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2019年是厄尔尼诺年,旱涝灾害交替出现 东北冷夏值得关注

已有 15447 次阅读 2019-6-16 06:49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厄尔尼诺, 干旱, 洪涝, 低温冻害

2019年是厄尔尼诺年,旱涝灾害交替出现 东北冷夏值得关注

                                 杨学祥


      关键提示: 厄尔尼诺现象是全球气候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其行为的变化对世界各地的天气模式和极端事件具有非常严重的影响,厄尔尼诺现象的出现导致更多的极端气候,也就是我们常遇到的干旱,洪水,高温,强风暴等自然灾难。

      中国在厄尔尼诺当年往往发生干旱,次年发生洪水。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84469.html

      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厄尔尼诺年,中国东北易发生冷夏和严重的低温冻害,如1957、1969、1972、1976年,其中,1957-1958年、1968-1969年和1976-1977年(较弱)还爆发了世界流感大流行。

       2000年进入拉马德雷冷位相,2009年发生厄尔尼诺事件,日本发生冷夏,中国发生严重低温冻害,全球发生流感大流行。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91422.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97336.html

       黑龙江日报6月13日讯 省气象台12日预报,预计12-14日我省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主要降雨时段在12日夜间至13日。15-19日全省以晴为主,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另外,12-19日全省大部地区平均气温为17~20℃,比历史同期低1℃左右。

       2018-2019年厄尔尼诺可能带来东北的低温冷夏,值得特别关注。


相关资料    

未来一周黑龙江省低温多雨 

2019-06-13 07:29: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袁长焕 黄春英                                           

  黑龙江日报6月13日讯 省气象台12日预报,预计12-14日我省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主要降雨时段在12日夜间至13日。15-19日全省以晴为主,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另外,12-19日全省大部地区平均气温为17~20℃,比历史同期低1℃左右。

  预报黑河东部、伊春、绥化北部、哈尔滨中东部、鹤岗、佳木斯、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牡丹江累计降水量为20~40毫米,其中伊春北部、佳木斯东部、双鸭山东部、哈尔滨东南部局地50~80毫米;其它地区10~20毫米。降水同时风力较大,局部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由于近期降水频繁,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建议加强机场、公路等交通安全管理,预防城市内涝及雷电等局地灾害。农区需注意局地强对流天气对设施农业、农田内涝等不利影响。

https://heilongjiang.dbw.cn/system/2019/06/13/058215552.shtml


相关报道

2019年是厄尔尼诺年,极端天气会不断出现,水利灾害是重点

原创居家科学家昨天

地球是人类生存了数百万年的家园,对于自己的家园,本来我们是应该好好保护的,可是随着人类进入工业革命之后,科技的快速发展却忽视了环境的保护,导致现在地球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差,从而引发了一系列的气候问题。

今年以来,有一个词被人们频繁提起,相信很多朋友已经知道这个词是什么,没错,它就是厄尔尼诺现象,它是用来称呼异常气候现象的名词,主要指太平洋东部和中部的热带海洋的海水温度异常地持续变暖,使整个世界气候模式发生变化,造成一些地区干旱而另一些地区又降雨量过多。

国家气候中心在几个月前已经发布了一条警示信息:2019将是厄尔尼诺年,持续时间长达15个月,强度也会比较高。这其实已经告诉我们,2019年将会是自然灾难频发的一年,将会是多灾多难的一年。可能在几个月前,人们还无法感受到厄尔尼诺的影响。

可是近一个多月以来,相信很多朋友,尤其是南方的朋友已经感受到了厄尔尼诺的巨大影响。往年每年的强降雨时间大概会在7月开始,可是今年提前了一个月,进入6月份,强降雨季已经到来。近期,南方普降大到暴雨,不少地区发生了洪涝灾害。

自6月9日开始,广东地区普降大到暴雨,河源市连平县多个乡镇受灾严重,根据最新的灾情情况,全县受灾人口5.4万人,转移受灾群众8118多人,安置3309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9万亩,倒塌房屋1550间,山体滑坡73处。因灾死亡11人(7女4男)。

广东连平县的洪水只是典型的一个地区,事实上,近日南方不少地区都迎来了大到暴雨,6月9日至10日,江西省龙南县普降暴雨,11日,贵州中西部、广西东部和中部、广东中东部、湖南南部、福建南部及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湖北西南部等地降暴雨,贵州安顺、广东韶关、福建龙岩等局地大暴雨(降雨量150~181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60~98毫米)。另外,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大雨,局地暴雨(50~99毫米)。

而且据中央气象台消息,12日至13日,江南中南部、华南、云南东部等地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部分地区累计雨量100~200毫米,局地300毫米以上。

近日来连续不断的暴雨,就是受到厄尔尼诺的影响,而这种情况在未来几个月还会继续,可能还会越来越强烈,要知道每年真正的强降雨季往往都是在7-8月,那个时候的暴雨天气可能还会强于近期的暴雨,由此可见,今年受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防汛会是一项非常艰难的工作。

