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厄尔尼诺事件能否在今年夏秋继续发展:取决于7-9月南极海冰发展

已有 1641 次阅读 2019-3-22 15:11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厄尔尼诺, 拉尼娜, 南极海冰, 日食, 流感

 厄尔尼诺事件能否在今年夏秋继续发展:取决于7-9月南极海冰发展

                            杨学祥,杨冬红(吉林大学)

 

关键提示:中国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2019320发布最新预测结果认为,预计厄尔尼诺事件将在今年春夏季继续发展,持续到冬季的可能性大,有望发展成为一次中等强度的厄尔尼诺事件。

我们在2017217指出,厄尔尼诺卷土重来,2017可能2018一定。

我们在2019226指出,20193月为强潮汐时期,潮汐组合类型有利于冷空气活动和拉尼娜形成,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72日食发生在低纬度,有利于拉尼娜形成,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所以,3月倒春寒可能性较大,7月厄尔尼诺结束的可能性较大,12月可能形成拉尼娜事件。2019年中国北方干旱的可能性大,2019-2020年拉尼娜可能带来大洪水,与1998年相似。

20199月为南极海冰面积最大值时期,20197-9月厄尔尼诺能否继续发展,取决于最大值异常增大还是异常减少。异常减少则厄尔尼诺继续发展,异常增大则拉尼娜卷土重来。

 

南极大陆海冰的气候开关效应

 

我们在2016926指出,厄尔尼诺事件的发生是北太平洋积累的热能向南太平洋输送的结果,潮汐南北震荡加快了南北太平洋的热能输送。德雷克海峡的海冰变化具有调控全球气候变化的机制,我们称之为南极海冰的气候开关效应。

南极半岛的海冰减少,使德雷克海峡水流通量增加,部分本应北上的冷水流转而进入德雷克海峡,使秘鲁寒流变弱,使东太平洋表面海水变暖,形成厄尔尼诺事件。反之,南极半岛的海冰增加,使德雷克海峡水流通量减少,部分受阻冷水流转而北上南美西海岸沿海,使秘鲁寒流变强,使东太平洋表面海水变冷,“拉尼娜”事件出现。

 


1. 全球气候的三个海冰启动开关示意图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91160.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91293.html

 

今冬流感为何这么厉害:被忽视了的2017年流感预警

 

综合1890-2004年的数据,我们在2007年得到流感大流行的6大气候特征:处于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及其边界;前一年或前两年为中等强度以上的拉尼娜年;20世纪50-70年代同时为中国强沙尘暴年;前后一年或当年为中国东北地区冷夏年(20世纪50-70年代同时为严重低温冷害年);当年为中等强度以上的厄尔尼诺年;当年为太阳黑子谷年m或峰年Mm-1年,m+1年或M+1年。 1889-1890年、1900年、1918-1919年、1957-1958年、1968-1969年和1977年的禽流感爆发、2009H5N1甲型流感暴发都满足这6大条件,同时,在1890年以来,满足这6大条件的只有以上7次爆发。

我在201726指出,2000-2035年为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16-2017年可能发生拉尼娜事件,2018-2019年可能发生厄尔尼诺事件,2019-2020年可能为太阳黑子谷年,2020年可能进入严重低温冻害时期,符合流感流行的主要条件,流感可能在2017年孕育,在2018-2019年流行。

2017年拉尼娜正在发生,2018年初寒潮暴雪正在发生,流感大流行的六大相关条件正在到来。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31808.html

美国宇航局(NASA)说,目前,太阳活动正向着低点而行。2014年,太阳黑子的数量曾经达到了相对的峰值,现在,它们正在向低谷滑落,预计将在2019-2020年达到低点。这是流感爆发的重要天文原因。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94426.html

    如果2019年发生中等强度以上的厄尔尼诺事件,流感爆发的几率也会随之变大。


相关报道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厄尔尼诺事件将在今年春夏继续发展

20190320 18:45 中工网

中新社北京320 (记者 阮煜琳)中国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20日发布最新预测结果认为,预计厄尔尼诺事件将在今年春夏季继续发展,持续到冬季的可能性大,有望发展成为一次中等强度的厄尔尼诺事件。

厄尔尼诺现象是太平洋赤道带大范围内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后失去平衡而产生的一种气候现象。一般认为海水表层温度连续三个月高出平均值0.5摄氏度以上,即可认为是一次厄尔尼诺现象。气象学家普遍认为,厄尔尼诺现象的发生对全球不少地区的气候灾害有预兆意义。

世界气象组织(WMO)2月底发布消息表明,热带太平洋的海面温度在20191月和2月初曾达到或略低于厄尔尼诺现象阈值。1月下旬左右还曾出现了一些类似厄尔尼诺现象的大气模式。模型预测和专家意见表明,海洋和大气耦合的可能性有50-60%,并将在20193月至5月这一季形成微弱厄尔尼诺事件。到20195月,厄尔尼诺现象有50-60%的发展可能性,但预计不会很强。

