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31日近15年来火星距地球最近一刻:增强7月18-30日潮汐组合

已有 2017 次阅读 2018-7-29 08:33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火星大冲, 近地点, 潮汐组合, 地震高潮

本月31日出现近15年来火星距地球最近一刻:增强7月26-28日潮汐组合 

 

 

本月31日出现近15年来火星距地球最近一刻 

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7/28 16:50:31选择字号:小 中 大 

    新华社天津7月28日电(记者周润健)27日晚,“火星冲日”天象完美上演,这是15年一遇的“大冲”,明亮的火星如一块红宝石闪耀在东南方夜空,又大又亮,惊艳天宇。

    天文专家表示,本次冲日时,火星距离地球并不是最近,最近一刻将出现在7月31日,这是近15年来距离地球最近的一次,火星看上去“更亮更大”。

    天文资料显示,冲日时的火星,距离地球最近大约6000万千米以内,最远可达1亿千米以上。当地球在远日点附近而火星在近日点前后发生冲日时,就是所谓火星大冲,距离地球较近,亮度较高,也更便于观测火星细节。

    “火星冲日”时,火星距离地球是最近吗?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指出,火星是地球的近邻,在地球的轨道之外。由于它和地球在各自的轨道上绕太阳公转,两者之间的距离有时近,有时远。火星距离地球最近和火星冲日通常不会发生在同一天。通常的情况是,距离最近可能比冲日日期提早几天或推迟几天。今年,就是推迟了4天。“7月27日,当天火星距离地球约5782万千米,而7月31日,火星距离地球只有5759万千米。这是2003年以来,火星距离地球最近的一次。”

    天文专家表示,由于距离地球最近,31日晚的火星看上去仿佛一盏红灯,其亮度超过周围除金星之外所有的星星。公众用肉眼即可清晰目睹这颗颇具传奇色彩的星球。

    通过望远镜观测火星,人们能看到什么?赵之珩说,除了可以观测到火星表面的颜色变化,还可看到白色极冠。

    据了解,人们一直关注着地球以外还有什么天体存在生命,火星因为离地球较近,自然成为探索地外生命中被寄予期望的一个星球。

    天文专家表示,自1962年以来,人类已经陆续成功向火星发射了20多个火星探测器,希望在那里找到生命存在的证据。而科学家们近日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火星上一个液态水湖被人类首次发现,这无疑增加了火星上存在生命的可能性。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8/7/416015.shtm


2018年7月潮汐组合:有利于地震火山活动和厄尔尼诺发展

已有 1250 次阅读 2018-3-18 14:49 

2018年7月潮汐组合:有利于地震火山活动和厄尔尼诺发展

                         杨学祥,杨冬红


      2017年11月-2018年2月、2018年6-9月、12月为强潮汐时期,2018年3-5月、10-11月为弱潮汐时期。2018年7月是强潮汐时期第二个月,潮汐组合类型明显,有利于地震火山活动和厄尔尼诺发展。

      实际上,每年4月9日-7月28日及11月18日-1月23日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1月25日-4月7日及7月30日-11月6日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有利于拉尼娜的发展。快慢时段的昼夜时间(日长)长短的差别不超过几千分之几秒,但是这种变化可以影响到气象事件,与计算值量级完全相符。

      潮汐组合A:7月6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1度,7月6日为日月小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弱)。

      潮汐组合B:7月12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北纬20.4542度,7月13日为月亮近地潮,7月13日为日月大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最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最强),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最强)。

      潮汐组合C:7月18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4度,7月20日为日月小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弱)。

      潮汐组合D:7月26日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南纬20.4516度,7月27日为月亮远地潮,7月28日为日月大潮,三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强)。

      本月天文奇点相对较集中,相互作用最强,可激发极端事件发生,地震火山活动进入活跃期,7-9月进入地震高潮,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0454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26431.html

上一篇:7月28日厄尔尼诺指数进入上升区间:2018年7月29日早报
下一篇:印尼龙目岛发生6.5级地震:关注7月26-28日潮汐组合
收藏 IP: 119.51.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