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2018年特大地震活跃期:火山频发敲响警钟

已有 15182 次阅读 2018-5-3 18:19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火山频发, 地震警钟, 特大地震活跃期, 地壳均衡, 海平面上升

2018年特大地震活跃期:火山频发敲响警钟


    24小时内美国夏威夷火山附近已发生地震250余次,地面已经崩塌


    日本新燃岳火山北侧地震增加 一天震逾770次


我们在2008年指出,1947-1976年拉马德雷冷位相前17年有78.5级以上强震集中爆发,2004-2008年已经发生了38.5级以上强震(见表3),我们推测: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前17年为8.5级以上强震集中爆发时期。

实际上,2010-2012年连续三年又发生了三次8.5级以上强震,证实了我们的预测。

目前还有2016-2018年三年的最后期限,2004-2018年特大地震集中爆发时期接近尾声。

由于极强厄尔尼诺和月亮赤纬角的激发作用,2016-20188.5级以上强震集中爆发的数量和强度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全球变暖导致的冰川融化和海平面上升将大大增强海洋地壳跷跷板运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17985.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41693.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32306.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749661.html

2010-2012年连续三年发生了三次8.5级以上强震,经过三年的能量积累,2016-2018年爆发8.5级以上强震的几率和强度将逐年增加。

我们在2016420指出,目前地震灾害就在我国周围徘徊:410阿富汗71级地震、413缅甸72级地震、416日本九州73级地震。

特大地震活跃期已经进入最后的高潮,我们必须做好迎接更大地震的准备。

值得关注的是:

由于2015年发生的极强厄尔尼诺和2014-2016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对强震的激发作用,2016-2018年特大地震还将继续集中爆发。

大地震随机性理论否认地震活跃期的存在,漠视地震前兆的自然预警,会误导公众和政府部门,忽视对目前面临危险的准备和预防。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71475.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17202.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00101.html

        环太平洋火山带火山频发敲响环太平洋地震带大震警钟!


相关报道

24小时内美国这座火山附近已发生地震250余次,地面已经崩塌

2018年05月03日 01:15:29

           趣味探索讯 位于太平洋中部由130多个岛屿组成、延绵2400公里的夏威夷群岛,是一个有着独特风景的旅游胜地,然而一个万木峥嵘,古木参天的地方却隐藏着一场可能危及人类生存的灾难。



据《每日邮报》最新报道,来自美国地质调查局夏威夷火山天文台在过去24小时内已经接收到夏威夷火山地震数据250余次,火山科学家于今天警告:一系列地震和夏威夷最活跃火山基拉韦厄火山口地板的崩塌可能会随时触发火山爆发,该地区居民要做好最坏打算准备。



在今年4月中旬,科学家就发现基拉韦厄火山的火山通风口正悄悄地积蓄能量、压力倍增,造成通风口陨石坑地板崩裂。并且炽热熔岩正通过地底下通道入侵到新的区域,目前岩浆正在已经迁移到以东的东裂谷区地表下。

地质学家紧急出动侦察机穿越基拉韦厄火山口上空,吃惊发现基拉韦厄火山排气口附近地面覆盖着一层红灰,这是因为当火山口地板崩塌时,火山灰将遍布整个地区。庆幸的是东裂谷区并没有看到任何地面裂缝或蒸汽,这表明岩浆还未到达地表附近。




一直以来,夏威夷群岛存在着冒纳罗业和基拉韦厄两座活火山。基拉韦厄是一座在大部分时间内属于非爆炸性喷发火山,但在1924年的爆发让10吨重的巨石喷入高空,并造成一个死亡。冒纳罗业火山爆发于1969年5月24日至1974年7月22日期间持续了5年的火山爆发。而基拉韦厄火山Puu Oo点于1983年的喷发造成熔岩喷泉高达460米高。在此后的几十年里,熔岩流埋藏了数十平方公里土地,并摧毁了许多住宅。



在这座带有基拉韦厄火山的最大岛屿上,不但有普纳住宅区,而且还有一条繁忙的130公路,人们能徒步或骑自行车进入熔岩观景区。让科学家担忧的是一旦东裂谷区爆发将会是一场可怕灾难。目前基拉韦厄火山附近的所有公共通道都已关闭,游客已被警告在火山爆发时远离,包括船和徒步旅行在内的私人游览也已暂停。

http://tech.ifeng.com/a/20180503/44978892_0.shtml?_cpb_sousuo=

日本新燃岳火山北侧地震增加 一天震逾770次

日本新燃岳火山北侧地震增加 一天震逾770次

缩小字体放大字体收藏微博微信


原标题:日本新燃岳火山北侧地震增加 一天震逾770次

  中新网5月3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5月2日,位于日本宫崎县与鹿儿岛县交界的雾岛连山的新燃岳火山北侧,火山性地震暴增,一天震逾770次。

资料图:日本新燃岳火山。 图片来源:东方IC 

  日本气象厅指出,当地时间2日凌晨3时左右起,地震震中处的浅层地震增加,一天地震逾770次,尤其是2日晚9时到10时之间,1小时震了309次。在这段时间内,气象厅人员观测到,新燃岳火山西北方隆起的地盘发生变动,经分析,可能是地下深处岩浆库的岩浆往新燃岳火山方向流动。

  当地时间5日晚11时以后,地盘变动的情况停滞,到3日,地震次数逐渐减少。

  今年3月以来,新燃岳火山陆续喷发,同时还出现地震频发的情况,但这次火山性地震增加的地区是新燃岳火口北侧2公里处,不同于先前发生地震的火山口下方地区。

  气象厅表示,新燃岳火山喷发警戒持续维持在3级,呼吁民众留意,火山口方圆约3公里内可能发生喷发,并出现滚落石块或火山碎屑流。

http://news.sina.com.cn/o/2018-05-03/doc-ifzfkmth8212349.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12174.html

上一篇:预测和解读:2018年太平洋板块进入地震火山爆发活跃期!
下一篇:5月3日拉尼娜指数进入下降区间:2018年5月4日早报
收藏 IP: 222.161.32.*| 热度|

2 钟炳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