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太阳黑子数量减少或引发新一轮的冰河世纪:人类无需杞人忧天

已有 2685 次阅读 2018-3-10 09:26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太阳黑子, 冰期, 全球变暖, 自然规律

太阳黑子数量减少或引发新一轮的冰河世纪:人类无需杞人忧天

                                  杨学祥

 

美国宇航局发现太阳内部黑子数量减少,或引发新一轮的冰河世纪

20180309 16:28 新浪看点 作者 科学宇宙探索者

最近美国宇航局发布了一项关于太阳的研究,那就是在太阳的内部发现了很多黑子数量减少的情况,这就让研究人员开始担心地球上很有可能就是会出现短暂性的冰河时期,这对于地球人来说,已经就是很久没有经历过的。

但是在这时候,太阳内部出现黑子数量明显减少的情况,就是让科学家为之一振,所以这就会有可能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出现地球上的冰河时期,而这个冰河时期,就是相当于让地球上度上一层冰衣,尤其是在南北两极,就会出现大范围的冰封,而这对于地球上的生物圈来说,就是有着直接的影响。

因为在短时间内的大范围温度下降,就会让生物出现难以适应的现象,很多生物就会面临大灭绝,而这个就是跟地球上的温度有着直接的联系。所以一旦地球上出现冰河时期,注定就是会让生物圈陷入无限的死循环,而直接相关的就是在地球上的重新洗牌。

不过要是发生不严重的冰河时期,这对于地球来说就是一次环境的全新改变,原因很简单,因为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地球上的二氧化碳一直都是在持续升高,大量的气候热量开始充斥在地球上空,这对于人类来说就是有着很大的危害。

不过根本上而言,这就是人类自己产生的,因为在这过程中气候已经发生了变化,南极北极的冰川融化,沿海城市面临被淹没的危险,这些都是非常直观的展现,而这些在地球上要是发生冰河时期,就可以减少地球上的热量,那么这就是对于人类来说,完全就是全新的环境改变,所以当目前在太阳内部的黑子数量没有大幅度减少的情况下,要是发生冰河时期,就是不要有程度太深的现象出现,否则人类还有地球上的生物必然就是难逃此劫。

甚至这很有可能就会让地球上出现生物大灭绝,就跟在6500万年前一样,当时地球上有着那么多恐龙的存在,根本就没有想到,在那么一瞬间,就会有恐龙的全部灭亡,这对于当时掌管地球的恐龙家族来说,完全就是没有任何准备,而目前美国宇航局研究出来的太阳内部情况,就是希望不要有那么严重的情况发生,否则,这对于人类来说,就是非常严重的一次考验。

http://k.sina.com.cn/article_5994714882_1655017020010061gv.html?cre=tianyi&mod=pcpager_focus&loc=20&r=9&doct=0&rfunc=16&tj=none&tr=9

 

地球不是恒温器:温度控制在2内的口号是错误的

已有 1521 次阅读 2015-4-30 12:02

地球不是恒温器:温度控制在2内的口号是错误的

           杨学祥

 

     地球气候一直在冷热交替中进行。在白垩纪结束后有两个明显的暖期,一次出现在始新世早期(距今5500万年至5000万年),又称地球极热期。二氧化碳浓度甚至达到1000ppm或更高。当时温度上升了68,海洋升温尤其明显,大量海洋生物死亡和灭绝。

另一次暖期出现在上新世中期(距今330万年至300万年)。二氧化碳浓度最高达到了450ppm,温度上升2左右。当时,稳定的二氧化碳浓度适合于生物的繁殖和生长。

在距今0.65-1.4亿年前的白垩纪,地球上发生许多费解的事件:地磁场突然倒转;出现许多黑色岩系,说明此时岩浆活动非常剧烈;大洋洋洋底裂开;大气温度比现在高18左右;海平面比现在约高150;地球的自转变快;古生物大量灭绝;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十倍于现在;陨石增多;造山作用弱,夷平作用大。对于这些事件的解释可能是,由于一颗小行星撞击了地球。另外此时的太阳系处于一个特殊的位置,位于银河系的远银心点。

  由此可见,地球气候存在自然变率。在自然变化中,气候系统存在临界值,一旦超过阈值将导致突然或不可逆的状态。

2004年的灾难电影《后天》,正是改编自1.2万多年前的新仙女木气候突变事件”--短短几十年间,地球平均气温下降了大约2030,寒冷持续了上千年。

在经历过漫长的冷热交替,甚至是气候突变之后,地球植被分布发生变更,冰盖面积增加和缩小,不同生物交替出现或消失……“因此,把温度控制在2内从而拯救地球的口号是错误的,地球能够承受温度变化,而需要拯救的只是人类社会自己。罗勇说。

