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转载]大风降温和高温天气将齐聚中秋

已有 1311 次阅读 2019-9-13 00:18 |个人分类:备忘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南方高温, 北方降温 |文章来源:转载

大风降温和高温天气将齐聚中秋,沉寂了半个月的高温预警又杀回来了! 

2019-09-12 11:25

明天就是中秋佳节了

一年中秋至,又见圆月时

欣赏皓月当空的美景

仍是中秋佳节

必不可少的活动之一

那么到底哪里能赏到

明月高悬的美景?

根据赏月指数预测,中秋节当天,我国新疆、内蒙古、河南、湖北、湖南、安徽、江苏、浙江等地大部天空晴朗,抬头即可见皓月当空的美景;黑龙江、吉林、辽宁、四川、陕西、西藏等地则天公不作美,阴雨绵绵,无缘观赏中秋明月。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云南、广东大部天空云量较多,月色朦胧,当地小伙伴可欣赏彩云追月的景象。

中秋节出游

哪些景区是赏月的绝佳去处?

首推这十大热门景区:杭州西湖、黄山宏村、北京卢沟桥、南京秦淮河、庐山、开封清明上河园、武汉黄鹤楼、厦门鼓浪屿、凤凰古城、敦煌月牙泉。

但是中秋出游前,请务必关注天气,因为最近这天气还真是“冰火两重天”,大风降温和高温天气将齐聚我国,沉寂了半个月的高温预警甚至又重回视野!

南方高温赛盛夏

明天就是中秋佳节了,全国气温仍将维持“北凉南热”的格局,江南、华南仍将处在副高主体牢牢掌控之下,#高温预警#重出江湖,中秋小长假热出新高度啊!

【1】今明两天,炎热再度升级,#高温#范围还会再度扩大,波及到福建、广西、广东、湖北一带,省会城市中,南昌今后6天、长沙今后一周都有高温相伴。
【2】7-11日,长沙已经连续5天出现高温,未来高温连续天数很可能会达到11天,不论高温总天数还是高温连续天数,或将打破历史纪录。

北方寒凉似深秋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在冷空气和频繁降雨的影响下,今天,西北地区中东部有降温4-8℃,风力4-6级,阵风7-8级。大风降温过后,西北地区东部将会有气温大面积创新低的情况出现,大城市中,西宁、兰州等地今天最高气温将跌破20℃,最低气温更是不足10℃。凉意十足甚至还有点冷……

四川盆地雨势再增强

北方新一轮降雨上线

8月27日,华西地区正式进入了秋雨季,四川盆地降雨变得更加频繁。今天(12日)夜间开始,四川盆地的降雨将再度增强。预计,未来三天四川盆地较强降雨还将持续发力,其中12日降雨最强,盆地西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 ■■■■

9月10日晚间,遂宁市突降暴雨,受此影响,市区的天宫南路、富源路以及渠河路的路面积水严重,交通受阻。

此外,一股新的冷空气结合暖湿气流“狂洒水”,北方大部地区将自西向东陆续出现明显降雨。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预计,今天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中南部、辽宁西部及四川盆地北部和中西部、云南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甘肃东南部、陕西西南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目前四川盆地的降水量已经明显偏多,土壤相对湿度也非常高,再加上本身地质条件较为脆弱,需高度防范地质、山洪等各种次生灾害的发生。此外,北方有冷空气频繁影响,风雨增多,出行需备好雨具。

https://www.sohu.com/a/340486317_12008099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97763.html

上一篇:9月12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 2019年9月12日晚报
下一篇:9月12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 2019年9月13日早报
收藏 IP: 222.168.41.*| 热度|

2 周少祥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