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总领馆再次发布公告:谨慎前往印尼龙目岛 地震灾区及周边岛屿

已有 1849 次阅读 2018-8-24 08:33 |个人分类:防灾信息|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地震高潮, 潮汐组合, 拉马德雷冷位相, 旅游风险

总领馆再次发布公告:谨慎前往印尼龙目岛 地震灾区及周边岛屿



谨慎前往印尼龙目岛 地震灾区及周边岛屿

2018年08月23日 08:22:04

来源:《青海日报》 

    新华社雅加达8月22日电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巴厘岛首府登巴萨总领馆22日再次发布公告,提醒中国公民近期谨慎前往印尼龙目岛地震灾区及其周边岛屿。

    中国总领馆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说,印尼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近期地壳运动活跃,地震、火山活动频繁。自7月29日发生地震以来,龙目岛及周边海域已发生多次连续性地震,不断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预计未来仍有可能发生地震。

    总领馆的公告说,此系本月内涉及龙目岛旅行安全的第二次提醒。鉴于上述地区的特殊情况,如中国公民在谨慎前往提醒发布后仍坚持前往,有可能导致当事人面临较高安全风险,并可能影响其获得协助的实效,因协助而产生的费用由个人承担。

    印尼西努沙登加拉省龙目岛陆地7月29日和8月5日分别发生6.4级和7.0级地震8月19日龙目岛陆地及其附近海域先后发生6.5级和6.9级地震。印尼抗灾署的数据显示,这4次地震已经造成515人死亡、7145人受伤,经济损失达7.7万亿印尼盾(约合36.7亿元人民币)。

http://news.ifeng.com/a/20180823/59948159_0.shtml


2018年8月潮汐组合:有利于地震火山活动 

已有 947 次阅读 2018-5-11 16:01    

2018年8月潮汐组合:有利于地震火山活动

               杨学祥,杨冬红


     2017年11月-2018年2月、2018年6-9月、12月为强潮汐时期,2018年3-5月、10-11月为弱潮汐时期。2018年8月是强潮汐时期第三个月,潮汐组合类型明显,有利于地震火山活动。

     实际上,每年4月9日-7月28日及11月18日-1月23日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1月25日-4月7日及7月30日-11月6日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有利于拉尼娜的发展。快慢时段的昼夜时间(日长)长短的差别不超过几千分之几秒,但是这种变化可以影响到气象事件,与计算值量级完全相符。

     潮汐组合A:8月2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2度,8月5日为日月小潮,两者弱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弱)。

     潮汐组合B:8月9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北纬20.4519度,8月11日为月亮近地潮,8月11日为日月大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最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最强),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最强)。

     潮汐组合C:8月15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0度,8月18日为日月小潮,两者弱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弱)。

     潮汐组合D:8月22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南纬20.4624度,8月23日为月亮远地潮,8月26日为日月大潮,三者弱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强)。

     潮汐组合E:8月29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1度,8月26日为日月大潮,两者弱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强),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强)。

     本月天文奇点相对较集中,相互作用最强,可激发极端事件发生,地震火山活动进入活跃期,7-9月进入地震高潮,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13472.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29439.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12516.html


我在2018年5月6日指出:


7级地震谁安排?

3月走了6月来。

5月过渡多留意,

8月9月防大灾。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12516.html


灾害频发重创旅游业:拉马德雷冷位相灾害链

已有 1727 次阅读2014-9-29 17:13 


       灾害频发重创旅游业:拉马德雷冷位相灾害链


              杨学祥,杨冬红


       摘  要:旅游是现代经济的支柱产业,在相对平静的1977-1999年拉马德雷暖位相时期,得到22年的稳定增长。但是,在灾害多发的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特大地震、低温冻害、飓风台风、病毒疫情接连发生,重创了全球的旅游业。旅游业面临极端自然灾害的风险,不安全因素将重创旅游业。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31795.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7046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30846.html

上一篇: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关注22-26日潮汐组合
下一篇:巴厘岛发生里氏5.4级地震:关注22-26日潮汐组合
收藏 IP: 58.244.168.*| 热度|

1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