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4大预警齐发,降温降雨东北是“重点”?关注5月27-30日潮汐组合

已有 2372 次阅读 2019-5-25 21:45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降温降雨, 潮汐组合

4大预警齐发,降温降雨东北是“重点”?关注5月27-30日潮汐组合


       关键提示:在25日夜间至27日,位于东北地区、华北、黄淮东北部气温下降6~12℃,局地12℃以上,其实我们从大风降温预报图来看,这次重点降温区域就是东北地区,例如吉林长春,温度将会在27日出现最低9度警戒线,所以大家可能又要拿出厚衣服了。

      降温降雨与潮汐组合有关:

        潮汐组合E530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42度,527日为日月小潮,526日为月亮远地潮,两者强叠加,三者弱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弱)。


相关报道

4大预警齐发,降温降雨东北是“重点”?大部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2019-05-25 20:35

作者:文/虞子期

热气腾腾的天气终于要结束了,我国大范围的降雨拉开序幕,多地一次要下够,从25日的卫星云图来看,东北,中东部,南方地区已经有大量的云层覆盖,这是我们一个强降雨的标志,根据中央气象台头条预警来看,已经是4大预警齐发,暴雨预警,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强对流天气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所以说这一波降雨产生的影响不低。

先来看看冷空气的影响,位于北方地区是最为明显的,前面我们早就有预报过,降温是特别明显的,其中更主要时段就是在25日夜间至27日,位于东北地区、华北、黄淮东北部气温下降6~12℃,局地12℃以上,其实我们从大风降温预报图来看,这次重点降温区域就是东北地区,例如吉林长春,温度将会在27日出现最低9度警戒线,所以大家可能又要拿出厚衣服了。

当然我们说了重点降温区域在东北,其中内蒙古,河北等地区也发布了新一轮的蓝色寒潮预警出现,所以降温是比较厉害的。我们前面也说了暴雨预警,这次东北区域也是重点区域,根据中央气象台5月25日20时至26日20时预报显示,东北地区西部等地局地将会有暴雨,降雨量在50毫米到70毫米,所以确实有点强,所以就要注意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在这个时间段之中,除了25日白天,安徽湖北湖南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之外,位于贵州中南部、湖南西部和北部、苏皖中南部、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依然有大到暴雨,过后,在5月26日20时至27日20时,强降雨区域变化不大,其中东北大部,华南、云南东部将会迎来中到大雨,所以这次云南部分地区的高温也会得到缓解,云南东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

当然南方大部的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依然是有的,例如广西北部、福建西北部等部分地区依然是没有消停,这一只到28日20时的预报,都依然有宝少的强降雨区域,所以说这次南方降雨是非常“饱和”的状态,而北方地区,特别是东北区域的降雨也偏多了,华北,华东等少部分地区下一点就结束了,大家期待的降雨应该足够了吧,这么强的降雨还有多少区域被完美“绕过了”,从预报的区域来看,山西,山西,河南等地区的降雨确实少很多,南北地区都有“暴雨地”,但是这些区域并没有包含到。

http://www.sohu.com/a/316453677_100158206


2019年5月潮汐组合: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发展

已有 1149 次阅读 2019-2-22 14:31   

 20195月潮汐组合: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发展

                                                          杨学祥,杨冬红

 

201812月至20194月、20197月至201910月为强潮汐时期,20195-6月、11-12月为弱潮汐时期。20195月是弱潮汐时期第一个月。

实际上,每年49-7281118-123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125-47日及730-116日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有利于拉尼娜的发展。快慢时段的昼夜时间(日长)长短的差别不超过几千分之几秒,但是这种变化可以影响到气象事件,与计算值量级完全相符。

潮汐组合A52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61度,55日为日月大潮,两者弱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强),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强)。

潮汐组合B59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北纬22.24454度,512日为日月小潮,两者弱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弱)。

潮汐组合C514日为月亮近地潮,515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11度,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最大,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强),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强)。

潮汐组合D522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南纬22.31502度,519日为日月大潮,两者弱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强)。

潮汐组合E530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42度,527日为日月小潮,526日为月亮远地潮,两者强叠加,三者弱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弱)。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6359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81160.html

上一篇:5月25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2019年5月25日晚报
下一篇:为啥南极温度比北极低得多?关注徳雷克海峡海冰气候开关
收藏 IP: 222.168.41.*| 热度|

4 钟炳 杨文祥 周少祥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