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极地放大效应”与“弱因迭代效应”:哪一个概念更贴切

已有 7050 次阅读 2019-6-19 15:19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极地放大效应, 弱因迭代效应, 冰雪反光率

“极地放大效应”与“弱因迭代效应”:哪一个概念更贴切

                                 杨学祥

关键提示


      在北极地区,存在着“极地放大效应”。这一名词指的是,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北极地区增暖速度明显快于全球变暖速度的现象。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和北极以海洋居多的特性有关,当气温升高,北极海冰/陆地冰盖融化加剧,进而导致地表反照率下降吸收更多太阳辐射,进一步拉动气温升高。

      我们在2013年撰文提出“弱因迭代效应”:地球对太阳光的反射率不是固定不变的,冰川消长、雪线的伸缩、大气透明度的增减、云层厚度的变化,都会影响地球的反光率,其中冰川和积雪的作用最大。在其它因素不变的条件下,微弱因素引发的气候变冷一旦启动,如下步骤将连续反复发生: 冷的激发使冰川和积雪面积增加;冰川和积雪面积增加使地球反光率增大;增大的反光率就会导致地球接受太阳能量减少使气温进一步下降;以此形成不断增大的反复循环,可称之为弱因迭代效应。微弱因素引发的变暖会起到相反的效果。这是弱因打破地球复杂系统平衡的根本原因。


参考文献

杨冬红,杨学祥。全球气候变化的成因初探。地球物理学进展。2013, 28(4): 1666-1677.

Yang D H, YangX X. Study on cause of formation in Earth’s climatic changes. Progress in Geophysics (in Chinese), 2013, 28(4): 1666-1677.


相关报道

北半球最大冰川暴烈融化,惊动经济学家!权威数据:已“爆表”

原创中国气象爱好者4小时前

我要分享

来自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NSIDC)近日公布的数据,在北半球靠近北极圈的世界第一大岛——格陵兰岛发生了一些惊人的变化,其表面累计起来的冰川在6月初出现了极为凶猛的融化,融化面积在6月初直线上升,直接打破历史观测记录。

作为北半球最大的岛屿,格陵兰岛上也储存着北半球地区最大质量的陆地冰川,若全部融化可能导致海平面上升7米,足以对人类产生严重威胁。而在这一次的暴烈融化中,数据显示,仅仅在6月12日这天,格陵兰岛上有近一半面积的冰川表面出现了融化,一天融化掉的冰总量就有20亿吨!

当然,因为格陵兰岛的冰是有厚度的,平均厚度达到2000米以上。如果一半的冰完全融化完,海平面可以升高3.5m左右,这显然在短期内是不会实现的。格陵兰岛虽然有一半的冰出现了融化,但只是冰表面融化,而非该区域内的厚实冰层已经完全融化。格陵兰岛在夏季总是会要开始融化的,这是因为北半球变得越来越暖,北极圈也不例外,在4月的第二周,格陵兰岛的融化季节开始,并且随后有了几次比较明显的融化事件,但这些状态并不是非常异常。而6月的暴烈融化才是最为异常的,以至于交银国际研究部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知名经济学家洪灏都不由得惊叹“这是大异寻常的一年”。

为何格陵兰岛会出现如此惊人的变化,从短期内看,这和格陵兰岛地区异常的天气形势有关——分析数据显示,在最近,格陵兰岛乃至北极圈地区出现了异常的阻塞高压,尤其是格陵兰东北部沿海,海平面气压显著高于平均水平,而低气压集中在岛屿东南端和冰岛西南部。强势的阻塞高压导致格陵兰上空持续晴朗温暖,导致冰迅速融化。

因此,在分析数据中也很容易发现,相对于1981年-2010年的参考平均值,格陵兰岛全境在过去两个月内冰盖都异常温暖,特别是在该岛的北半部,气温超过平均温度的幅度达到了4摄氏度以上,如此温暖的天气配合阻塞高压,导致了6月格陵兰岛陆地冰川的“大崩溃”。

当然,只从这一个数据来看,格陵兰的变化并不可怕。因为阻塞高压的出现只是异常的天气,当等这个阻塞高压消失,冰雪消融的水平也很快会恢复正常。但真正值得担忧的是,2010年以来,格陵兰的冰川表面消融面积屡屡打破纪录,而且冰川消融的规模越来越离谱。这就可能不是天气问题了,而恐怕是气候问题了。

在北极地区,存在着“极地放大效应”。这一名词指的是,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北极地区增暖速度明显快于全球变暖速度的现象。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和北极以海洋居多的特性有关,当气温升高,北极海冰/陆地冰盖融化加剧,进而导致地表反照率下降吸收更多太阳辐射,进一步拉动气温升高。而在今年5月,夏威夷的莫纳罗亚天文台测得的全球二氧化碳浓度达到了415ppm,这是三百万年以来的新高。在以二氧化碳为代表的温室气体浓度不断升高的情况下,温室效应导致最近数十年全球平均气温出现了显著上升,而北极地区,因为“北极放大效应”,增暖影响更加显著的区域,而这也很可能就是今年格陵兰地区的冰盖融化面积“爆表”的原因。

今天是表面融化,以后发展下去如果变成彻底融化,那问题就大了。

http://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MKVCse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85829.html

上一篇:6月18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2019年6月19日午报
下一篇:6月19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2019年6月19日晚报
收藏 IP: 222.168.41.*| 热度|

4 张学文 钟炳 吕洪波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