地球不是恒温器。人为将地球变成恒温器,远远超出了人类的能力,气候变化的空想家已经从科学走向空想,把人类社会的经济突入灾难的深渊。

使人类摆脱小冰期严寒天气的威胁,全球变暖的功不可没。目前全球气温和海平面高度并未超过6000年来的最高水平,气候模型的模拟与气候历史不符,不足为信。

气候变暖同样也给沿海人类带来生存威胁:

JaritzRuder1977)绘出莫桑比克全新世海面变化曲线,10000-8000年前期间海面以每百年2.65的速率快速上升,8000-6000年前期间海面上升速率明显减慢,将为每百年0.476000年前海面达到最高点,高出现代海面2.5。此后海面缓慢下降至现代海面位置。

海平面的快速上升给岛国生存带来巨大威胁,世界大洪水的传说起源于海平面的早期快速上升。目前岛国面临的海平面上升形势威胁到岛民的生存,但对大陆居民而言,这是正常气候自然变化的一部分。

如果我们在第四纪冰期就恐惧全球变暖,那么,这样的恐怖生活将在今后一亿年中持续下去,因为这将是自然变化的必然结果。

我们必须适应全球变暖,第四纪冰期迟早都会逐渐消失。人类无法改变自然规律。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83864.html

根据潮汐理论的准确预测,地球的气候将在3107-3452年变得最冷,进入下一次小冰期时期。人为的温室效应可以减轻下一次小冰期对人类的伤害。

我在2010919指出,科学的理论要经得起科学实践的检验。南极臭氧洞和温室效应首先是一种自然现象。或许,人类修补南极臭氧洞和减排温室气体的努力有点象猴子捞月亮,真正决定臭氧洞增减和温室气体增减的是自然力量而不是人类。2006年南极臭氧洞的重新扩大使人类成功保护臭氧的神话彻底破灭。时间会告诉我们最终的结论。我们等待时间的检验。

从改造自然到破坏自然,再到修复自然,这是人类对自然力量错误认识的三部曲。事实上,人类不过是自然的一部分,最终决定性的力量不是人类,而是自然规律。人类违背自然规律只能导致自身的灭亡。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364605.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84564.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86348.html

 

逆转海洋1800年冷却趋势:全球变暖是福是祸?

已有 1289 次阅读 2015-9-7 05:37

逆转海洋1800年冷却趋势:全球变暖是福是祸?

                            杨学祥,杨冬红

 

【英国《独立报》网站818日报道】研究表明,人为原因造成的全球变暖已逆转了过去1800年来的海洋自然冷却过程。

科研人员表示,在地球表面温度随着连续火山爆发而冷却的影响下,海洋温度在过去2000年中大幅下降。

然而,过去200年间,海洋冷却的过程发生了逆转,原因是人为造成的全球变暖导致地表温度较高,继而令海洋的升温速度达到其冷却速度的20倍。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月刊上,首次分析并综合了此前57个旨在重建世界海洋表面温度历史记录的研究。

以此看来,对身处小冰期严寒的人类而言,人为全球变暖是人类自我救赎的福音。

我们刚刚走出2万年前的末次冰期和14-17世纪的小冰期,离开中生代温暖期已经近亿年,把变暖当成最大风险与地球历史和人类历史相矛盾。

地球不是恒温器,降温1是小冰期严寒,上升2是全球变暖灾难。万灵之长的人类为什么如此脆弱?难道人类真的只能在3温差之内生存?

气候变化的历史是一个冷暖不断交替变化的过程,其一、许靖华根据历史上的全球气候变化周期中人类社会发展的历程,证明全球小气候最适期人类社会繁荣发展而全球小冰期导致农业减产,饥荒和民族大迁移。他认为,全球气候变化有1200年的周期循环,与人类历史兴衰一一对应。即变暖时期对应人类社会繁荣,变冷时期对应农业减产,饥荒和民族大迁移。其二、中国历史朝代更迭与200年太阳黑子超长极小期(变冷时期)对应。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83864.html

通过对气候历史周期性的考察,许靖华还就一些关切人类未来发展的问题也提出了有别于主流的看法。例如,就“全球变暖”问题,他认为,20世纪以来已经步入全球变暖的周期,全球平均温度的迅速升高引起了敏感的人们的警觉,但我们不应该忘记这样一个事实:我们刚从一次小冰期走出来,不管我们燃不燃烧化石燃料,全球总会越来越温暖的;而历史记录表明,全球气候变暖将给一个建筑在农耕经济基础上的人类社会带来福音

http://e.hznews.com/paper/hzrb/20150823/A4/4/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18871.html

