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2019年1月至3月将发生三次超级月亮 关注地震的潮汐波动规律

已有 3676 次阅读 2019-1-21 10:58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潮汐组合, 地震高潮, 拉马德雷冷位相, 地壳均衡, 潮汐南北震荡

 20191月至3月将发生三次超级月亮 关注地震的潮汐波动规律

                                   杨学祥

 

紫金山天文台:2019年将发生三次“超级月亮”

2019-01-20 12:4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新记者姓名} 责任编辑:周驰

20190120 1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120 (王科超 杨颜慈)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20日发布天幕预告:在2019年,“超级月亮”将连续三次登上天幕,时间分别是121219321,公众可尽赏“神奇月亮”。

  紫金山天文台专家介绍,其实“超级月亮”一词是个新兴词汇,被提出不过才几十年。它指的是发生满月时,月球位于近地点附近的现象。

  据介绍,由于月球绕地球转动的轨道呈非标准椭圆状,地球与月球间的平均距离约为38.4万公里,近地点距离小于36万公里,远地点距离超过40万公里,因此发生在近地点时的满月要比发生在远地点时的满月看上去大14%左右,变亮30%左右。因此,近地点满月也被称为“超级月亮”。

  专家称,“超级月亮”其实并不神秘,一年中总会或多或少出现几次。

  在2019年,三次“超级月亮”发生时,月球都非常接近近地点。其中,121,满月发生的时刻是中国时间13:16,地月距离约为357300公里219,满月发生的时刻是23:54,地月距离约为356900公里321,满月发生的时刻是9:43,地月距离约为360700公里

  其中,121即明天,“超级月亮”发生时,在地球另一端正上演一出年度天文大戏“超级月全食”。遗憾的是,中国正好是白天,公众无缘此天文奇观。

  但值得期待的是,在219当天,恰逢元宵佳节,一轮大大的元宵明月升上天空,将为佳节倍增气氛。()

【编辑:周驰】

http://www.chinanews.com/gn/2019/01-20/8734114.shtml

 

20191月潮汐组合:有利于厄尔尼诺和地震火山活动

已有 1353 次阅读 2018-11-8 14:55

20191月潮汐组合:有利于厄尔尼诺和地震火山活动

              杨学祥,杨冬红

 

201812月至20194月、20197月至201910月为强潮汐时期,20195-6月、11-12月为弱潮汐时期。20191月是强潮汐时期第二个月,可能进入地震高潮。

实际上,每年49-7281118-123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125-47730-116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有利于拉尼娜的发展。快慢时段的昼夜时间(日长)长短的差别不超过几千分之几秒,但是这种变化可以影响到气象事件,与计算值量级完全相符。

潮汐组合A16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南纬21.55292度,16为日月大潮,19为月亮远地潮,两者强叠加,三者弱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潮汐使赤道暖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强)。

潮汐组合B113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50度,114为日月小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弱)。

潮汐组合C120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北纬21.54350度,122为月亮近地潮,121为日月大潮(超级月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最强),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最强)

潮汐组合D126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03度,128为日月小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弱)。

本月天文奇点相对较集中,相互作用最强,可激发极端事件发生,地震火山活动进入活跃期,20191-4月进入地震高潮,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45212.html

 

20192月潮汐组合:有利于厄尔尼诺和地震火山活动

已有 856 次阅读 2018-11-8 17:02

20192月潮汐组合:有利于厄尔尼诺和地震火山活动

               杨学祥,杨冬红

 

201812月至20194月、20197月至201910月为强潮汐时期,20195-6月、11-12月为弱潮汐时期。20192月是强潮汐时期第三个月,可能进入地震高潮。

实际上,每年49-7281118-123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125-47730-116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有利于拉尼娜的发展。快慢时段的昼夜时间(日长)长短的差别不超过几千分之几秒,但是这种变化可以影响到气象事件,与计算值量级完全相符。

潮汐组合A22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南纬21.54651度,25为日月大潮,25为月亮远地潮,两者强叠加,三者弱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潮汐使赤道暖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强)。

潮汐组合B29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24度,213为日月小潮,两者弱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弱)。

潮汐组合C216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北纬21.58795度,219为月亮近地潮,219为日月大潮(超级月亮),两者强叠加,三者弱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最强),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最强)

潮汐组合D222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163度,226为日月小潮,两者弱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弱)。

