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2019年4月高温席卷全球:是极端冷热事件多发的一年

已有 3011 次阅读 2019-5-23 22:03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厄尔尼诺, 月亮赤纬角, 日食, 南极海冰, 特大地震

2019年4月高温席卷全球:是极端冷热事件多发的一年

                      杨学祥,杨冬红(吉林大学)


        关键提示:根据NOAA科学报告现象,地球继续“发烧”,全球再次受到高温的“席卷”,气温在3月破纪录之后,2019年4月也再次成为了历史上第二个最热的四月(4月份对比),4月的全球气温可以追溯至1880年。而在4月全球气温破高温的同时,可以说任何一个地区都未能幸免于难,就连北极地区也是同样如此,因为海冰覆盖率缩减至本月的历史最低点。2018-2019年厄尔尼诺是主要原因。

       我们在2019年2月指出,2019年3月为强潮汐时期,潮汐组合类型有利于冷空气活动和拉尼娜形成,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7月2日日食发生在低纬度,有利于拉尼娜形成,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所以,3月倒春寒可能性较大,7月厄尔尼诺结束的可能性较大,12月可能形成拉尼娜事件。2019年中国北方干旱的可能性大,2019-2020年拉尼娜可能带来大洪水,与1998年相似。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72518.html

       如果2019年9月南极海冰最大面积异常增大,拉尼娜就一定发生。

        与1997-1998年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相继发生一样,2019年可能是厄尔尼诺和拉尼娜转换之年,极端冷暖事件交替发生。关键的因素是,1997年和2016年都发生了超级厄尔尼诺,1995-1997年和2014-2016年都是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1998年和2016年都出现最热年新纪录。多种因素叠加导致最热年的发生(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厄尔尼诺事件发生,南极海冰面积异常变小,特大地震集中爆发的间歇时期),伴随拉尼娜和月亮赤纬角最大值的到来(2005-2007年和2023-2025年),1998年以后变暖停滞的历史可能重演。


相关报道

一次又一次破纪录,2019年4月高温席卷全球,北极都未能幸免

原创环球科学猫5小时前

作者:文/虞子期

2019年,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的加剧,月平均气温也是“节节升高”,一次又一次的打破高温纪录。2019年在全球升温和厄尔尼诺现象的状态之下,我们也看到了很多令人难以置信的气候变化,各种自然灾难可以说在全球进行蔓延。在4月份的时候,我们看到了NOAA发布了全球气温状态,2019年3月成为2016年3月之后地球上有史以来第二个最热的三月,而4月的温度……

根据NOAA科学报告现象,地球继续“发烧”,全球再次受到高温的“席卷”,气温在3月破纪录之后,2019年4月也再次成为了历史上第二个最热的四月(4月份对比),4月的全球气温可以追溯至1880年。而在4月全球气温破高温的同时,可以说任何一个地区都未能幸免于难,就连北极地区也是同样如此,因为海冰覆盖率缩减至本月的历史最低点。

根据NOAA科学报告显示,4月也连续第43个月全球气温高于平均水平,所以说地球的温度还在继续上升,并且在1月至4月之中,这也是有记录以来第三高记录,根据科学报告指出,其中澳大利亚,巴西东南部,中亚,南大西洋和印度洋西南部以及巴伦支海,华东和塔斯曼海的部分地区记录了第四个月的创纪录温暖气温。

整体上而言,那就是我们全球气温都在上升之中,这个是没有什么疑虑的,这就是全球气候的大变化,是我们人类持续污染物排放带来的结果,并且在5月,我们也看到了二氧化碳的浓度也是创下了新高,不得不说《巴黎协议》对我们全球来说,基本是毫无用处,就是算是签了这个协议,可能污染物的排放依然是没有降低反而上升了。

所以说气候在2019年来说,变化都是罕见的现象,好像我们都没有看到过什么变化没有上升一样,每次一出现数据都是持续性的升高。当然,2019年其次就是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比较严重,厄尔尼诺是“全球化”的问题,而不是只有某个别区域,根据世界气象组织预报,如果加上厄尔尼诺的因素在里面,2019年最近的升温可能也是与厄尔尼诺存在联系。

因为早就预报过,厄尔尼诺是推动气温上升的因素之一,自从2018年出现厄尔尼诺以来,我们确实也看到了不断的极端气候现象,地球的环境变了,整个地球的生态系统正在发生转变,科学界无论是气温监测还是生物的危机,都是对我们生存空间指出了明显的危机,所以地球已经处于一个糟糕的情况,人类对地球的保护已经面临严峻的问题。

http://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M4cdB6k


2019年3月倒春寒可能性较大 7月开始拉尼娜回归

已有 2133 次阅读 2019-2-26 16:04   

2019年3月倒春寒可能性较大 7月开始拉尼娜回归

               杨学祥,杨冬红(吉林大学)


       关键提示:2019年3月为强潮汐时期,潮汐组合类型有利于冷空气活动和拉尼娜形成,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7月2日日食发生在低纬度,有利于拉尼娜形成,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所以,3月倒春寒可能性较大,7月厄尔尼诺结束的可能性较大,12月可能形成拉尼娜事件。2019年中国北方干旱的可能性大,2019-2020年拉尼娜可能带来大洪水,与1998年相似。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72518.html


