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撕毁卫星、形成月震、主导地震:潮汐的力量有多大?

已有 2397 次阅读 2018-8-12 15:55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地震动力, 潮汐形变, 板块构造, 海底扩张, 应力积累

 撕毁卫星、形成月震、主导地震:潮汐的力量有多大?

                               杨学祥,杨冬红

                                (吉林大学)

 

洛希(Roche)极限:

 

洛希(Roche)极限是指有流体内核的卫星可以环绕主星转动,而不被潮汐力拉碎的最近距离。实心体可在Roche极限里存在,只要引潮力不超过固体的结构强度承受范围。

洛希极限是一个距离。当天体和第二个天体的距离为洛希极限时,天体自身的重力和第二个天体造成的潮汐力相等。如果它们的距离少于洛希极限,天体就会倾向碎散,继而成为第二个天体的环。它以首个计算这个极限的人爱德华·洛希命名。

 

月震:

 

把潮汐力看作是弱力是一种错觉,事实上,它是伴随两星体之间的距离而变化。在月球上,由于地球质量是月球质量的80倍,所以月球上的引潮力比地球上的引潮力大得多。科学家们通过长期的研究认为,太阳和地球的起潮力是引发月震的主要原因,此外,太阳系内的小天体(如陨石、彗星碎块)撞击月球时,也可以诱发较大的月震。

 

地震:

 

地震(earthquake)又称地动、地振动,是地壳快速释放能量过程中造成振动,期间会产生地震波的一种自然现象。全球每年发生地震约五百五十万次,每天1.5万次,潮汐形变引发的地震是绝大部分,对于众多板块构成的地表而言,潮汐形变周期地改变地球的形状和扁率,是板块间摩擦、断裂、压缩、扩张的重要原因,这些应力和应变的长期积累对构造地震有重大影响。

地球固体潮的振幅为20厘米,可以使弹性地球发生潮汐形变,也可以使板块分布的地球在深大断裂处产生扩张和挤压的交替运动。

每天1.5万次的小震是潮汐形变的直接结果,无需能量的长期积累。它的作用就是使已有的断裂加深加长,为更大的地震积累应力。目前非洲红海的断裂就是大陆分裂最初的雏形,红海的发展前景就是扩张成现在的太平洋。扩展过程见图1

当潮汐形变导致地球扁率变大,赤道和低纬度圈扩张,大洋中脊张裂形成新的海洋地壳;当潮汐形变导致地球扁率变小,赤道和低纬度圈收缩,大洋中脊闭合,大洋地壳插入大陆地壳之下,形成俯冲带,大洋地壳消减沉没。这一张一缩的变化过程形成海底扩张的潮汐模式(见图1)。

潮汐的能量每年1019焦耳,地震火山能量每年1017-18焦耳,不存在能量不足的情况。因此,我们必须改变潮汐与地震无关的偏见,从潮汐变化规律,历届地震的发展变化,把潮汐变化看作是地震活动的可靠前兆。


1 潮汐形变导致的海底扩张

 

参考文献

 

 1. 杨冬红,杨学祥.全球变暖减速与郭增建的“海震调温假说”.地球物理学进展.2008, Vol. 23 (6): 18131818YANG Dong-hong, YANG Xue-xiang. The hypothesisoftheocesnicearthquakes adjusting climate slowdown of globalwarming.ProgressinGeophysics. 2008, 23 (6): 18131818.

2. 杨冬红,杨德彬。日食诱发厄尔尼诺现象的热-动力机制。世界地质。2010294):652-657.YangDH,Yang D B. Thermal dynamic mechanism of ElNino induced by solareclipse.GlobalGeology (in Chinese), 2010, 29 (4):652-657.

3. 杨冬红,杨德彬,杨学祥。地震和潮汐对气候波动变化的影响。地球物理学报。2011544):926-934. Yang D H,Yang D B, Yang X X, The influence of tides and earthquakes in global climate changes. Chinese Journal ofgeophysics(inChinese),2011, 54(4): 926-934

4. 杨学祥, 韩延本, 陈震等. 强潮汐激发地震火山活动的新证据. 地球物理学报, 2004, 47(4): 616~621YANG X X, HAN Y B, CHEN Z, et al. New Evidence of Earthquakes and Volcano Triggering by Strong Tides. Chinese Journal of geophysics (in Chinese), 2004, 47(4): 616~621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7940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28814.html

上一篇:8月11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下降区间:2018年8月12日午报
下一篇:潮汐形变引发地震和中国北纬35度地震带
收藏 IP: 119.51.51.*| 热度|

3 钟炳 周少祥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