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一周天气概览:南方雨水北方降温入冬加速

已有 1596 次阅读 2018-10-22 15:02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降温, 潮汐组合

一周天气概览:南方雨水北方降温入冬加速

2018-10-22  来源:天气网  【字体:  

  一周天气概览:南方雨水江南北方降温入冬加速

  天气网讯   来看看本周的一周天气概览,预计,今天开始的未来几天,南方地区的雨水较多,江南在雨水影响下,北方在冷空气吹拂下都有不同程度降温,这表示全国范围内的入冬情况都在加速。

一周天气概览:南方雨水北方降温入冬加速

  黄淮华北雾霾今下午走人 北方大范围降温

  昨天开始,有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北方,带来的影响主要还是大风和降温。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中等强度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陕西北部、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等地将有4~6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4~6℃,局地超8℃。此外,22日至23日内蒙古中西部、山西北部和河北西北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今天,内蒙古中东部一带降温比较明显,最高气温普遍下滑4-6℃;明天,内蒙古东北部以及黑龙江、吉林一带将迎来4-8℃降温。整体看来这股冷空气带来的降温还算比较温和,不少地方降温之后气温仍处在比常年同期偏高的水平。像是东北,昨天不少地方最高气温还在17-18℃,今明天降温过后最高气温降到15℃左右,仍比常年同期温暖不少。

一周天气概览:南方雨水北方降温入冬加速

  不止东北,北方大部地区在接下来的四五天内都将维持气温偏高的格局,直到26-27日第二股冷空气影响时,最高气温会降至个位数,届时气温将转为偏低。

  这股冷空气带来的降水并不多,新疆目前正处在冷空气间歇期。今明天降水主要集中在内蒙古东部、东北一带。其中今天雨雪范围较广,东北大部、内蒙古东部普遍有小到中雨,内蒙古东北部有小范围雨夹雪,明天雨雪天气向东向北收缩,内蒙古东北部仍以雨夹雪为主,黑龙江北部和东部、吉林东部则主要是小雨天气。

  此外,近期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辽宁中西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轻到中度霾,短时重度霾,最重时段为昨天夜间到今天上午。同时,今天上午,河北东部、北京东南部、天津西部的部分地区将有雾。预计今天下午起,受冷空气影响,霾天气逐渐减弱消散。

一周天气概览:南方雨水北方降温入冬加速

  江南气温同期偏低 南方雨水笼罩

  对于南方来说,大部地区阴雨笼罩,今明天随着冷空气向南渗透,黄淮、江汉、江淮等地的降雨逐渐停歇,但江南、华南一带的雨还会继续,降雨的中心区域也向南转移到湖南、贵州、云南、广西一带,将有中到大雨,四川西北部将有小雪或雨夹雪。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湖南西南部、华南中西部和云南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中部和南部沿海等地的局部地区有暴雨(50~80毫米)。

一周天气概览:南方雨水北方降温入冬加速

  明天,江南、西南地区、华南和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南部和广西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

  南方虽然并不会受到目前这股冷空气波及,未来三天气温也波动不大,但因阴雨天气的持续,多地的气温都将维持在比常年同期偏低的水平。特别对于江南和西南不少地方来说,最高气温只有20℃上下,雨水之中还是有几分阴冷的感觉。

一周天气概览:南方雨水北方降温入冬加速

  不论南方北方,天气是一天天转凉的,所以除了添衣保暖外,还要格外注意雨水和大气扩散条件,这样就能保护好自己的身体,避免受到雨水和雾霾的侵袭。

http://www.tianqi.com/news/231710.html


201810月潮汐组合:潮汐组合类型明显

已有 797 次阅读 2018-8-7 15:00

201810月潮汐组合:潮汐组合类型明显

                   杨学祥,杨冬红

    201711-20182月、20186-9月、12月为强潮汐时期,20183-5月、10-11月为弱潮汐时期。201810月是弱潮汐时期第一个月,潮汐组合类型明显,强度稍弱。

    实际上,每年49-728日及1118-123日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125-47日及730-116日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有利于拉尼娜的发展。快慢时段的昼夜时间(日长)长短的差别不超过几千分之几秒,但是这种变化可以影响到气象事件,与计算值量级完全相符。

    潮汐组合A102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北纬21.03441度,102日为日月小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潮汐使赤道暖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弱)。

    潮汐组合B109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42度,106日为月亮近地潮,109日为日月大潮,两者强叠加,三者弱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强),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强)。

    潮汐组合C1016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南纬21.15272度,1018日为月亮远地潮,1017日为日月小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弱),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弱)。

    潮汐组合D1023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39度,1025日为日月大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强),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强)。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2802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42244.html

上一篇:降温雨水西北风 本周将要冷一周 关注23-25日潮汐组合
下一篇:10月22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2018年10月22日晚报
收藏 IP: 119.48.184.*| 热度|

2 周少祥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