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冷空气驱散雾霾降温超10℃ 关注13-14日潮汐组合

已有 1442 次阅读 2019-1-14 13:26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厄尔尼诺, 潮汐组合, 雾霾, 冷空气活动

冷空气驱散雾霾降温超10℃ 关注13-14日潮汐组合

冷空气驱散雾霾降温超10℃ 南方再迎降水东北西北降雪

2019-01-14  来源:天气网  

  冷空气驱散雾霾降温超10℃ 南方再迎降水东北西北降雪

  天气网讯   从今天(14日)开始,我国河北、山东、河南等地将出现雾霾天气。不过,在夜间由于冷空气的袭击,雾霾天气将慢慢消散。不过,冷空气来袭之下,中东部一些地方降温将超过10℃。而南方再次迎来阴雨,东北、西北则有降雪。

冷空气驱散雾霾降温超10℃ 南方再迎降水东北西北降雪

强浓雾袭山东威海

  冷空气“救场”霾消散 局地降温超10℃

  9日进入“三九”后,冷空气势力减弱,京津冀及其周边、汾渭平原等地大气扩散条件逐渐转差,雾和霾逐渐发展。昨天华北、黄淮、江淮一带的霾仍持续。

  今天白天,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等地仍有轻至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同时安徽中东部、江苏大部、山东、河北东南部、河南东北部等地有大雾,其中,江苏西北部、河北东南部、山东东部和南部、安徽东北部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50米的特强浓雾,中央气象台于14日06时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今天夜间开始,受一股实力相对较强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霾将会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同时,冷空气也将给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4-8℃的降温,局地降温幅度超过10℃。

冷空气驱散雾霾降温超10℃ 南方再迎降水东北西北降雪

全国霾预报

  由于前期冷空气势力较弱,虽然已经进入“三九”,但本该开启的严寒却没有如约而至,我国大部地区气温都较常年同期偏高,特别是东北一带气温显著偏高,不少地方较常年同期偏暖8℃左右,吉林、辽宁多地最高气温堪比常年3月上旬。这股冷空气的到来,将使气温回归到常年同期或略偏低水平。

  南方新一轮降水展开 东北西北等迎降雪

  12月下旬以来,南方降水频繁,多地和阳光近乎“失联”,像鹰潭、株洲、郴州、遵义等地降水日数甚至达到20-21天。上周末南方的降雨有所缩减,但贵州、湖南、江西、广西等地仍在雨水中度过。

  今天开始至16日,冷空气南下配合暖湿气流,南方地区又将迎来大范围降水。同时,东北、西北等地也将迎来降雪。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北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北部、青海、西藏东部、甘肃、川西高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青藏高原东部局地有大雪。江南、华南西部、云南东部等地有小雨。

冷空气驱散雾霾降温超10℃ 南方再迎降水东北西北降雪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明天,黑龙江北部和东部、新疆西部、陕西南部、川西高原、西藏东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湖北西南部、湖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江南中南部、华南、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贵州、海南岛和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云南东部局地有大雨。

  17-18日,南方大范围的阴雨将结束,尤其是17日,中东部几乎没有降雨,晴朗范围将比上周末更大。

  北方本周气温将出现下跌,公众出行需注意防寒保暖;南方阴雨天气又起,阴雨天气能见度较低,道路湿滑,需注意交通安全。

http://www.tianqi.com/news/237892.html


2019年1月潮汐组合:有利于厄尔尼诺和地震火山活动

已有 1087 次阅读 2018-11-8 14:55 

20191月潮汐组合:有利于厄尔尼诺和地震火山活动

                                             杨学祥,杨冬红

 

201812月至20194月、20197月至201910月为强潮汐时期,20195-6月、11-12月为弱潮汐时期。20191月是强潮汐时期第二个月,可能进入地震高潮。

实际上,每年49-7281118-123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125-47730-116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有利于拉尼娜的发展。快慢时段的昼夜时间(日长)长短的差别不超过几千分之几秒,但是这种变化可以影响到气象事件,与计算值量级完全相符。

潮汐组合A16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南纬21.55292度,16日为日月大潮,19日为月亮远地潮,两者强叠加,三者弱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潮汐使赤道暖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强)。

潮汐组合B113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50度,114日为日月小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弱)。

潮汐组合C120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北纬21.54350度,122为月亮近地潮,121为日月大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最强),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最强)。

潮汐组合D126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03度,128为日月小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弱)。

本月天文奇点相对较集中,相互作用最强,可激发极端事件发生,地震火山活动进入活跃期,20191-4月进入地震高潮,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4521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56995.html

上一篇:1月13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2019年1月14日午报
下一篇:1月14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2019年1月14日晚报
收藏 IP: 221.9.92.*| 热度|

1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