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厄尔尼诺将至,为何还会这么冷? 拉马德雷冷位相惹的祸

已有 2559 次阅读 2019-1-10 07:01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厄尔尼诺, 拉马德雷冷位相, 冷冬, 低温冻害进入高潮

厄尔尼诺将至,为何还会这么冷? 拉马德雷冷位相惹的祸

                                         杨学祥,杨冬红(吉林大学)


      关键提示:本次寒潮不仅创下今冬以来气温新低,而且导致厄尔尼诺指数断崖式下降,大大跌出厄尔尼诺底线。事实证明了我们预测的准确性:不是厄尔尼诺带来暖冬,而是寒潮抑制了厄尔尼诺。总之,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厄尔尼诺受到了抑制。


nino342019-01-09-00.png

图1 20191月9日00时厄尔尼诺指数为0.297,比20191月8日18厄尔尼诺指数为0.342减速0.045,减速变慢,进入下降区间。12月下旬寒潮对厄尔尼诺的影响不可忽视。

相关报道


数说厄尔尼诺:厄尔尼诺将至,为何还会这么冷?

贵州气象 2018-12-28 14:58

大风、降温、雨雪是近期的关键词,接二连三的大范围降温使这个冬天寒意十足。但前不久世界气象组织(WMO)预测未来三个月厄尔尼诺发生概率为75%至80%,一般来说厄尔尼诺事件发生时,当年冬季气温都会偏高,那为何今冬冷空气这么猛烈?

寒潮频发,到底有多冷?

12月24日中央气象台再次发布寒潮蓝色预警,这是本月第二次寒潮侵袭我国。25日,强冷空气先头部队侵入我国内蒙古、东北地区,多地气温骤降,创下今冬以来气温新低。气象监测显示,黑龙江南部、吉林中部、辽宁中部和内蒙古赤峰、通辽等地部分地区24小时降温幅度达12~14℃。过去一天,内蒙古、京津冀、山东等地出现4~8℃降温;其中27日清晨,气温-10℃线位于河北南部和山西南部一带,北京南郊观象台气温仅-11.5℃。月初寒潮过程,北京有连续4天(12月6日至9日)最低气温在-8℃以下,连续时间刷新了10年纪录。而这次寒潮过程中,北京将有连续6天(12月26日至2019年1月1日)最低气温在-8℃以下,将再次刷新10年记录。


图为部分省会级城市最低气温。李慧 制图

从27日开始至31日,冷空气的活动范围将从北方推移至黄河以南地区,其中贵州东部、湖南西部和南部、华南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12~14℃,局地超过14℃。多数地方将刷新今年以来的气温新低,南京、长沙、贵阳等都将跌至冰点或以下。且由于南方伴随着大范围的阴雨雪天气,所以接下来将连续湿冷的感觉。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指出,此次冷空气过程与12月初寒潮的影响范围、强度具有相似之处。月初寒潮气温0℃线南压至江南南部,全国共有146站次出现极端连续降温事件,22站连续降温幅度突破历史极值。本轮寒潮最低温度0℃线将从黄淮逐步南压至华南北部。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此次冷空气对南方地区尤其是江南、华南一带很不“友好”,由于前期气温偏高明显,公众或将体验到“一夜入冬”的感觉。未来几天内,两广的偏南地区日最高气温将直接从20℃掉至个位数,且伴有降水,寒冷的感觉将更加深入人心。


图为2018年12月3-9日全国极端连续降温事件分布图

太平洋东部厄尔尼诺现象加剧 极端事件频发

前不久,世界气象组织(WMO)预测未来三个月厄尔尼诺发生概率为75%至80%。近日,《自然》杂志的一篇论文表示,全球变暖将会使太平洋东部厄尔尼诺现象的变化更加剧烈。这或将导致未来的极端天气事件变得更加频繁。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也指出,过去三个十年的地表已连续偏暖于1850年以来的任何一个十年。在北半球,1831-2012年可能是过去1400中最暖的30年。约自1950年以来,已经观测到了许多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的变化。


