等于8.5级的地震在2004-2012拉马德雷”“冷位相已发生6次,比博文发表时多了3次,铁的事实是理论的最有力证据。证据将会继续增加。

这一观点陆续发表在《百科知识》等期刊。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24736.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91640.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13395.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0047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209618.html

上一篇: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 2019年12月11日午报
下一篇:中国和日本的区别:如何在特大地震中生存?
收藏 IP: 103.57.12.*| 热度|

1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