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2018-2019年厄尔尼诺:北方干旱和洪水可能交替发生

已有 9579 次阅读 2019-6-12 07:34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厄尔尼诺, 干旱, 洪涝

2018-2019年厄尔尼诺:北方干旱和洪水可能交替发生


关键提示:

       厄尔尼诺现象是全球气候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其行为的变化对世界各地的天气模式和极端事件具有非常严重的影响,厄尔尼诺现象的出现导致更多的极端气候,也就是我们常遇到的干旱,洪水,高温,强风暴等自然灾难。

       中国在厄尔尼诺当年往往发生干旱,次年发生洪水。

相关报道

预警频频!长春下午雷电大风齐上阵!天气多变的原因竟然是……

2019-06-11 15: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喜欢听歌的朋友,杨坤的《答案》肯定不陌生,歌词开头这样的写到,爱就像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突然暴风雨,无处躲避,总是让人始料不及……

  为啥要放歌,还以这种旋律开头?其实,中国吉林网就是想用它,牵出长春这多变的天气。

  这不,11日早上出门天还是好好的,到了下午就变了。

  先是“轰隆隆”雷声打了前奏,紧跟着狂风、大雨都来了。

  “这套”天气组合,给长春带来了什么,咱们先整理一组网友说,一起看看那一刻发生了什么。

  从大家表达内容上来看,形式虽有不同,但中心思想基本一致,要么打雷,要么下雨、刮风。

  看到这里大家不禁要问了,这多变的天气还会不会再来?答案是肯定的!

  长春市气象台2019年6月11日13时55分发布冰雹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长春市有分散的冰雹天气,局部伴有雷暴大风或短时强降水,注意做好预防工作。

  而从全省范围来看,吉林省气象台6月11日14时18分发布冰雹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松原南部、长春西北部、四平东南部、辽源西部部分地方有冰雹,并伴有雷暴大风或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联合提醒注意做好预防工作。

  风、雨、雷三重奏,安全最重要。

  既然需要直面天气,应该如何应对?收好了,下面这组“防御指南”相当有用。

  看过这个,还要留心这条特别提醒:雷雨天应尽量避免接打手机,尤其是身处空旷地带,雷雨天必须关闭手机。因为手机开通电源后,所发射的电磁波极易引来感应雷,把手机变成避雷针,极易使游客遭受雷击。

  说完了防御指南,咱们再回归长春天气。

  中国吉林网梳理发现,进入6月份以来,长春市发布雷电黄色预警增多,诸如冰雹、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关键词频繁出现。

  省内气象专家杨学祥表示,造成这样天气根本原因是厄尔尼诺,这种现象是从2018年8月份开始,到现在已经快一年了,一般是先给中国北方带来干旱,然后就是降雨量过多,现在就属于二者切换期。按照专家的说法,类似天气在近期还会出现,直至8月份。

  此外,中国吉林网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气温和地表温度最高的夏季,是强对流发生的最主要季节。通常而言,气温和地表温度最高的夏季,是强对流发生的最主要季节。足够高的气温和地温,能为强对流的发生提供基础能量。其中,冰雹就是强对流天气中形成。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http://news.cnjiwang.com/jwyc/201906/2895784.html#20898


2019年厄尔尼诺导致大气压力异常:干旱和洪水可能接踵而来

已有 1105 次阅读 2019-5-8 09:10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厄尔尼诺干旱长江巨洪太阳黑子7级地震

2019年厄尔尼诺导致大气压力异常:干旱和洪水可能接踵而来

                                   杨学祥


       关键提示:科学研究人员表示,与过去几个世纪相比,过去几十年在太平洋中部观察到的厄尔尼诺现象是前所未有的。这种新见解现在可以帮助科学家为未来事件做好准备。厄尔尼诺现象是全球气候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其行为的变化对世界各地的天气模式和极端事件具有非常严重的影响,厄尔尼诺现象的出现导致更多的极端气候,也就是我们常遇到的干旱,高温,强风暴等自然灾难。

