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气温变化的双周循环 关注月亮赤纬角13.6天周期

已有 3245 次阅读 2018-12-15 21:47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月亮赤纬角, 双周循环, 气温变化

气温变化的双周循环 关注月亮赤纬角13.6天周期

 

全国大部升温到周日 南方局地累积升幅或达12℃

2018-12-14 15: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字号: T|T

责任编辑:赵文佩

未来三天(14-16日),冷空气“暂停营业”,全国雨雪不强,大部气温也将进入上升通道。预计本次升温将持续到周日,其中,南方回温会持续到下周二前后,累积升幅可达6-12℃。同时,雾和霾天气也会“伺机而动”,今明天,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等地将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

全国大部升温到周日 南方局地累积升幅或达12℃

未来三天,冷空气“暂停营业”,全国雨雪不强,分布零散。今天全国降水仍以弱雨雪为主,中央气象台预计,12月14日08时至15日08时,西藏南部和北部、青海中南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云南南部、贵州中北部、四川盆地南部、湖南西部、福建北部、浙江南部、海南岛中部、台湾岛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明天,由于有弱冷空气南下,降雨发展,江淮、江南、华南西部和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将有较大范围的小雨。

雨雪稀少的同时,全国气温也将逐渐回暖,其中北方升温会持续到本周日,累积升温幅度普遍将达到4-8℃,局地可达10℃左右。在南方回温的耐力要更持久一些,升温会一直持续到下周二前后,累积的升温幅度普遍会达到6-12℃。持续的回温会使得中东部的气温从目前的普遍偏低情况扭转,到16号之后中东部的气温普遍会转为正常或略偏高水平。

随着全国大部不断升温,未来三天,北方最高气温0℃以下区域将明显缩减,而在南方最高气温10℃线会从华南北部一带向北推进到江南北部一带,华南中南部一带最高气温更是会从10℃上下回升到20℃左右,感觉会温暖很多。

其中,长江中下游一带是近期气温波动最大的一片区域,气温从月初的20℃上下降到只有1、2℃,未来几天再持续回温到15℃左右,气温波动大,感冒易发,公众要注意及时地增减衣物。

华北黄淮江淮扩散条件转差 局地将现重度霾

由于未来几天冷空气进入休整期,天气回归静稳,大气扩散条件整体将逐渐转差。其中,今明天,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将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

周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汾渭平原、华北中部、黄淮西部的部分地区的大气扩散条件略有改善;华北南部、黄淮中部霾天气维持。由于一直到中旬结束冷空气活动较弱,所以雾和霾都不会彻底清除,因此本月中旬期间公众还需关注当地最新预报,做好健康防护。

http://henan.china.com.cn/tech/2018/1214/5871883.shtml

寒潮预警连发8天 半个中国降温超12℃

发布时间:2018-12-12 07:42:11  |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  作者:

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寒潮预警连发8天 半个中国降温超12℃

今冬首场寒潮让“冷冷冷”一跃成了热门话题,从12月4日开始中央气象台连发8天寒潮预警,直至11日晚解除。受其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显著下降,多地还出现了今冬首场雪。这次寒潮影响到底有多大?何以让中央气象台连发8天寒潮预警?

50.1%国土面积降温超12℃

今冬首场寒潮最显著的特点就是降温,降温波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幅度大、最低气温低、极端性强。

据统计,12月3日至9日过程降温幅度超过8℃的范围占我国国土面积的78.7%,降温超过12℃的范围占国土面积的50.1%,比2016年1月21日至25日的“BOSS级”寒潮影响范围更广。其中有146站次出现极端连续降温事件,黑龙江宝清(26.1℃)、河北顺平(19.4℃)、山东滨州(19.5℃)等22站连续降温幅度突破历史极值。

2018年12月3-9日全国过程日最低气温最大降幅。来源 国家气候中心

此外,北京、新疆、甘肃、陕西、湖北、江西等13个省(区、市)27个县市日最低气温跌破12月上旬历史极值。黑龙江漠河最低气温一度低至-42.7℃,哈尔滨(-22.6℃)、北京南郊观象台(-11.7℃)、济南(-8.8℃)、上海徐家汇(0.5)、杭州(-0.4℃)等地(台站)出现入冬以来气温最低值,气温0℃线南压至江南南部。