图为观测到的全球平均陆地和海表温度距平(1850-2012年)。上图:年均值,下图:十年均值,包括一个资料集(黑色)的不确定性估计值。各距平均相对于1961-1990年均值。

可见,未来极端天气事件将变得更加频繁。那么,寒潮这一类的极端低温事件也在增多。不仅仅是今年,例如2015、2016年冬季,在超强厄尔尼诺和全球平均温度创历史新高的背景下,东亚屡次发生极端寒潮,我国多地突破历史低温记录。

“北极放大效应”致寒潮频发

近几年,随着全球变暖,“北极放大效应”这个词也频繁出现。北极是全球气候变暖最显著的地区,其变暖速率是全球平均速度的两倍,这种加速变暖的现象称为“北极放大效应”。

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指出,过去20年以来,格陵兰冰盖和南极冰盖的冰量一直在损失,全球范围内的冰川几乎都在退缩,北极海冰和北半球春季积雪范围在继续缩小。多重证据表明,自二十世纪中叶以来北极出现了大幅度增暖。


图为观测到的多项全球气候变化指标:(a) 北半球3-4月(春季)平均积雪范围;(b) 北极7-8-9月(夏季)平均海冰范围。

而冰川的融化又会吸收大量的热量,导致极地和极地外围热量平衡关系被打乱,一定程度上增加大气的不稳定性。

近日,一篇来自国际知名学术期刊——《气候杂志》的文章指出,由于北极的剧烈增温,使得中高纬度的温度梯度减小,欧亚大陆上的西风渐弱,减弱的西风有利于乌拉尔地区形成阻塞高压,同时也有利于西伯利亚高压增强。这样会使东亚地区极端低温事件频发。因此,在“北极放大效应”的作用下,我国冬季极端低温事件频现也就不奇怪了。

参考文献:

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

Ma Shuangmei, Congwen Zhu, Boqi Liu, TianjunZhou, Yihui Ding, J. Orsolini Yvan, 2018. Polarized Response of East AsianWinter Temperature Extremes in the Era of Arctic Warming. Journal of Climate,31(14): 5543-5557.

Ma Shuangmei, Congwen Zhu, 2018. Extreme coldwave over East Asia in January 2016: A possible response to the larger internalatmospheric variability induced by Arctic warming. Journal of Climate, DOI:10.1175/JCLI-D-18-0234.1.

(策划:李慧 数据处理:李慧 部分资料来源:中央气象台 中国气象网 )

http://sa.sogou.com/sgsearch/sgs_tc_news.php?tencentdocid=20181228A0R1MO00&req=BP9e1Chg4MPi9DpizNXBKBC7NmiIrRPOHV8v0LZjUOM=&user_type=1

暖冬冷冬科学争论持续 严重低温冻害被忽视

已有 543 次阅读 2018-12-25 08:41 


    严重低温冻害被忽视


    我们在2015年1月25日指出,厄尔尼诺和最热年可能重现江湖。如果2015年发生厄尔尼诺事件,高温、干旱、洪水将接连发生。监测厄尔尼诺非常关键。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77952.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90813.html

    2000-2030年处于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厄尔尼诺发生后东北易发生严重的低温冻害。例如,在1947-1976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1957、1969、1972、1976年厄尔尼诺发生后,东北都发生了严重的低温冻害。2009年的厄尔尼诺也带来低温。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24370.html

    我在2014年12月17日指出,2014年为太阳黑子峰值,2014-2016年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2015年如果发生较强厄尔尼诺,那么2015年的严重灾害将持续发生:强震、流感、旱涝、雾霾和严重低温冻害。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51846.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46705.html


    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厄尔尼诺将带来低温冻害


    我们在2009年10月14日对2009年发生的冷冬原因进行了总结:1. 2009年太阳黑子低值将迎来一个“冷冬”。2. 2009年发生的8级地震和海啸可能导致冷冬。3.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厄尔尼诺年和拉尼娜年易发生冷冬。4. 2009年12月至2010年2月为强潮汐时期可能导致冷冬。