本月天文奇点相对较集中,相互作用最强,可激发极端事件发生,地震火山活动进入活跃期,20191-4月进入地震高潮,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45230.html

 

20193月潮汐组合:有利于冷空气活动和地震火山活动

已有 1100 次阅读 2018-11-9 09:13 |

20193月潮汐组合:有利于冷空气活动和地震火山活动

                杨学祥,杨冬红

 

201812月至20194月、20197月至201910月为强潮汐时期,20195-6月、11-12月为弱潮汐时期。20193月是强潮汐时期第四个月,可能进入地震高潮。

实际上,每年49-7281118-123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125-47730-116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有利于拉尼娜的发展。快慢时段的昼夜时间(日长)长短的差别不超过几千分之几秒,但是这种变化可以影响到气象事件,与计算值量级完全相符。

潮汐组合A31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南纬21.64123度,226为日月小潮,34为月亮远地潮,两者强叠加,三者弱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潮汐使赤道暖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弱)。

潮汐组合B39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13度,37为日月大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强),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强)。

潮汐组合C316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北纬21.76143度,314为日月小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弱)。

潮汐组合D322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53度,321为日月大潮,320为月亮近地潮(超级月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最大,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最强),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最强)

潮汐组合E328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南纬21.86404度,328为日月小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弱)。

本月天文奇点相对较集中,相互作用最强,可激发极端事件发生,地震火山活动进入活跃期,20191-4月进入地震高潮,有利于冷空气活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45308.html

 

潮汐激发地震火山活动的新证据:全球多次大地震竟是月亮惹的祸

已有 2295 次阅读 2016-9-13 17:42 |

潮汐激发地震火山活动的新证据:全球多次大地震竟是月亮惹的祸

                  杨学祥,杨冬红

 

全球多次大地震竟是月亮惹的祸

来源:第一财经世界    作者:孙卓  

2016-09-13 16:03:22  

  “月形如白盘,完完上天冬。 忽然有物来啖之,不知是何虫。如何至神物,遭此狼狈凶。韩愈的《月蚀诗效玉川子作》这样描述了古代的一次月全食场景 。如果说古人们因为不懂月食发生的科学道理而对此所产生不知是何虫如何至神物的恐惧多少让人忍俊不禁的话,今天现代社会的科学研究却发现,月圆之夜确实有它的可怕之处。因为,满月的时候最有可能引发超级大地震

  由日本东京大学地震研究团队和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所做的共同研究发现,全球在近几十年发生的大地震大多发生在高潮汐的时候,也就是说每个月的满月和新月之时。

  根据本周一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所公布的这份研究报告,高潮汐通常每月发生两次,也就是海水在受到月球引力而移动到最高的高度时。而每月的新月和满月时,太阳、地球和月亮成为一条直线,月球的引力达到最大,因此海水的潮汐高度也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此时,满月和新月的高潮汐所增加的压力会对地球的地质断层造成压力,由此引发大地震。

  主导这项研究的东京大学地震学专家井出(Satoshi Ide)表示,近几十年发生的多次最具破坏性的地震,如2004年造成29万人遇难的印度洋海啸大地震,2010年的智利大地震以及2011年造成1.5万人遇难的日本大地震都发生在满月和涨潮期间。

  研究小组确认,全球地震史上最大的12次地震中有9次发生在新月和满月的时候,而规模较小的地震则和高潮汐无关。

  地震学家们还得出结论,在1万次大约初始预测震级为 5.5级的地震中,如果发生在满月和涨潮期间,震级可能会被推高到8级或者以上。

  也有地震专家指出,虽然这份最新公布的研究成果为一项在地震学界讨论多年的推论提供了创新性的理论解释,但是,造成大地震发生还有很多其它因素。比如,在地球地质层遭到压力后,在内部所积压的压力如何转变成引起地质断层移动的力量等都是将来地震学界仍需找到答案的问题。

  地震专家们表示,当一次地震发生的时候,很有可能这是数年、数十年甚至上百年来地表下所积压压力的一次性爆发。虽然不能把一次地震的发生完全归咎于是月亮惹的祸,但是,满月所带来的潮汐的力量在造成地质断层移动的过程中确实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了解满月和潮汐与地震发生的关联也可能有助于人类预测下一次的大地震会在哪里以及何时发生。

  潘寅茹

http://news.cnfol.com/guojicaijing/20160913/23468094.shtml

 

