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2019年天宇将发生5次日月食 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已有 1726 次阅读 2019-1-4 13:46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日食, 厄尔尼诺, 拉尼娜

2019年天宇将发生5次日月食 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2019年天宇将发生5次日月食 我国可见3次 

2018-12-27 17:45 来源:中国网南平频道 

  即将到来的2019年是天象“大年”,诸多天象轮番上演,其中,精彩的日食和月食备受公众关注。天文专家介绍说,2019年天宇将发生3次日食和2次月食,其中两次日食,一次月食我国境内可见。 

    日食,又叫日蚀,当月球运行至太阳与地球之间时,来自太阳的部分或全部光线被月亮挡住,因此看起来好像是太阳的一部分或全部消失了。日食分日全食、日环食和日偏食三种。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2019是日食大年,就全球范围而言,这一年将出现三次日食,日期分别是1月6日的日偏食、7月3日的日全食和12月26日的日环食,其中我国范围内可看到两次,一次是1月6日,可见地区主要在中东部,北方大部分地区可见“带食日出”;另外一次是12月26日,大部分地区可见不同程度的日偏食。 

    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其中月全食最为好看,全食阶段,从地球上看去,月亮并不是从空中消失,而会呈现出古铜色,仍然是圆圆的,别有一番景致,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红月亮”。 

    月食虽然无法和日食媲美,但也值得观测。2019年发生的这两次月食,一次是月全食,一次是月偏食。史志成介绍说,月全食发生的时间为1月21日,这次“红月亮”,可见区域主要为北美洲、南美洲、欧洲西部、非洲西部、以及包括北冰洋在内的北极地区,我国处于白天不可见。与这次月全食相比,7月17日的这次月偏食我国可见,不过观测条件不是太理想,除极西部地区可见全过程外,其他地区只可见“带食月落”。 

作者:周润健

http://www.sohu.com/a/284958585_100218126


关注厄尔尼诺指数的大起大落与日食和潮汐组合对比 

已有 526 次阅读 2018-7-4 14:37  

关注厄尔尼诺指数的大起大落与日食和潮汐组合对比


                             杨学祥,杨冬红


日食对厄尔尼诺指数的影响


厄尔尼诺卷土重来:2017可能发生,2018一定发生(见表1)。


表1  日食- 厄尔尼诺系数及其预测(据林振山等,1999)

                                                                                 


日食时间   中午见食纬度   日食中心区     ri      R1      R2     预测(实况)                                                                                


2014-04-29   p               极区       3


2014-10-23   p               极区       3         6      4


2015-03-20   p               极区       3


2015-09-13   p               极区       3         6      12  厄尔尼诺(超级厄尔尼诺)


2016-03-09  12               低纬      -1


2016-09-01  -2               赤道       -1        -2      4  (拉尼娜)


2017-02-26  -37              中纬       1


2017-08-21   38              中纬       1         2      0


2018-02-15   p               极区       3


2018-07-13   p               极区       3


2018-08-11   p               极区       3         9      11  极强厄尔尼诺


2019-01-06   p               极区       3


2019-07-02  -18              极区       3


2019-12-26   1               赤道      -2          4           拉尼娜


2020-06-21  30               中纬       1


2020-12-14  -40              中纬       1         2       6                                                                    


注:原文表的数据从1948年开始。黑体字为赵得秀预测。


南极半岛海冰对厄尔尼诺指数的影响


    每年9月南极海冰面积处于最大值时期,如果异常增大阻塞徳雷克海峡通道,增强秘鲁寒流,则有利于拉尼娜的发展;如果异常减少拓宽徳雷克海峡通道减弱秘鲁寒流,则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发展(见图1))。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04540.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21930.html


结论


    由于2018年7月13日日食在极区和7月12-13日潮汐组合的共同作用,厄尔尼诺指数将会有大幅度的涨落过程,导致厄尔尼诺的快速发展,南极半岛海冰最大值的异常增减作用也不能忽视。

    请注意观测和检验。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22231.html

2019年1月潮汐组合:有利于厄尔尼诺和地震火山活动

已有 1087 次阅读 2018-11-8 14:55 

20191月潮汐组合:有利于厄尔尼诺和地震火山活动

                                             杨学祥,杨冬红

 

201812月至20194月、20197月至201910月为强潮汐时期,20195-6月、11-12月为弱潮汐时期。20191月是强潮汐时期第二个月,可能进入地震高潮。

实际上,每年49-7281118-123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125-47730-116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有利于拉尼娜的发展。快慢时段的昼夜时间(日长)长短的差别不超过几千分之几秒,但是这种变化可以影响到气象事件,与计算值量级完全相符。

潮汐组合A16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南纬21.55292度,16日为日月大潮,19日为月亮远地潮,两者强叠加,三者弱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潮汐使赤道暖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强)。

潮汐组合B113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50度,114为日月小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弱)。

潮汐组合C120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北纬21.54350度,122为月亮近地潮,121为日月大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最强),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最强)。

潮汐组合D126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03度,128为日月小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弱)。

本月天文奇点相对较集中,相互作用最强,可激发极端事件发生,地震火山活动进入活跃期,20191-4月进入地震高潮,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4521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55284.html

上一篇:陕南黄淮中南部小到中雪 黄淮华北雾霾逐渐消散 关注1月6-9日潮汐组合
下一篇:1月4日厄尔尼诺指数跌出标准线:2019年1月4日晚报
收藏 IP: 125.32.106.*| 热度|

2 钟炳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