相关研究


2017217日晚报:厄尔尼诺卷土重来2017可能2018一定

已有 921 次阅读 2017-2-17 15:27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34234.html

 

2017217日晚报:厄尔尼诺卷土重来2017可能2018一定

                                     杨学祥,杨冬红

关键提示:我们在20161117日开始的拉尼娜指数通报的检验结果表明,日食发生在赤道或低纬地区、地球季节性自转变化、南极半岛海冰变化、潮汐组合双周循环、寒潮强弱变化,对拉尼娜的发展有重要影响,理论预测基本符合实测数据,为厄尔尼诺和拉尼娜预测提供重要的科学数据和依据,请相关部门检验和利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26069.html

 

日食- 厄尔尼诺系数及其预测

厄尔尼诺卷土重来:2017可能发生,2018一定发生(见表1)。

1  日食厄尔尼诺系数及其预测(据林振山等,1999

                                                                                   

日食时间   中午见食纬度   日食中心区     ri      R1      R2     预测(实况)

                                                                                     

2014-04-29   p               极区       3

2014-10-23   p               极区       3         6      4

2015-03-20   p               极区       3

2015-09-13   p               极区       3         6      12  厄尔尼诺(超级厄尔尼诺)

2016-03-09  12               低纬      -1

2016-09-01  -2               赤道       -1        -2      4  

2017-02-26  -37              中纬       1

2017-08-21   38              中纬       1         2      0

2018-02-15   p               极区       3

2018-07-13   p               极区       3

2018-08-11   p               极区       3         9      11  极强厄尔尼诺

2019-01-06   p               极区       3

2019-07-02  -18           低纬       -1

2019-12-26   1              赤道      -2         -3          拉尼娜

2020-06-21  30               中纬       1

2020-12-14  -40              中纬       1         2       6

                                                                         

注:原文表的数据从1948年开始。黑体字为赵得秀预测

 

参考文献

1.LiGuoqing.27.3-dayand13.6-dayatmospherictideand lunar forcing on atmosphericcirculation[J].Adv.Atmos.Sci. 2005, 22:359-374.

2. 杨冬红,杨学祥.全球变暖减速与郭增建的“海震调温假说”.地球物理学进展.2008, Vol. 23 (6): 18131818YANG Dong-hong, YANG Xue-xiang. Thehypothesisoftheocesnicearthquakes adjusting climate slowdown ofglobalwarming.ProgressinGeophysics. 2008, 23 (6): 18131818.

3. 杨学祥,杨冬红。20141-2月潮汐组合与雾霾对应的检验。2014天灾预测学术研讨会议论文集。2014224-237,万方数据库。

4. 杨冬红杨学祥.北半球冰盖融化与北半球低温暴雪的相关性[J]. 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4, 29(2): 610-615.YANG Dong-hong, YANG Xue-xiang.Studyontherelationbetween ice sheets melting and low temperature inNorthernHemisphere.ProgressinGeophysics. 2014, 29 (1): 610615.

5. 杨冬红,杨德彬。日食诱发厄尔尼诺现象的热-动力机制。世界地质。2010294):652-657.YangDH,YangD B. Thermal dynamic mechanism of ElNino induced by solareclipse.GlobalGeology(in Chinese), 2010, 29 (4):652-657.

6. 杨学祥,杨冬红。2014-2016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雾霾进入高发期。2013天灾预测总结研讨学术会议论文集。2013,万方数据库。

7. 杨冬红,杨德彬,杨学祥。地震和潮汐对气候波动变化的影响。地球物理学报。2011544):926-934. Yang D H,Yang D B, Yang X X, The influenceoftidesandearthquakes in global climatechanges. Chinese Journalofgeophysics(inChinese),2011, 54(4): 926-934

8. 杨学祥,杨冬红。2013年中国雾霾高发的气象原因初探。科学家. 2014, (3): 90-91.YANGXue-xiang,YANGDong-hong.MeteorologicalAnalysis of ReasonsCausingChina'sFrequent SmogWeatherin 2013. Technology andlife. 2014, (3): 90-91.

9. 杨冬红,杨学祥全球气候变化的成因初探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3, 28(4): 1666-1677.YangX X, Chen D Y. Study oncauseofformationin Earth’s climatic changes. Progressin Geophysics (inChinese),2013,28(4):1666-1677.

10. 杨冬红,杨学祥澳大利亚夏季大雪与南极海冰三个气候开关地球物理学进展, 2007,22(5):1680-1685.YangDH, Yang X X. Australiasnow in summer and threeiceregulatorsfor El Nino events.ProgressinGeophysics (in Chinese),2007,22(5):1680-1685.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34234.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68808.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64369.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8076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80780.html

上一篇:厄尔尼诺100%持续夏季 7月结束的可能性大
下一篇:5月23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峰值:2019年5月24日早报
收藏 IP: 222.168.41.*| 热度|

2 周少祥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