据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葛全胜利用历史文献记载资料重建的中国东部冬半年平均温度变化曲线显示,在百年尺度的冷暖波动上,自我国秦汉以来共经历了4个暖期和3个冷期,即秦汉暖期、魏晋南北朝冷期、隋唐暖期、唐后期至五代冷期、宋元暖期、明清冷期、20世纪暖期。

结合历史与冷、暖期的大致划分,可得出一个规律:当气候进入冷期的时候,社会矛盾比较严重,朝代更替也比较频繁;当气候进入暖期时,则比较容易出现盛世和治世,例如我国的汉唐盛世都出现在暖期,而三国两晋、五胡十六国等乱世都出现在冷期。

http://roll.sohu.com/20150321/n410101415.shtml

“暖则盛,冷则衰”对全球变暖的启示:人类不能与全球变暖为敌。

全球变暖的千秋功罪:使人类摆脱小冰期严寒天气的威胁,全球变暖的功不可没。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84564.html

未来的冰期和小冰期仍然需要全球变暖。

科学研究的短视行为往往将人类推入灾难的深渊,把天灾变为人祸。

有研究称,太阳将进入不寻常且时间较长的“超级安静模式”,大约从2020年开始,太阳黑子活动或许会消失几年甚至几十年。太阳黑子活动或许将进入“冬眠”,这种情况自17世纪以来从未出现。

资料来源:Richard A. Kerr. End of theSunspot Cycle? 2011-6-14, Follow ScienceNOW onFacebook and Twitter.

http://news.sciencemag.org/sciencenow/2011/06/end-of-the-sunspot-cycle.html

关注下一次小冰期!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18404.html

 

主要参考文献

 

杨冬红,杨学祥. 全球气候变化的成因初探. 地球物理学进展. 2013, 28(4): 1666-1677.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59541.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18130.html

 

相关报道

全球变暖逆转海洋1800年冷却趋势

发布时间:2015-08-19 13:19:4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英国《独立报》网站818日报道】研究表明,人为原因造成的全球变暖已逆转了过去1800年来的海洋自然冷却过程。

科研人员表示,在地球表面温度随着连续火山爆发而冷却的影响下,海洋温度在过去2000年中大幅下降。

然而,过去200年间,海洋冷却的过程发生了逆转,原因是人为造成的全球变暖导致地表温度较高,继而令海洋的升温速度达到其冷却速度的20倍。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月刊上,首次分析并综合了此前57个旨在重建世界海洋表面温度历史记录的研究。

该研究发现海洋过去1800年间存在明显的冷却趋势,对这一现象唯一的解释是:火山爆发把气溶胶粒子喷射到上层大气,因而减少了射入大气层的阳光,令地表温度显著下降。

然而,过去的全球变化研究计划(PastGlobalChanges)的海洋专家表示,自1860年以来,尽管火山活动的趋势和此前类似,但海洋的平均表面温度在150年间升高了0.51.5摄氏度,或者说在100年间升高了0.31摄氏度。

论文作者之一、来自美国马里兰大学的麦克·埃文斯说:“今天,地球升温的速度是过去1800年间降温速度的20倍。这一研究如实凸显了人为因素对气候造成的深远影响。”

科研人员说,过去2000年里较短时间内频繁发生的连续性火山爆发是海洋冷却最可能的原因,而过去200年间火山爆发的规模和频率并未出现明显变化。

然而,研究人员表示,降温趋势的逆转是显而易见的,而且只能以工业革命后燃烧化石燃料从而引发温室气体增加来解释。

该论文的主笔、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的海伦·麦格雷戈说:“火山爆发对大气有短期的冷却效应,但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如果火山爆发更加频繁,会对海洋产生长期的冷却效应。通过该研究,我们现在对人为温室气体排放之前的海洋表面温度几百年来的变化有了新认识……无论我们如何截取数据,这一降温趋势都是强烈的信号。”

http://news.china.com.cn/live/2015-08/19/content_33995471.htm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1900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03161.html

上一篇:今年后期我们会迎来厄尔尼诺吗?
下一篇:3月9日拉尼娜指数进入下降区间:2018年3月10日午报
收藏 IP: 58.244.130.*| 热度|

4 魏焱明 杨文祥 周少祥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