相信很多朋友还记得1998年大洪水,尤其是南方的朋友更是记忆犹新,今年会不会再来一次这样的大洪水,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厄尔尼诺影响的不仅仅是南方的强降雨天气,而且还会影响北方的气候,相对于南方的强降雨发生的洪灾,北方很多地区则是干旱。

近一周左右,南方发洪水,不断下暴雨,而北方则是刮风,虽然天阴着,但是却不下雨。这就是厄尔尼诺带来的极端天气,南方降雨多的发洪水,北方旱得没水喝。这种极端的天气再一次让人们认知到了大自然的无情和强大。

人类虽然在科技的快速发展下走出了地球开始探索宇宙,但是对于大自然,我们依然无法战胜。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弱小的存在,在无情的大自然面前,不管你是富人还是穷人,不管是老从还是小孩,也不管你是男人还是女人,都是一样的无情。

当洪水来临的时候,一切都会被淹死,厄尔尼诺再一次让人们看到了大自然的威力,同时人类也应该自我反省,我们是不是对地球的破坏太严重了?虽然近年来,年年提环保,各种环保措施也在不断出现,但是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丝毫没有减少。

根据前段时间,科学家发布的一则调查报告显示,今年大气的二氧化碳含量再创新高,这说明人类近年来采取的一系列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环保措施并没有取得什么多大效果。温室效应没有得到控制,全球气温仍然在不断升高,而厄尔尼诺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全球气温不断升高。

全球气温不断升高的根本原因就是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而它的背后跟人类的工业生产有密切的关系。可能有人会说,将工业生产全部停上了,那温室气体的排放不就大幅降低了吗?事实是这样,可真的能做到吗?当然不能。

如果全球工业停上了,人类科技还如何发展?人类文明还如何进步?因此,人类文明想要快速发展,工业生产就需要不断加快,不可能减缓或停上,而工业生产避免不了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这是一个无解的循环。科学家自然也明白这个道理。

那要如何办呢?地球是否只能这样一直恶循环下去,直到无法适宜人类居住?科学家想到的办法就是加快人类科技的发展,只要人类的科技足够强大了,我们就可以改造火星或其它的行星,让它们成为适宜人类生存的星球,或者到太阳系外寻找适宜人类生存的天然星球。

另外,人类太空强大起来后,我们可以在月球或火星建立城市,将地球上的重工业全部迁移到月球和火星上,让地球成为一个没有重工业的星球,这样地球没有了污染源,生态系统会进行自我调节恢复,慢慢恢复到健康的生态环境,重新成为一个美丽的家园。

小伙伴们,你们对此有何看法?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讨论,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http://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MITQ7BQ


2018-2019年厄尔尼诺:北方干旱和洪水可能交替发生

已有 1332 次阅读 2019-6-12 07:34  

2018-2019年厄尔尼诺:北方干旱和洪水可能交替发生


关键提示:

       厄尔尼诺现象是全球气候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其行为的变化对世界各地的天气模式和极端事件具有非常严重的影响,厄尔尼诺现象的出现导致更多的极端气候,也就是我们常遇到的干旱,洪水,高温,强风暴等自然灾难。

       中国在厄尔尼诺当年往往发生干旱,次年发生洪水。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84469.html

 

2019年厄尔尼诺导致大气压力异常:干旱和洪水可能接踵而来

已有 1105 次阅读 2019-5-8 09:10 

2019年厄尔尼诺导致大气压力异常:干旱和洪水可能接踵而来

                                   杨学祥

       关键提示:科学研究人员表示,与过去几个世纪相比,过去几十年在太平洋中部观察到的厄尔尼诺现象是前所未有的。这种新见解现在可以帮助科学家为未来事件做好准备。厄尔尼诺现象是全球气候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其行为的变化对世界各地的天气模式和极端事件具有非常严重的影响,厄尔尼诺现象的出现导致更多的极端气候,也就是我们常遇到的干旱,高温,强风暴等自然灾难。

       中国在厄尔尼诺当年往往发生干旱,次年发生洪水。

       冯利华和陈立人在2001年指出,形成长江3次巨大洪水有4个遥相关因子:(1)太阳黑子活动的磁周期转变年前后(1913,1933,1954,1976,1996,2020年);(2)厄尔尼诺事件,(3)青藏高原南部7级以上大震;(4)青藏高原大雪。

       事实上,2020年为太阳黑子活动的磁周期转变年;2018-2019年发生了厄尔尼诺事件,2019年青藏高原大雪。如果2019-2020年青藏高原南部发生7级以上大震,2020年就有较大概率发生长江巨洪。

http://wap.sciencenet.cn/blog-2277-1177759.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8446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85215.html

上一篇:6月15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2019年6月16日早报
下一篇:6月15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2019年6月16日午报
收藏 IP: 222.168.41.*| 热度|

1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30 0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