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关于月球的讨论:如果失去月球,地球会发生什么?

已有 1831 次阅读 2018-9-24 07:33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潮汐降温, 炸毁月球, 潮汐能量, 不可忽视

关于月球的讨论:如果失去月球,地球会发生什么?

                杨学祥


用科学的角度赏月:如果失去月球,地球会发生什么? 

2018-9-23 21:36 张磊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966991-1136606.html


西方科学的极端典范:摧毁月球将加速全球变暖

    杨学祥,  陈殿友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北京100012;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长春130026;吉林大学数学科学院, 130012)


    摘 要:西方科学以孤立静止的观点看待世界,精细的学科划分导致瞎子摸象的片面后果。摧毁月球的荒唐建议屡屡出笼就是典型例证。月球的存在有弊有利。在太阳系的行星与卫星关系中,由于月球与地球的质量比最大,地球上的许多动力现象与月球有关,这可能是地球上有生命存在的原因。月球强大引力所形成的强潮汐,既是地球上发生的许多自然灾害的祸源,也对减弱温室效应和调控地表温度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已有证据表明,月球是地球的恒温器,失去月球有可能导致温室效应失控,加剧全球变暖的严峻趋势。在月球功过利弊尚不完全清楚的条件下,贸然摧毁月球将带来更大的不可预测和不可复原的风险。

    关键词:月球,潮汐,全球变暖,厄尔尼诺,生命存在,温室效应


    21世纪伊始,世界就面临太多的天灾人祸,人类也就面临太多的艰难选择。美国新经济在持续十年增长之后突然衰退,“9.11”恐怖主义袭击事件又使之雪上加霜;中东和平进程受阻,以巴冲突导致杰宁人道主义灾难;全球变暖证据一年多于一年,自然灾害频发,经济损失惨重;技术失控和过度开发的恶果也一年强似一年,全球污染严重,人类生态环境日趋恶化。如何面对世界经济衰退?如何面对恐怖主义袭击?如何面对全球变暖?如何面对科隆人等等。

    西方科学以孤立静止的观点看待世界,精细的学科划分导致瞎子摸象的片面后果。摧毁月球的荒唐建议屡屡出笼就是典型例证。盲目跟风西方科学,轻易否定东方文化,应该以此为鉴。

    已有证据表明,月球是地球的恒温器,失去月球有可能导致温室效应失控,加剧全球变暖的严峻趋势。在月球功过利弊尚不完全清楚的条件下,贸然摧毁月球将带来更大的不可预测和不可复原的风险。由于潮汐引发地震的发现,摧毁月球的建议旧事重提[25,26]。显然,这不是明智之举。


参考文献


1.    杨学祥. 地球形变产生的岩石圈、水圈和气圈等差异旋转. 中国学术期刊文摘(科技快报). 2001, 7(7):902~904

2.    Yang, Xuexiang, Chen Dianyou, Yang Xiaoying,  and  Yang Shuchen, et al, Geopulsation, Volcanism and Astronomical Periods. J. Geosci. Res. NE Asia, 2000, 3 (1): 1~12.

3.    Yang, Xuexiang, and Chen Dianyou. Tectonic Movement and Global Climate Change. J. Geosci. Res. NE Asia, 2000, 3 (2): 121~128.

4.    杨学祥, 陈殿友. 构造形变、气象灾害与地球轨道的关系. 地壳形变与地震,2000,20(3):39~48

5.    杨学祥. 全球变暖、构造运动与沙漠化. 地壳形变与地震. 2001, 21(1):15~23

6.    杨学祥.  2001年发生厄尔尼诺事件的天文条件. 地球物理学报.2002,45(增刊):56-61

7.    杨学祥.  厄尔尼诺现象的构造基础与激发因素. 西北地震学报, 2002, 24(4):367-370

8.    杨学祥, 陈震, 乔淇源.  2002年厄尔尼诺事件的天文条件. 西北地震学报,2002,24(2):190-192.

9.    Yang, Xuexiang, Chen Zhen and Chen Dianyou, et al, The Effect of Tide on the Global Climate Change, J. Geosci. Res. NE Asia, 2002, 5 (1): 23~30.

10.   杨学祥,陈震,陈殿友等. 厄尔尼诺事件与强潮汐的对应关系.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2003, 33(1):87-91.

11.   林振山, 赵佩章, 赵文桐. 日食-厄尔尼诺系数及其应用[J]. 地球物理学报, 1999, 42(6): 732-738.

12.   杜品仁. 18.6年地震轮回及其成因初探. 地球物理学报, 1994, 37 (3): 362—369.

13.   郭增建,秦保燕,郭安宁.地气耦合与天灾预测.北京:地震出版社.1996.165~185,123~124

14.   杨学祥. 海底扩张的潮汐模式.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 2003,23(2): 77-80.

15.   杨学祥. 青藏高原隆升的潮汐-均衡模式. 世界地质, 2003, 22(2): 119-123

16.   杨学祥, 陈殿友, 李守春. 干旱、地震与月球赤纬角变化. 西北地震学报, 1999, 21(1):44~47

17.   Fred Pearce. Is the moon turning up the Earth’s thermostat? New Scientist, 2000, 166(2232): 12.

18.   Bond G, Broecker W, Johnsen S, et al. Correlations between climate record from North Atlantic sediments and Greenland ice. Nature,1993,365:143~147

19.   Bond G, Showers W, Cheseby M, et al. A pervasive millennial-scale cycle in North Atlantic Holocene and glacial climates. Science, 1997,278:1257~1266

20.   杨学祥.  地球流体的差异旋转与气候变化. 自然杂志. 2002, 24(2): 87-91

21.   郭增建. 海洋中和海洋边缘的巨震是调节气候的恒温器之一. 西北地震学报. 2002, 24(3): 287.

22.   Yang Xuexiang, Chen Zhen, Chen Dianyuo, Qiao Qiyuan. The Relation between Tectonic Movement and Climatic Change. J. Geosci. Res. NE Asia, 2003, 6 (1): 82~88.

23.   杨学祥. 厄尔尼诺事件预测. 科学技术与工程.2003, 3(2);155.

24.   杨学祥. 厄尔尼诺事件产生的原因与验证.  自然杂志. 2004, 26(3): 151-155

25.   新说:月球引力可能是地球发生地震的导火索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5:54 北京科技报http://tech.sina.com.cn/d/2004-11-03/1554453189.shtml

26.   杨学祥,韩延本,陈震,乔琪源。强潮汐激发地震火山活动的新证据。地球物理学报。2004,47(4):616-621。

27.   Yang Xuexiang, Chen Dianyuo. The Smashing the Moon Accelerating Global Warming. J. Geosci. Res. NE Asia, 2003, 6 (2): 175-182


http://www.docin.com/p-130520958.html

http://www.envir.gov.cn/forum/20044491.htm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0559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36632.html

上一篇:9月23日马里亚纳群岛以南发生6.0级地震:关注9月潮汐组合
下一篇:9月23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峰值:2018年9月24日早报
收藏 IP: 119.51.64.*| 热度|

3 周少祥 钟炳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