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近期在北京组织召开了2019年春季厄尔尼诺及气候预测会商会。预测意见认为,20192月以来,赤道西太平洋有较强西风爆发并东移,近期赤道太平洋的大气环流与海温呈现出典型厄尔尼诺的海气耦合形态。综合分析热带太平洋大气、海洋特征及数值模式结果,预测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将在今年春夏季继续发展,持续到冬季的可能性大,将发展成为一次中等强度的厄尔尼诺事件。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认为,受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影响,预测2019年春夏季渤海、黄海、南海海温较常年同期略偏高,但东海海温较常年同期略偏低。今年汛期降水分布预测将呈南多北少形势,中国水资源南多北少的空间分布状况将更为突出。()

https://news.sina.com.cn/c/2019-03-20/doc-ihtxyzsk9098821.shtml

 

专家称今夏厄尔尼诺很可能再次来袭 8月极端高温天气或比往年更多

20190322 08:14:08 来源: 南京日报

    刚刚过去的冬季,南京连绵的阴雨和厄尔尼诺现象有关。那么,厄尔尼诺还会影响接下来的天气吗?世界气象日前夕,国家特聘教授、厄尔尼诺现象研究专家、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院长罗京佳教授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数据,今年夏天很有可能还有一次连续的厄尔尼诺现象发生,不排除会有产生极端高温天气的可能。

    厄尔尼诺现象由海洋和大气协同作用产生,虽主要发生在赤道中东太平洋区域,但影响却波及全球。20142015年,我国曾经连续遭遇过两个厄尔尼诺现象,来自西北太平洋的异常反气旋,使得东亚冬季风偏弱,导致那一年我国东南部降水偏多,还出现了一些极端高温天气。

    罗京佳介绍,刚过去的冬天与之前极为类似。“我们注意到,热带中东太平洋比往年高0.51。海温升高就像一个热水炉,将海洋上空的大气加热,从而在我国南海以及菲律宾以东产生了异常反气旋,将热带暖湿气流源源不断地往我国南方地区输送,这种情况下使得我国江淮地区降水增多,出现持续阴雨寡照天气。”

    据介绍,厄尔尼诺和拉尼娜两种现象往往循环出现。拉尼娜现象指的是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表温度大范围持续异常变冷,连续6个月低于常年0.5以上的现象,也被称为“反厄尔尼诺”。然而,根据南信大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的预测,今年夏天厄尔尼诺现象可能会再次发生,不太可能会循环成为“拉尼娜”。

    罗京佳解释,这跟前冬热带印度洋和西太平洋频繁发生的季节内振荡引起的西风异常有关。强的西风异常驱动赤道太平洋海洋内部强暖信号向东传播到东太平洋,使得那里的海温再次升高,在海气相互作用下造成厄尔尼诺的再次发生。同时现在全球增温已经十分明显,有利于厄尔尼诺现象的增加。

    厄尔尼诺再次来袭,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影响?罗京佳介绍,根据相关研究,厄尔尼诺接连发生的情况下,我国东部多雨水的情况频发,干旱情况较少,而全国范围内出现极端高温天气的可能性较大。“很有可能,今年夏天苏南地区雨量会出现较多的状况,而苏北则雨量正常甚至偏干。8月份的极端高温天气可能会比往年更多。”他说。

    罗京佳长期从事厄尔尼诺现象的研究。他说,全球变暖对厄尔尼诺的影响究竟如何,未来还需要专门的研究。南信大开发出了一款全球气候预测数值模式系统,可以针对大气、海洋、陆地等不同模式,对未来两年内的气候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预测,这些气候预测信息将作为有效数据,提供给国家气候中心作为研究和决策的参考。(于杰 谈洁 许可馨)

http://www.js.xinhuanet.com/2019-03/22/c_1124267252.htm

 

2017217晚报:厄尔尼诺卷土重来2017可能2018一定

已有 921 次阅读 2017-2-17 15:27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34234.html

 

2017217晚报:厄尔尼诺卷土重来2017可能2018一定

                                     杨学祥,杨冬红

    关键提示:我们在20161117开始的拉尼娜指数通报的检验结果表明,日食发生在赤道或低纬地区、地球季节性自转变化、南极半岛海冰变化、潮汐组合双周循环、寒潮强弱变化,对拉尼娜的发展有重要影响,理论预测基本符合实测数据,为厄尔尼诺和拉尼娜预测提供重要的科学数据和依据,请相关部门检验和利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26069.html

 

日食厄尔尼诺系数及其预测

厄尔尼诺卷土重来:2017可能发生,2018一定发生(见表1)。

 

1  日食厄尔尼诺系数及其预测(据林振山等,1999

                                                                                   

日食时间   中午见食纬度   日食中心区     ri      R1      R2     预测(实况)

2014-04-29   p               极区       3

2014-10-23   p               极区       3         6      4

2015-03-20   p               极区       3

2015-09-13   p               极区       3         6      12  厄尔尼诺(超级厄尔尼诺)