       中国在厄尔尼诺当年往往发生干旱,次年发生洪水。

       冯利华和陈立人在2001年指出,形成长江3次巨大洪水有4个遥相关因子:(1)太阳黑子活动的磁周期转变年前后(1913,1933,1954,1976,1996,2020年);(2)厄尔尼诺事件,(3)青藏高原南部7级以上大震;(4)青藏高原大雪。

       事实上,2020年为太阳黑子活动的磁周期转变年;2018-2019年发生了厄尔尼诺事件,2019年青藏高原大雪。如果2019-2020年青藏高原南部发生7级以上大震,2020年就有较大概率发生长江巨洪。


相关报道

厄尔尼诺两次强烈增长过,2019年大气压力异常,我国或已明显表现

原创环球科学猫昨天

作者:文/虞子期

在这个地球气候多变的时代,我们可能也没有那么敏感的来了解详细的产生因素,但是在2019年,也就是“厄尔尼诺年”的确认,就与我们相关性很大了。根据《每日邮报》科学报告显示,厄尔尼诺事件在如今发生,在以前也是存在的,只不过发生的频率增加了不少,并且产生的强度和影响也提升了,这是一个令人很担忧的问题。

科学家们通过追踪400年季节变化的珊瑚礁研究揭示了过去30年来,关于厄尔尼诺事件“前所未有”的活动现象,像树木年轮一样,珊瑚核心拥有生长模式,同位素跨越了它们的历史。研究人员利用珊瑚核心,将400年的厄尔尼诺活动“记录数据”拼凑在一起,他们发现过去30年中太平洋地区的事件似乎更为频繁,对人类的影响也很大。

这项新的科学研究最为直接的说明就是,厄尔尼诺事件在中太平洋的事件似乎比过去几个世纪更频繁地出现,而厄尔尼诺现象可能会越来越强烈。科学博士曼迪弗雷德称,我们看到近几十年来在太平洋中部形成了更多的厄尔尼诺现象,这在过去的400年中是不寻常的,也就是厄尔尼诺现象出现由“罕见”变成了“普遍”现象。

厄尔尼诺现象是赤道周围太平洋温暖水分布的变化造成的。由于地球的旋转,通常风从东向西强烈吹动,导致水在太平洋西部积聚。这样可以从东太平洋的深海中提取更冷的水。但是,在厄尔尼诺现象中,推水的风越来越弱,导致温暖的水向东移回。这导致东太平洋变暖。由于海洋温度与风流有关,这导致风力仍然变弱,因此海洋变暖,这意味着厄尔尼诺现象增长。

根据科学报告指出,赤道附近的空气和洋流的这种变化,可能通过在大气中产生压力异常对全球的天气模式产生重大影响,这就是厄尔尼诺现象不仅给海洋区域会带来变化,还会给陆地区域带来变化的原因。所以说,我们常常说,厄尔尼诺现象是改变全球大气模式的,这个是没有什么疑虑的,当然,强大的东太平洋厄尔尼诺现象增强是已有表现的,如1997/98年和2015/16年期间发生的两次强烈增长过。

科学研究人员表示,与过去几个世纪相比,过去几十年在太平洋中部观察到的厄尔尼诺现象是前所未有的。这种新见解现在可以帮助科学家为未来事件做好准备。厄尔尼诺现象是全球气候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其行为的变化对世界各地的天气模式和极端事件具有非常严重的影响,厄尔尼诺现象的出现导致更多的极端气候,也就是我们常遇到的干旱,高温,强风暴等自然灾难。当然说的是全球影响,我国也是有影响的,大家可能自身都感觉到了,就算是到了5月,要么有时间非常的热,有时间非常的冷,而需要降水区的没得,干旱就很明显,根本不下雨,不希望下雨的连续的下,这都可能与它存在关系,所以说气候变化已经波及人类,人类未来何去何从确实有点担忧,至少在生存上的影响已经不小。

http://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LvbxT7o

http://wap.sciencenet.cn/blog-2277-117775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84469.html

上一篇:6月11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2019年6月12日早报
下一篇:6月11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2019年6月12日午报
收藏 IP: 222.168.41.*| 热度|

2 钟炳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