针对这次寒潮天气过程,全国共发布预警信息3505条,其中,橙色113条,黄色2053条,蓝色1339条。

雨雪范围广 12省会级城市迎今冬初雪

除了降温,此次寒潮另外一个特点就是雨雪范围广。受寒潮影响,黄淮、江淮、江南北部先后出现降雨转雨夹雪和降雪,河南、山东、安徽、江苏、浙江等地出现中到大雪,局地暴雪,山东南部、河南东南部、安徽北部和南部、江苏北部、浙江北部等地积雪深度有1~6厘米,安徽黄山13厘米,浙江临安11厘米;贵州和湖南西部局地出现2~4天冻雨。贵州有36个县出现电线结冰,天柱县最大积冰直径达88毫米。

省会级城市中,郑州、太原、西安、石家庄、济南、天津、杭州等12市均出现了今冬初雪,贵阳遭遇今冬首场冻雨。北方地区初雪时间较常年同期偏晚,而长江一带,初雪时间则较常年同期偏早。

电网负荷创新高 棉裤销量上升137.2%

本轮寒潮,使全国多地经历了大风降温或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电力和农牧业产生了很大影响。山西电网负荷屡创新高,12月4-7日全省用电负荷分别达到2999万、3048万、3084万、3141万千瓦,创历史最高纪录。湖南电网连日来负荷不断攀升,12月6日,负荷高点达2479万千瓦。

此外,辽宁大连机场、贵州贵阳机场等机场通行能力下降,部分航班出现延误。受雨雪、路面结冰等影响,贵州、湖南、浙江、安徽、江苏、山东、河南等多省高速公路封闭,湖南、贵州发生多起交通事故。寒潮让公众感受最大的就是“冷”,“冷冷冷”一跃成为了热门话题之一。北方气温骤降,华南甚至一夜之间从夏入冬。很多广东网友调侃当地气温是“满30减15”,前一天气温还是30℃,一夜之间直接减半,大家的主流御寒装备也从秋裤变成了棉裤。

苏宁大数据显示,寒潮影响期间,棉裤销量上升137.2%,其中男士棉裤占比63%。而寒潮“速冻”模式的开启,动摇了大家出门觅食的决心,自热小火锅一跃成为众多消费者的首选,销售增长60%。北方人过冬用暖气,南方过冬靠“正气”,一条南北供暖分界线让空调大卖,大数据显示空调销量大涨200%,健康空调销量增长52%。

此外,此次寒潮使南方多地出现持续阴雨雪天气,烘干洗衣机也受到热捧,其秋冬季销量占到了烘干洗衣机全年整体销量的60%。

http://www.china.com.cn/txt/2018-12/12/content_74265343.htm

 

 

201812月潮汐组合:有利于厄尔尼诺和地震火山活动

已有 1177 次阅读 2018-8-20 18:35

201812月潮汐组合:有利于厄尔尼诺和地震火山活动

                                                          杨学祥,杨冬红

 

201711-20182月、20186-9月、12月为强潮汐时期,20183-5月、10-11月为弱潮汐时期。201812月是强潮汐时期第一个月,潮汐组合类型不明显。

实际上,每年49-7281118-123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125-47730-116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有利于拉尼娜的发展。快慢时段的昼夜时间(日长)长短的差别不超过几千分之几秒,但是这种变化可以影响到气象事件,与计算值量级完全相符。

潮汐组合A122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45度,1130为日月小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弱)。

潮汐组合B129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南纬21.53741度,127为日月大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潮汐使赤道暖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强)。

潮汐组合C1217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06度,1215为日月小潮,1212为月亮远地潮,两者强叠加,三者弱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弱)。

潮汐组合D1223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南纬21.55059度,1224为月亮近地潮,1223为日月大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最强),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最强)。

潮汐组合E1230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79度,1229为日月小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弱)。

本月天文奇点相对较集中,相互作用最强,可激发极端事件发生,地震火山活动进入活跃期,20191-3月进入地震高潮,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3024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51741.html

上一篇:12月15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2018年12月15日晚报
下一篇:12月15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2018年12月16日早报
收藏 IP: 119.51.64.*| 热度|

2 钟炳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