潮汐激发地震火山活动的新证据

已有 1863 次阅读 2012-5-5 14:23  

                     潮汐激发地震火山活动的新证据

                           杨学祥,杨冬红

根据中国1940-19817级以上地震目录及天文条件, 1940-1981年中国7级以上地震的统计结果得出以下结论:

1  1940-1981年中国7级以上地震总数60次。由于地震对潮汐的滞后效应和潮汐本身的滞后效应,以最大潮汐发生后对地震的影响来计数天数。这是一个很严格的规定,可能把受到潮汐影响的个别地震舍掉了。例如,1947729发生在西藏朗县东南的7.7级地震,82月大潮,730为月亮视赤纬角最大值:南纬26.3度,受潮汐作用很明显(正号表示北纬度数,负号表示南纬度数)。统计数据表明,潮差是激发地震的主要因素。

2  当月的月亮视赤纬角最大值到最小值的天数为6.8天。距月亮视赤纬角最大值不超过3天的地震次数:22。出现频率为11/30,大于1/3。距月亮视赤纬角最小值不超过3天的地震次数:9。出现频率为3/20,小于1/6。两者合计31/60,大于1/2,排在第一位。

3  月亮近地潮周期为27.5天,距月亮近地潮不超过5天的地震次数:10。出现频率为1/6。距月亮远地潮不超过5天的地震次数:18。出现频率为3/10。两者合计7/15,排在第二位。

4  日月大潮周期为15天,距日月大潮不超过3天的地震次数:18。出现频率为3/10,小于1/3。与前人的统计结果大致相同,排在第三位。(与日月小潮合计35次,占7/12,仍为第一位)。

5  60次地震中有17次距上弦和下弦(日月小潮)时差不超过3天,占17/60,排在第四位。

6  不符合以上条件的地震次数为3。出现频率为1/20。受条件影响的地震占19/20,即95%。月亮赤纬角极大值的作用大于日月大潮的作用,这是一个新发现。这验证了月亮赤纬角18.6年周期在气候变化中的重要作用。日月大潮和日月小潮对地震的激发作用几乎相同。

过去,人们仅仅把日月大潮时发生的地震火山活动看成是潮汐激发的结果,因而,强潮汐与地震火山活动的对应关系并不明显。如果考虑朔、望、上弦、下弦、月亮近地潮、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和最小值七个天文要素,强潮汐与地震火山活动的对应关系就非常明显了。

1889年以来,全球大于等于8.5级的地震共24次。在1889-1924PDO“冷位相”发生61900年以来国外数据:2)次,在1925-1945PDO“暖位相”发生11)次,在1946-1977PDO“冷位相”及其边界发生11(7)次,在1978-2003PDO“暖位相”发生0次,在2004-2012PDO“冷位相”已发生6次。

规律表明,PDO冷位相时期是全球强震的集中爆发时期和低温期。2000年进入了PDO冷位相时期,2000-2030年是全球强震爆发时期和低温期。郭增建的“深海巨震降温说”是PDO冷位相与低温冻害对应的物理原因。

强震与全球气候变化关系的地球物理解释是:全球变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破坏了地壳的重力均衡,引起加载的海洋地壳均衡下沉,由此而引发的深海强震和海啸又将迫使深海冷水上翻到海洋表面,从而将会引发全球变冷。这就是大自然的自调节作用。

 

1  潮汐叠加振幅对比

潮汐叠加状况

 比值

潮汐振幅(cm

月亮远地潮

太阳远地潮

太阳近地潮

月亮近地潮

日月小潮

日月大潮

月亮近地潮与日月大潮叠加

日月大潮与太阳近地潮叠加

日月大潮、月亮近地潮与太阳近地潮叠加

1

46%

50.7%

135%

54%

146%

181%

150.7%

185.7%

46

21.16

23.32

62.10

24.84

67.16

83.26

69.32

85.42

 

参考文献


杨学祥,韩延本,陈震,乔琪源。强潮汐激发地震火山活动的新证据。地球物理学报。2004474):616-621

杨冬红,杨学祥。全球变暖减速与郭增建的“海震调温假说”。地球物理学进展。2008 Vol. 23 (6): 1813181

杨冬红,杨德彬,杨学祥。地震和潮汐对气候波动变化的影响。地球物理学报。2011544):926-934.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67407.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0272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58276.html

上一篇:1月20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2019年1月21日午报
下一篇:[转载]厄尔尼诺状态已出现!
收藏 IP: 119.51.53.*| 热度|

2 钟炳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