2016-03-09  12               低纬      -1

2016-09-01  -2               赤道       -1        -2      4  

2017-02-26  -37            中纬       1

2017-08-21   38             中纬       1         2      0

2018-02-15   p               极区       3

2018-07-13   p               极区       3

2018-08-11   p               极区       3         9      11  极强厄尔尼诺

2019-01-06   p               极区       3

2019-07-02  -18            低纬    -1

2019-12-26   1              赤道       -2         -3          拉尼娜

2020-06-21  30              中纬       1

2020-12-14  -40             中纬       1         2       6

                                                                         

注:原文表的数据从1948年开始。黑体字为赵得秀预测。

 

20193月倒春寒可能性较大 7月开始拉尼娜回归

已有 778 次阅读 2019-2-26 16:04 

20193月倒春寒可能性较大 7月开始拉尼娜回归

               杨学祥,杨冬红(吉林大学)

 

       关键提示:20193月为强潮汐时期,潮汐组合类型有利于冷空气活动和拉尼娜形成,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72日食发生在低纬度,有利于拉尼娜形成,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所以,3月倒春寒可能性较大,7月厄尔尼诺结束的可能性较大,12月可能形成拉尼娜事件。2019年中国北方干旱的可能性大,2019-2020年拉尼娜可能带来大洪水,与1998年相似。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72518.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34234.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68808.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64369.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67544.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68206.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68782.html 

 

参考文献

1.LiGuoqing.27.3-dayand13.6-dayatmospherictideand lunar forcing on atmosphericcirculation[J].Adv.Atmos.Sci. 2005, 22:359-374.

2. 杨冬红,杨学祥.全球变暖减速与郭增建的“海震调温假说”.地球物理学进展.2008, Vol. 23 (6): 18131818

YANG Dong-hong, YANG Xue-xiang. Thehypothesisoftheocesnicearthquakes adjusting climate slowdown ofglobalwarming.ProgressinGeophysics. 2008, 23 (6): 18131818.

3. 杨学祥,杨冬红。20141-2月潮汐组合与雾霾对应的检验。2014天灾预测学术研讨会议论文集。2014224-237,万方数据库。

4. 杨冬红杨学祥.北半球冰盖融化与北半球低温暴雪的相关性[J]. 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4, 29(2): 610-615.YANG Dong-hong, YANG Xue-xiang.Studyontherelationbetween ice sheets melting and low temperature inNorthernHemisphere.ProgressinGeophysics. 2014, 29 (1): 610615.

5. 杨冬红,杨德彬。日食诱发厄尔尼诺现象的热-动力机制。世界地质。2010294):652-657.YangDH,YangD B. Thermal dynamic mechanism of ElNino induced by solareclipse.GlobalGeology(in Chinese), 2010, 29 (4):652-657.

6. 杨学祥,杨冬红。2014-2016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雾霾进入高发期。2013天灾预测总结研讨学术会议论文集。2013,万方数据库。

7. 杨冬红,杨德彬,杨学祥。地震和潮汐对气候波动变化的影响。地球物理学报。2011544):926-934. 

Yang D H,Yang D B, Yang X X, The influenceoftidesandearthquakes in global climatechanges. Chinese Journalofgeophysics(inChinese),2011, 54(4): 926-934

8. 杨学祥,杨冬红。2013年中国雾霾高发的气象原因初探。科学家. 2014, (3): 90-91.YANGXue-xiang,YANGDong-hong.MeteorologicalAnalysis of ReasonsCausingChina'sFrequent SmogWeatherin 2013. Technology andlife. 2014, (3): 90-91.

9. 杨冬红,杨学祥全球气候变化的成因初探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3, 28(4): 1666-1677.YangX X, Chen D Y. Study oncauseofformationin Earth’s climatic changes. Progressin Geophysics (inChinese),2013,28(4):1666-1677.

10. 杨冬红,杨学祥澳大利亚夏季大雪与南极海冰三个气候开关地球物理学进展, 2007,22(5):1680-1685.YangDH, Yang X X. Australiasnow in summer and threeiceregulatorsfor El Nino events.ProgressinGeophysics (in Chinese),2007,22(5):1680-1685.

11.杨冬红,杨学祥。流感世界大流行的气候特征。沙漠与绿洲气象。200713):1-8

YANG Dong-hong, YANG Xue-xiang. The climatic characteristics of pandemic influenza. Desert and Oasis Meteorology. 2007, 1(3): 1-8.

12 杨学祥,杨冬红。地震、海啸、低温和流感:灾害链的变化趋势。生命与灾害,2009,(11):4-7.

YANG Dong-hong, YANG Xue-xiang. Earthquake, tsunami, low temperature and Influenza: a trend of disaster change. Life & Disaster. 2009, (11): 4-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69033.html

上一篇:广西桂林临桂区遭遇极端强对流和极端大风:超级月亮惹的祸
下一篇:重大发现:雾霾和火山灰在两极地区具有短期降温长期增温的双重效应
收藏 IP: 221.9.97.*| 热度|

2 钟炳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