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亲近自然的代价:美国加州山火带来的现代城市发展思考

已有 2401 次阅读 2018-11-17 07:25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加州山火, 天灾人祸, 原始条件, 城市发展

亲近自然的代价:美国加州山火带来的现代城市发展思考

                                 杨学祥

 

澳洲导演豪宅财产全被山火烧毁 兜里只剩20美金

2018年11月16日 15:07 海外网


澳大利亚导演尼尔·约翰逊与女友特雷西·伯德桑尔的房子被大火烧毁。(图:《每日邮报》)

海外网11月16日电 美国加州大火持续延烧,死亡人数已达63人。这场可怕的山火,让无数民众一夜之间失去家园。《每日邮报》报道称,在加州居住的一位澳大利亚导演损失尤为惨重,他的三层楼豪宅被大火吞没,就连放在防火保险箱里的全部财产也被烧毁。一夜之间,他身上仅剩的财产只有20美金。

澳大利亚导演尼尔·约翰逊与女友特雷西·伯德桑尔(好莱坞女演员)一直居住在加州马里布,上周五(9日)由于火势蔓延,他们不得不从家中紧急撤离,却未料,这场大火让他们的房子一夜之间化为废墟。


约翰逊与伯德桑尔在这里居住了将近20年。(图:《每日邮报》)

这场火灾对于伯德桑尔来说难以接受,因为她与女儿在这栋三层别墅里度过了近乎20年的时光。伯德桑尔说,加州大火不是她此生中见过的第一场野火,但它是“最可怕的”。

加州大火覆盖面积超过10万公顷,这对情侣的房子被烧得只剩下两面墙,就连约翰逊的防火保险箱都没能幸存。最不幸的是,因为约翰逊不相信银行,锁在保险箱里面的是他的全部财产。

“简直就像世界末日”,约翰逊说,“我从未见到过这样的情形,太可怕了,房子已经被摧毁了,我们没钱、没食物,在红十字会解决温饱问题。”

伯德桑尔则表示,这场灾难让她对生活有了全新的认识,对于出现在她生命中的人们有了更多感激。

美国加州山火持续肆虐,山火致63人罹难,600人失踪,超过1万座房屋被烧毁,虽然消防员已经控制了部分火势,但仍有近6万座房产处于危险状态。(海外网/李萌)

http://mil.news.sina.com.cn/2018-11-16/doc-ihnvukff8830362.shtml?cre=tianyi&mod=pchp&loc=33&r=0&doct=0&rfunc=65&tj=none&tr=12

 

加州山火遇难人数升至63 失踪人数超过600

2018-11-16 15:19: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恒

    新华社洛杉矶11月15日电(记者黄恒)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比尤特县治安官办公室15日通报说,搜索人员当天在山火“坎普”灾区内又发现7具遗体,至此死于这场灾难的人数已升至63人。

    县治安官办公室官员还说,根据各路搜救人员提供的报告,失踪人员名单上目前登记有631人,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他们都可能遭遇不测,因为火灾发生后,很多人被疏散到加州北部的多个避难所,有些人可能只是失联。县治安官办公室因此呼吁人们对照失踪名单,尽快向当局通报自己所了解的情况。

    记者登录县治安官办公室官网,更新至14日晚的失踪名单上有近300人,很多是70岁以上老人,其中3人年龄标注为119岁。

    另据加州消防局15日晚提供的最新数据,“坎普”过火面积已达570平方公里,近1万幢建筑被烧毁。目前5600多名消防员仍在一线灭火,控制了40%的火势。

http://news.eastday.com/w/20181116/u1ai11994921.html

 

美国加州山火:天灾背后还有人祸

2018111523:57

 

    118起,名为“营火”的灾难性山火在美国加州北部迅速蔓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目前仍有三起山火正在加州肆虐,预计还需数周时间才能扑灭。加州常年遭遇山火,天灾的背后是否还有人祸?

 

    为什么加州山火频发:既是天灾也有人祸

 

    加州州长杰里 布朗:野火是加州的常态,这可能是每年都会发生的事情。近年来,加州面临的极端高温、长期干旱、强风和人口增长等问题都是火灾的诱因。

   

    1. 据美国气象部门,如今的美国加州高温干旱季节已至少比上世纪七十年代延长了两个半月。

    2. 因为加州气候冬雨夏旱,繁盛的植物在夏季大批死亡,森林和城市周边堆积了大量燃料,极易引发火灾。

    3. 加州地处西海岸,来自内陆的气流在翻越高山后形成干热的梵风,直接助推加州的山火蔓延。

    4. 数据显示,90%的野火都由烟头欧、篝火等人为因素引发,闪电等自然条件导致的火灾相对较少。

    5. 近年大量人口涌入加州,住房供不应求,38%的新建住宅都在林区,即“野外城市交互区”,山火爆发时容易被毁。

 

http://news.sina.com.cn/c/t/2018-11-15/doc-ihnvukff5399771.shtml

 

       亲近自然是当代的时尚,但是,原始生态并不适于现代人类生存。现代城市是经过数千年多种条件的考验才延续下来的,依山傍水是理想之地:有水源但不在水道,依青山而远离山火。洪水、干旱、山火、梵风、沙漠、高山峻岭都不利于城市的发展。

       美国是一个只有三百多年历史的新兴国家,一些盲目兴起的城市尚未经历历史的检验。例如,1906年旧金山曾遭遇地震重创和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导致海水倒灌淹没新奥尔良。

 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事件,没有哪场灾难像卡特里娜飓风那样重创了美国人的傲慢,提醒他们灾难可能在任何地方发生。新奥尔良对飓风很敏感,很多人多年来一直警告修筑防洪堤。卡特里娜飓风,让那些忽略这些警告的人吃到了苦果,2000多人遇难,城市几乎被淹没。就是否重建新奥尔良,国会中产生了激烈争议。尽管旅馆重新开张,难民也陆续返回。但目前的人口依然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城市、州政府、联邦政府之间依然为谁该为此负责争论不休。

 1906年旧金山大地震,发生于1906418清晨512分左右,芮氏规模为7.8,震央位于接近旧金山的圣安地列斯断层上。自奥勒冈州到加州洛杉矶,甚至是位于内陆的内华达州都能感受到地震的威力。这场地震及随之而来的大火,对旧金山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可以说是美国历史上主要城市所遭受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保守估计死亡人数在3,000人以上,更有人估计高达6,000人。大部分的伤亡集中在旧金山,而其他的旧金山湾区则约有189人死亡。圣塔罗撒、圣荷西以及史丹福大学也都遭受到严重的损害。

  40万人口中,约有22.530万人无家可归,其中约有一半的难民离开湾区到奥克兰。报纸形容在金门公园、Panhandle 公园,以及从Ingleside到北滩的海滩上都布满的临时搭建的帐棚。

 1906418早上515分,一场强度为里氏8.3级的大地震袭击了旧金山。这场大地震仅仅持续了75秒钟,之后的旧金山几乎一片瓦砾,更加可怕的是,地震过后不久一场大火燃起,使震后的旧金山雪上加霜。

  2018118日起,名为“营火”的灾难性山火在美国加州北部迅速蔓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目前仍有三起山火正在加州肆虐,预计还需数周时间才能扑灭。这场山火带来的城市发展思考令人瞩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46665.html

上一篇:11月15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峰值:2018年11月16日晚报
下一篇:11月16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2018年11月17日早报
收藏 IP: 58.244.7.*| 热度|

3 周少祥 钟炳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