    我在2015年9月18日指出:近日,@ECO中文网发布了一条微博,说气象学家认为“这个冬天会很冷”:由于今年发生了1950年以来最强烈的厄尔尼诺现象,英国气象学家预测今年冬天将面临极端的严寒气候。国内某写媒体把厄尔尼诺简单理解为气温升高,这并不准确,升高的是太平洋的表面水温,但其带来的影响可能却是夏天更热冬天更冷,2009年的寒冬天气可能重演。

    杨学祥介绍,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厄尔尼诺带来的不是“暖冬”而是严重低温冻害。

    在1947-1976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东北地区发生严重低温冻害的1957、1969、1972、1976年都是厄尔尼诺年。统计表明:中国北方的严重低温冷害都发生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厄尔尼诺年,如1957、1969、1972、1976年;中国南方的严重低温冻害都发生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太阳黑子低值年和拉尼娜年(或厄尔尼诺年),如1954年12月15日至1955年1月21日湖南发生严重低温冷害,1964年2月8日-26日湖南发生低温冻害;1977年1月21日,湖南雨雪日数持续10天,强寒潮冷空气入侵,其来势凶猛,不仅带来大雪,还使得降温剧烈,各地最低温异常低,降到-10℃至-18℃,且以武汉的-18.1℃为历史最低,纪录一直保持至今。

    而规律表明,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是全球强震的集中爆发时期和低温期。2000年进入了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00-2035年是全球强震爆发时期和低温期。


    2016年以后变冷趋势将继续发展


    厄尔尼诺是热事件,可导致全球平均气温升高;拉尼娜是冷事件,可导致全球平均温度降低。科学界忽视了影响全球气温的另外两个重要因素:海洋及其边缘8.5级和大于8.5级的海震,其集中爆发期的周期为55年;月亮赤纬角极大值在18.6度-28.6度之间变化,其周期为18.6年。

    目前处于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变冷是主要趋势。其中,在2005-2007年月亮赤纬角最大值时期,全球变暖停滞;在2014-2016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变暖达到创纪录水平;在2023-2025年月亮赤纬角最大值时期,变冷是主要趋势。2016年以后,气候变冷加剧还会受到太阳活动减弱的影响。

http://news.365jilin.com/html/20150918/2169262.shtml

http://mt.sohu.com/20150918/n421556222.s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21818.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36604.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50415.html


    结论


    我们在2015年11月6日指出,我们的研究表明,在1947-1976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厄尔尼诺对应我国冷冬;在1977-1999年拉马德雷暖位相时期,厄尔尼诺对应我国暖冬。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33671.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53389.html

http://wap.sciencenet.cn/blog-2277-1153857.html?mobile=1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53857.html


事实胜于雄辩:2012-2013年暖冬和冷冬争论

已有 4560 次阅读 2013-1-7 05:36 |

                  事实胜于雄辩:2012-2013年暖冬和冷冬争论

                               杨学祥

 

201212月和20131月,罕见极寒再袭北半球。暖冬的预测又一次化为泡影。气候变化的错误估计将导致巨大的经济损失,我们必须重新审视气候变化的规律,调整气候持续变暖的心态,客观预估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20096月爆发了中等强度的厄尔尼诺事件,一些气候专家根据近30年的经验和全球变暖的趋势,预测2009-2010年为暖冬。令人震惊的是,200911月至20103月低温暴雪频发袭击北半球的美洲、欧洲和亚洲,冷冬重新回归中国北方地区。

2009年暖冬预测失败让气象预报工作备受责难。2009年底,中国气象网上刚刚公布说今年是厄尔尼诺年,又是一个暖冬,紧接着华北就来了强暴风雪的寒冬。2009年的悲剧在2012年又一次重演。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在20125月认为,导致全球气候异常的厄尔尼诺现象已卷土重来,今年冬季中国的气温将继续偏高,暖冬出现的可能性更大,全球气候灾害也比较多,一般容易出现灾害年景。该中心主任董文杰说,目前热带太平洋大气、海洋已进入厄尔尼诺状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73215.html

