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科学争论持续 寒潮预警连发8天 半个中国降温超12℃

已有 2305 次阅读 2018-12-12 10:07 |个人分类:学术争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厄尔尼诺, 冷冬, 暖冬, 拉马德雷冷位相, 月亮赤纬角

 科学争论持续 寒潮预警连发8 半个中国降温超12

 

寒潮预警连发8天 半个中国降温超12℃

发布时间:2018-12-12 07:42:11  |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  作者:

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寒潮预警连发8天 半个中国降温超12℃

今冬首场寒潮让“冷冷冷”一跃成了热门话题,从12月4日开始中央气象台连发8天寒潮预警,直至11日晚解除。受其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显著下降,多地还出现了今冬首场雪。这次寒潮影响到底有多大?何以让中央气象台连发8天寒潮预警?

50.1%国土面积降温超12℃

今冬首场寒潮最显著的特点就是降温,降温波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幅度大、最低气温低、极端性强。

据统计,12月3日至9日过程降温幅度超过8℃的范围占我国国土面积的78.7%,降温超过12℃的范围占国土面积的50.1%,比2016年1月21日至25日的“BOSS级”寒潮影响范围更广。其中有146站次出现极端连续降温事件,黑龙江宝清(26.1℃)、河北顺平(19.4℃)、山东滨州(19.5℃)等22站连续降温幅度突破历史极值。

2018年12月3-9日全国过程日最低气温最大降幅。来源 国家气候中心

此外,北京、新疆、甘肃、陕西、湖北、江西等13个省(区、市)27个县市日最低气温跌破12月上旬历史极值。黑龙江漠河最低气温一度低至-42.7℃,哈尔滨(-22.6℃)、北京南郊观象台(-11.7℃)、济南(-8.8℃)、上海徐家汇(0.5)、杭州(-0.4℃)等地(台站)出现入冬以来气温最低值,气温0℃线南压至江南南部。

针对这次寒潮天气过程,全国共发布预警信息3505条,其中,橙色113条,黄色2053条,蓝色1339条。

雨雪范围广 12省会级城市迎今冬初雪

除了降温,此次寒潮另外一个特点就是雨雪范围广。受寒潮影响,黄淮、江淮、江南北部先后出现降雨转雨夹雪和降雪,河南、山东、安徽、江苏、浙江等地出现中到大雪,局地暴雪,山东南部、河南东南部、安徽北部和南部、江苏北部、浙江北部等地积雪深度有1~6厘米,安徽黄山13厘米,浙江临安11厘米;贵州和湖南西部局地出现2~4天冻雨。贵州有36个县出现电线结冰,天柱县最大积冰直径达88毫米。

省会级城市中,郑州、太原、西安、石家庄、济南、天津、杭州等12市均出现了今冬初雪,贵阳遭遇今冬首场冻雨。北方地区初雪时间较常年同期偏晚,而长江一带,初雪时间则较常年同期偏早。

电网负荷创新高 棉裤销量上升137.2%

本轮寒潮,使全国多地经历了大风降温或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电力和农牧业产生了很大影响。山西电网负荷屡创新高,12月4-7日全省用电负荷分别达到2999万、3048万、3084万、3141万千瓦,创历史最高纪录。湖南电网连日来负荷不断攀升,12月6日,负荷高点达2479万千瓦。

此外,辽宁大连机场、贵州贵阳机场等机场通行能力下降,部分航班出现延误。受雨雪、路面结冰等影响,贵州、湖南、浙江、安徽、江苏、山东、河南等多省高速公路封闭,湖南、贵州发生多起交通事故。寒潮让公众感受最大的就是“冷”,“冷冷冷”一跃成为了热门话题之一。北方气温骤降,华南甚至一夜之间从夏入冬。很多广东网友调侃当地气温是“满30减15”,前一天气温还是30℃,一夜之间直接减半,大家的主流御寒装备也从秋裤变成了棉裤。

苏宁大数据显示,寒潮影响期间,棉裤销量上升137.2%,其中男士棉裤占比63%。而寒潮“速冻”模式的开启,动摇了大家出门觅食的决心,自热小火锅一跃成为众多消费者的首选,销售增长60%。北方人过冬用暖气,南方过冬靠“正气”,一条南北供暖分界线让空调大卖,大数据显示空调销量大涨200%,健康空调销量增长52%。

