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赤道区碰撞或导引发冰河时代:造山运动才是真正的功臣

已有 2145 次阅读 2019-3-15 18:38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大冰期, 造山作用, 吸收二氧化碳, 降低温室效应

赤道区碰撞或导引发冰河时代:造山运动才是真正的功臣

                 杨学祥,杨冬红(吉林大学)


       关键提示:科学家们认为,当热带地区出现高温的时候,就会引发一场化学反应,从而这些暴露出来的“海洋岩石”就会从大气之中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从而导致地球出现降温的情况,也就是说赤道区域的地震引发“海洋岩石”的出现可能对全球变暖具有重大作用,正如人类在工业化之中,不断上升的二氧化碳导致全球气温升高一样,去除它会产生相反的效果,导致气温下降并可能引发冰河时代

       海洋岩石的裸露原因是造山运动,是大陆向一极集中的结果。例如,在石炭-二叠纪大冰期到来之前,发生了石炭-二叠纪大褶皱;第四纪大冰期到来之前,发生了第三纪大褶皱。造山作用不仅使新岩石裸露吸收二氧化碳,而且筑成高耸山脉形成山地冰川。喜马拉雅山就是在这一时期由海洋隆升为高原山脉(见表1)。


表1  地球自转周期、地质旋回和地磁极性倒转[1, 2, 16, 21]

Table 1  Earth’s rotation periods, geological cycles and geomagnetic polarity reverse [1, 2, 16, 21]

地质界线

新生代/现在

中生代/新生代

侏罗纪/白垩纪

古生代/中生代

石炭纪/二叠纪

下古生代/上古生代

年代/102Ma

0

 

0.65

 

 1.36

 

 2.25

 2.80

 3.45

地壳自转

减慢


加快


减慢


火山活动

喷发最弱

喷发中等

喷发最强

喷发中等

喷发最弱

喷发中等

海陆变动

大陆为主最大海退

由主要是海变为大陆

最大海侵

由主要是大陆变到海

大陆为主最大海侵

由主要是还变到大陆

气候变化

第四纪大冰期


温暖期


石炭二叠纪大冰期


陆海分布类型

大陆集中在北极


大陆分散在赤道


大陆集中在南极


造山作用

生物灭绝

第三纪大褶皱


白垩纪恐龙灭绝


石炭二叠纪大褶皱


地磁极性

反向


正向


反向


http://wap.sciencenet.cn/blog-2277-1164643.html?mobile=1 

      自然调节的作用远远超乎人类想象,不要过高估计人类的能力。


相关报道


冷还是热?科学家:赤道区碰撞或导引发冰河时代,但全球正在升温

原创环球科学猫5小时前


作者:文/罗兆春

在科学中,对于地球的变化其实我们大体的趋势是说明全球变暖,地球气温在上升。但是也有少部分的科学家认为,我们地球可能会进入到一个冰川时期,因为太阳活动在逐步降低中,所以这都是各有各的证据,具体地球会进入到一个什么样的模式,我们都是无法确定的,就看未来科学家们还会不会有更多的证据去证明自己的观点,我们这里就不讨论是否会进入到冰川时期或者地球的新时期。

根据《科学 》杂志报道,科学家们在研究冰河时期的事件之中又有了新的发现,根据一项新的科学研究表明,在赤道区域发生的巨大地震事件,可能是导致地球冰期逐渐降低,全球气温下降的原因。科学家们是通过地壳之间的撞击,然后产生大面积的“海洋岩石”进行分析得出的,也就是说主要出现作用的就是这个“海洋岩石”。

科学家们认为,当热带地区出现高温的时候,就会引发一场化学反应,从而这些暴露出来的“海洋岩石”就会从大气之中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从而导致地球出现降温的情况,也就是说赤道区域的地震引发“海洋岩石”的出现可能对全球变暖具有重大作用,正如人类在工业化之中,不断上升的二氧化碳导致全球气温升高一样,去除它会产生相反的效果,导致气温下降并可能引发冰河时代

在科学记录之中,我们地球经历过3次较大的冰河时期,并且冰川和冰冻区域远远超出了极地冰盖,每个冰河时期持续数百万年,这里确实也说的没错,冰河时期肯定是全球的事件,当然是超过如今的冰盖覆盖区域。而最近的冰河时代始于3500万年前,并且可能仍在进行中,其特点是格陵兰岛南极洲的冰盖蔓延(这个数据跟实际性的监测存在差异,我们如今的监测是冰盖在不断的减少之中,只是偶尔会出现增加的情况,大家参考下即可)。

科学报告指出,在两块板块相撞的位置,科学家们还发现了“缝线”的山脉形成,包含了“新暴露岩石”的清晰“断层线”。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研究人员意识到,在几千年的过程中缝合线的出现恰逢每个主要冰河时代的开始。但是有个明显的特点就是每一个“缝合线”都起源于热带地区。麻省理工学院的地质学家Oliver Jagout博士也称,每次热带地区的“缝合区”出现高峰时,就会发生冰川事件,当热带地区出现10000公里“缝合线”时,你就会达到一个冰河时代真实情况。

科学家表示,虽然岩石中钙和镁等物质与二氧化碳的反应是全球降温的起点,但它也起到了结束每个冰河时代的作用。一旦可用于与二氧化碳反应的所有岩石都已经“风化”,它就不再能再存储气候变暖的气体,从而导致地球气温升高。(重点)尽管地球目前正经历一个相对冰冷的时期,但随着人类活动将大量的碳排放到大气中,全球气温正在上升,所以说,我们人类对地球的改变还是最为主要的,要是地球没有在“冰冷”时期,可想而下,地球会是什么情况。

http://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LV5q8GC


参考文献

杨学祥陈殿友,寇艳春地应力地磁场与地震[J]. 东北地震研究, 1995, 11 (2): 23-30.        

YANGXue-xiang, CHEN Dian-you, KOU Yan-chun. Geostress and geomagnetic field andearthquake [J]. Seismological Research of Northeast China,1995, 11 (2): 23-30.

杨学祥陈殿友.火山活动与天文周期[J]. 地质论评, 1999, 45(增刊):33-42.              

YANGXue-xiang, CHEN Dian-you. The Volcanoes and the Astronomical Cycles [J]. GeologicalReview, 1999, 45(supper): 33-42.

杨冬红杨德彬,杨学祥地震和潮汐对气候波动变化的影响[J]. 地球物理学报, 2011, 54 (4): 926-934.

YANG Dong-hong, YANG De-bin, YANG Xue-xiang. The influence of tides and earthquakes inglobal climate changes [J]. Chinese J.Geophys, 2011, 54 (4): 926-934.

李四光天文、地质、古生物资料摘要[M]. 北京:科学出版社, 1972. 61.                    

LISi-guang. Abstract of datum in astronomical, geological and primitive organism [M].Beijing:Science Press, 1972. 61.

杨冬红杨学祥.2011. 灾害频发和地磁减弱的关系世界地质,30(3): 474~480.

Yang D H,Yang X X. 2011. Relationship of frequent disasters with geomagnetic weakening(in Chinese). Global Geology, 30(3):474~480

杨冬红杨学祥.2013.a 地球自转速度变化规律的研究和计算模型地球物理学进展, 281):58-70

Yang D H, Yang X X. 2013a.Study and model onvariation of Earths Rotation speed. Progress inGeophysics (in Chinese), 281):58-7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67768.html

上一篇:3月15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2019年3月15日晚报
下一篇:美国某地突然发生3次震动 关注美国震动异常
收藏 IP: 119.48.180.*| 热度|

2 周少祥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