20128月,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表示,我国已进入厄尔尼诺状态,冬季可能会出现暖冬现象,明年南方地区或许还会有洪涝灾害(1998年时即受此影响)。青岛市气象局专家称,厄尔尼诺现象出现的年份青岛气候出现了一些波动。它的卷土重来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暖冬的形成,今年冬天我市或许就是个暖冬

http://roll.sohu.com/20120811/n350414619.shtml

我在2012811指出2012-2013年冬季发生冷冬的四大原因:

一、2013年年太阳黑子高值可能减弱冷冬的强度。

二、2010-2012年连续发生的38.5级以上地震地震和海啸可能导致冷冬。

三、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厄尔尼诺年和拉尼娜年易发生冷冬。

四、201210月至20131月为强潮汐时期可能导致冷冬。

相关部门应该汲取2009年厄尔尼诺发生后预测暖冬的历史教训,认真听取不同学术观点,避免预测失误带来的巨大经济损失。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01213.html

我们多次指出,在1977-1999年拉马德雷暖位相时期,厄尔尼诺事件导致中国连续18年暖冬(滞后5年左右);1947-1976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厄尔尼诺导致中国严重低温冻害,如1957196919721976年。

相关部门关于暖冬的两次预测误导了公众,应该向公众道歉。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290335.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290340.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300509.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30129.html

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特大强震、严重低温冻害、异常旱涝、强风海啸、流感爆发时空有序发生,形成灾害链。相关的科研论文被封锁在科研期刊,主流气象学家不认识拉马德雷现象(亦称太平洋十年涛动,英文缩写为PDO,是50-70年的气候冷暖变化周期),在新闻媒体上故意回避拉马德雷现象,只是片面地强调全球变暖。

http://guancha.gmw.cn/content/2008-02/22/content_737984.htm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272062.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407295.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96606.html

      否认事实,拒不承认错误,这不是科学的态度。

 

参考文献

 

1.    Swanson, K. L., and A. A. Tsonis. Has the climate recently shifted? Geophys. Res. Lett., 2009,36: 6711

2.    Easterbrook, D.J., The next 25 years: global warming or global cooling? Geologic and oceanographic evidence for cyclical climatic oscillations: 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Abstracts with Program, 2001, 33253.

3.    Easterbrook, D.J., 2008, Correlation of climatic and solar variations over the past 500 years and predicting global climate changes from recurring climate cycles: International Geological Congress, Oslo,Norway.

4.    Easterbrook, Don J. Glacier fluctuations, global climate change, and ocean temperature change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limate Change NY, 2009.

5.    杨修群, 朱益民, , . 太平洋年代际震荡的研究进展[J]. 大气科学, 2004, 28(6): 979-992.

6.    吕俊梅, 琚建华, 张庆云, . 太平洋年代际振荡冷、暖背景下ENSO循环的特征[J]. 气候与环境研究, 2005, 10(2): 238-249.

7.    Zhang Y, Wallace J M, Battisti D S. ENSO-like interdecadal variability: 1900-93[J]. J. Climate, 1997, 10:1004-1020.

8.    Mantua N J, Hare S R, Zhang Y, et al. A Pacific ingterdecadal climate oscillation with impacts on salmon production [J]. Bull. Amer. Meteor. Soc., 1997, 78: 1069-1079.

9.    杨学祥, 杨冬红, 安刚, 沈柏竹. 连续18年“暖冬”终结的原因[J]. 吉林大学学报 (地球科学版), 2005, 35(增刊): 137-140

10. 杨冬红,杨德彬,杨学祥。地震和潮汐对气候波动变化的影响。地球物理学报。2011544):926-934.

11. 杨学祥。灾害链规律不容忽视。文汇报。科技文摘专刊(第683期)。200832第五版。http://whb.news365.com.cn/kjwz/200803/t20080302_1777631.htm

12. 杨学祥,杨冬红。拉马德雷冷暖位相转换说值得研究。日期:2010-01-12 来源:文汇报。12版:科技文摘。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5038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56233.html

上一篇:日本灾难预测:日本将出台南海海沟大地震对策例示指导方案
下一篇:1月9日厄尔尼诺指数跌出厄尔尼诺底线:2019年1月10日早报
收藏 IP: 119.51.53.*| 热度|

2 周少祥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