此外,此次寒潮使南方多地出现持续阴雨雪天气,烘干洗衣机也受到热捧,其秋冬季销量占到了烘干洗衣机全年整体销量的60%。

http://www.china.com.cn/txt/2018-12/12/content_74265343.htm

 

2018年冷冬暖冬争论持续:北京最低温破12月上旬近10年纪录

已有 302 次阅读 2018-12-11 14:14 

2018年冷冬暖冬争论持续:北京最低温破12月上旬近10年纪录

                              杨学祥

 

寒潮预警连发7天!北京最低温破12月上旬近10年纪录

2018-12-10 19:19 来源:国际在线

      近期,受寒潮影响,北京的寒冷程度几乎赶上了“三九天”,让人瑟瑟发抖。监测显示,昨天凌晨到早晨,北京20个气象观测站中,有17个最低气温跌破了12月上旬近10年极值,平谷和汤河口甚至跌破建站以来12月上旬最低气温的历史极值。然而这并不是结束,今天夜间接踵而至的补充冷空气,让低温在本周仍然是主旋律,北京市气象台今天(10日)继续发布持续低温蓝色预警信号。

      持续低温预警 较常年同期低5

      上午9点多,北京城区的气温在零下6摄氏度左右,体感寒冷,出行的人们都裹得严严实实。受冷空气影响,北京这几天的气温基本处在零度以下。昨天(9号),北京平原地区的最低气温普遍跌破零下11摄氏度,部分山区更是跌破零下20摄氏度,多个气象观测站甚至监测到建站以来、12月上旬最低气温的历史极值。

      北京市气象台提醒,预计从今天开始连续三天,北京平原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5摄氏度左右,平原地区的日最低气温在零下8摄氏度,山区则更低,因伴有北风,所以体感会更冷,提醒居民出门时注意防风御寒。

http://www.sohu.com/a/280869884_115239

http://www.taihainet.com/news/txnews/cnnews/sh/2018-12-11/2212832.html

 

中国气象局:厄尔尼诺形成今年冬天是暖冬

2018-11-07  来源:天气网 

  中国气象局:厄尔尼诺形成今年冬天是暖冬

  天气网讯   中国气象局相关专家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今年赤道附近可能会形成一次厄尔尼诺现象,这预示着今年冬天我国大概率是一个暖冬。

  6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服务室首席艾婉秀表示,预计今年秋冬季赤道中东太平洋可能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据统计,发生厄尔尼诺事件时,我国冬季偏暖的概率较高。

  艾婉秀表示,据监测,厄尔尼诺监测关键区9月份海温指数为0.38。进入10月份,海温波动上升非常明显,侯(每5天)测指数都超过0.5。赤道中、东太平洋海面温度出现大范围偏暖,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现象被称为厄尔尼诺事件。据气象行业标准《厄尔尼诺/拉尼娜事件判别方法》,当监测区海温3个月滑动平均值大于等于0.5,则被判定为一次厄尔尼诺事件。

  根据各种统计及模式预测,今年秋冬季赤道中东部将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至于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将发展到什么强度,艾婉秀表示,10月海温指数刚达到0.5标准,后续发展情况还需及时关注预测。

  艾婉秀表示,厄尔尼诺事件是影响我国天气气候的主要因素之一,同时冬季主要还受西风带环流的影响。从历史统计来看,大多数发生厄尔尼诺事件的年份,冬季整体气温比常年冬季偏高的概率较高。

  国家气候中心联合多家科研机构及省级气候中心预测,今年冬季我国气温可能偏高,意味着出现大范围、持续时间长的冰冻雨雪灾害天气的可能性较小,但是也不排除阶段性强降温事件的发生,需关注临近天气预报。

  同时,艾婉秀在发布会上表示:冬季偏暖意味着冷空气可能偏弱,静稳天气可能要比常年多一些,大气污染物扩散条件要比常年差一些。

https://www.tianqi.com/news/232920.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45023.html

 

[转载]【刘盈说天气】今年冬天提前了?今年冬天特别冷?看看国内权威专家怎么说

已有 775 次阅读 2018-10-8 20:57

【刘盈说天气】今年冬天提前了?今年冬天特别冷?看看国内权威专家怎么说

2018-10-08 18:42:04 来源中国吉林网 作者:

  近日,有没有发现身边感冒生病的人变得很多?出门后有没有发现天气越来越冷?就连供暖期都提前了,伙伴们,重视起来吧!冬天提前了,这个冬天真的很冷!

  就此问题,我们采访到全球气候专家杨学祥,他表示今年冬天会比2015年、2016年和2017年都早,并且从今年开始一直到2025年,每年气温都呈现递减趋势,2025的冬天最冷!

  为什么呢?说好的全球气温变暖问题呢?大家不要着急,仔细想想,有没有发现2018年全球自然灾害特别多?台风、地震、飓风、海啸接踵而来,这是几十年来都未曾出现过的气候异常现象!

  杨教授表示,原因之一是台风、飓风、海啸等自然灾害形成超级灾害链,这些自然灾害将深海冷水翻到地球表面,带来降温,从而影响全球温度的变化。很多人会说这岂不是与温室效应和全球变暖问题相矛盾吗?不会的,因为温室效应并不是气候变化的唯一因素,这种超级灾害链带来的降温被称为“深海及其边缘强震降温效应”,与温室效应同为影响全球气温变化的因素,因此,今年是一个“寒冷年”。

  一定会有人问,为什么今年自然灾害特别多?这也是第二个原因所在,杨教授称2018年为“灾害年”,他与几位相关气象专家在2月份总结出一套关于2018年灾害的预测顺口溜:“七级地震谁安排,三月走了,六月来!五月过度多留意,八月九月防大灾”。这则顺口溜成功预测了10月以前全球的气象灾害,为什么这么准!杨教授介绍道:根据月亮赤纬角,月亮赤纬角一直保持在186分和286分之间,通俗地讲,就是月亮赤纬角越大,全球气温越低。2014年—2017年角度小温度高,2018年是温度高往温度低过渡的一年,因此灾害多,2025年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这一年将全球温度最低!

  106,中国气象台发布预计107,长春会入冬,但是现实并非如此,记者又联系到吉林省气象台台长刘海峰,他表示中国地域辽阔,每个地区入冬标准不一,需要根据一段时间内的温度变化而定,吉林省今年会在10月末11月初之间的某一天入冬。

  小伙伴们,冬天马上来临了,秋衣秋裤准备好了吗?赶紧把羽绒服也翻出来吧!注意保暖哦,拒绝感冒,从刘盈说天气开始~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刘盈

http://www.dzwww.com/xinwen/guoneixinwen/201810/t20181008_17920840.htm

http://news.cnjiwang.com/jwyc/201810/2740483.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39673.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50543.html 

【视频】中央气象台:冷空气再来袭 寒潮暴雪双预警

2018-12-11 10:04:03 星期二 来源: 辽宁卫视

http://www.ln.xinhuanet.com/2018-12/11/c_1123835759.htm

【大开眼界】硬核寒潮来袭,来看看全国各地到底有多冷

2018-12-11 11:28:00 来源:央广网 编辑:高晓越

http://tv.cnr.cn/xwsx/20181211/t20181211_524446447.html

“超凶寒潮”来袭 中东部气温持续偏低

2018121108:31  来源:北京晨报

  冷冷冷冷冷!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受“超凶寒潮”影响,全国多地经历了大风降温或雨雪天气。昨日,黄淮及以南地区气温出现2-4回升,气温0线有所北抬。然而,你以为这就结束了?错!中央气象台昨日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并发布暴雪蓝色预警。

  10日至11日,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地有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4-6,局地有10左右降温。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仍持续偏低,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江南北部至贵州中部一带,江淮、江汉、贵州中北部、江南北部最低气温为-3-1。为此,中央气象台12106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受南下冷空气和低涡切变共同影响,12108118时,山东南部、河南东部、江苏西北部、安徽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其中,安徽东北部、江苏西北部局地有暴雪(10-12毫米)。此外,贵州中部的部分地区有冻雨。为此,中央气象台12106发布暴雪蓝色预警。

  (中新网)

(责编:连品洁、刘佳)

http://travel.people.com.cn/n1/2018/1211/c41570-30457781.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5099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51114.html

上一篇:12月11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2018年12月12日午报
下一篇:12月14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2018年12月15日午报
收藏 IP: 58.244.7.*| 热度|

2 周少祥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