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1920年12月16日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海原县一带发生特大地震

已有 12833 次阅读 2018-2-20 10:11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海原地震, 拉马德雷冷位相, 特大地震活跃期, 特大地震表

19201216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海原县一带发生特大地震

                                                                 杨学祥

 

90年前中国发生一场大地震,规模超过唐山地震十倍,一夜死伤50

20180219 12:09 新浪看点作者魏消瞎

在我国历史上曾发生过许多灾祸,其中,有一场发生在1920年我国甘肃地区的地震可谓是规模空前,其震幅之强烈在世界上也属罕见。在天灾发生之时,世界96个地区的监测站都测到了这场地震的发生,余震维持三年时间。其规模甚至超过唐山地震十倍,灾害造成的后果十分惨痛,被后人称作:“海原地震”、“环球大震”。

    最终,此次地震共造成28.82万人死亡,约30万人受伤,毁城四座,数十座县城遭受破坏。可以说,在大自然面前我们始终要抱有敬畏态度,在此,我们先缅怀一下在灾难中丧生的无辜群众。

 

90年前中国发生一场大地震,规模超过唐山地震十倍,一夜死伤50万
那么,地震究竟是多可怕的灾难?

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就曾描述过当时的场景——“就像是包饺子一样”,土地裂开极大的缝隙,将城市大多数建筑吞没。唐山尚且如此,相比之下1920年的“环球大震”则更为可怖,根据当时的震源地附近地区的县志记载:灾难发生期间突然有很大的响动从东南方传来,就像是马匹奔腾之声,又如雷霆之音,不到一秒钟,屋子的瓦片四处飞溅。屋子的梁木崩坏,土雾四处弥漫,物品就像是被人投掷一样四处抛飞,仓促间人根本无法做出相应的反应。

可以说,在房子里的人们非死即残,在房子外的人们都聚集在空旷地不敢进屋,当然,也没有完好的房屋可以进入了。全城的房屋在地震时很少有完整的,有些倾斜没倒塌的房屋到了后来余震发生的时候也都倒塌成了废墟。在天灾发生后县里清点受灾情况的时候,统计出:该县丧生了两万多人,房屋全部毁坏。

90年前中国发生一场大地震,规模超过唐山地震十倍,一夜死伤50万

并且,在最初的震动发生时,大地裂开了一个巨大的口子,从中喷涌出黑色的砂土,人根本无法靠近,有的地方甚至在地震期间发生火灾,地震时的惨烈景象由此可见一斑。可以说,在中国,没有任何一次地震的波及范围可以和海原地震相提并论。

那么,这场灾祸造成了多严重的后果呢?

据幸存者说:在地震发生后有狼等野兽跑来废墟刨尸体吃,脖子上的血结成疙瘩,像铃铛一样。由于活下来的人不多,有些村落甚至连个收尸的人都找不出来。这事让我们这群生活在安定社会的人们听来十分毛骨悚然,但是,很无奈这就是当初发生的事实。

90年前中国发生一场大地震,规模超过唐山地震十倍,一夜死伤50万

如今,我们从各种资料中可以得知地震发生之前会发生一些异于常理的情况,那么在1920年的“环球大地震”中又发生过什么异状呢?

据说,当时正值冬季,然而,天气突然反常升温,那么,有多反常呢?人们当时连棉袄都脱掉了,可见,温度发生了多么异常的变化。与此同时,当地的空气中也散发着一种腥臭难闻的味道,再后来还有狂风出现。除此之外,人们家中饲养的牲口也发生异动,例如:当地有些人家的猪开始从猪圈中跳跃而出,狗也跳上人居住的火炕上,鸡像是患了鸡瘟一般无精打采不肯进食。

根据后世的资料显示,此次地震距震中1000公里的北京“电灯摇动,令人头晕目眩”;更远的上海“时钟停摆,悬灯摇晃”;广州“掉绘泥片”;汕头“客轮荡动”;香港“大多数人感觉地震”。其有感范围超过了大半个中国,甚至在越南海防附近的观象台上也有“时钟停摆”的现象。

90年前中国发生一场大地震,规模超过唐山地震十倍,一夜死伤50万

一位亲身经历过该次地震的沈渭琦老人曾描述过这次地震:

当时老人年纪尚小,对我们讲的地震大多数都是通过家里大人的转述。当时,沈渭琦老人的家里很富庶,家境殷实,住的房屋周围有八根柱子支撑,在当时可以说是十分结实的了。

地震发生当晚,沈渭琦和家人们住在一起,突然震感传来,母亲带着除沈渭琦外的三个向外冲去,反而把沈渭琦忘在了炕上。

直到冲到院子中才发现沈渭琦还在屋内,这时沈渭琦的爷爷连忙冲进屋子里将沈渭琦抢救出来,房屋上的泥屑和木渣纷纷在震颤中掉下来。等到爷爷冲回院中时,沈渭琦已经被掉下来的瓦砾弄得满身是土,爷爷更是被掉下来的东西砸破了头,血流如注。

90年前中国发生一场大地震,规模超过唐山地震十倍,一夜死伤50万

后来,爷爷常常以救了沈渭琦为荣,若不是爷爷舍命相救,后果不堪设想。

据当时《陕甘地震记略》一文报道:

大震后灾区人民“无衣、无食、无住,流离惨状,目不忍闻;苦人多依火炕取暖,衣被素薄,一日失所,复值严寒大风,忍冻忍饥,瑟瑟露宿,匍匐扶伤,哭声遍野,不特饿殍,亦将强比僵毙,牲畜死亡散失,狼狗亦群出吃人”。

不得不说,人在绝境中是特别顽强的,在我国解放之后,曾有人在古寺村这个地方挖出过一个大窑,沈渭琦老人就在现场,窑口摆着几口早已空了的大缸,窑里边躺着两个当年大地震受难者的遗骸。

90年前中国发生一场大地震,规模超过唐山地震十倍,一夜死伤50万

这两个人没有在地震发生时被土石砸死,因为,这地方的人都习惯在冬天腌制一些菜蔬以过冬,这两个人在灾难发生后被困在窑中,依靠着这几缸腌菜和米面苟延残喘许久。或许他们也曾试过用手刨出一条生路,奈何食物紧缺,也没有充足的光线和空气,所以,他们直到耗尽了最后一丝力气也未能逃生。

沈渭琦还曾摸过这两位遇难者的遗骸,心里思绪翻涌,或许,生存的意义就在于同命运抗争吧。沈渭琦老人说,在地震后人与人的关系变得极为亲近,因为,是灾祸把人心连结在一起。或许我们人类能从大自然的严苛环境中繁衍发展到现在,靠的就是这种灾难面前携手并进吧。

http://k.sina.com.cn/article_6446607117_1803f6b0d001004dmv.html?cre=sinapc&mod=g&loc=1&r=0&doct=0&rfunc=16&tj=none

 

修改的地震表

 

1 1890-2012年全球8.5级以上地震(按时间排列)

序号

地震时间

地震地点

震级

拉马德雷

洲籍

1

1896-06-15

日本

8.5

冷位相

亚洲

2

1906-01-31

厄瓜多尔

8.8

冷位相

南美洲

3

1920-12-16

海原地震

8.5

冷位相

亚洲

4

1922-11-11

智利

8.5

冷位相

南美洲

5

1923-02-03

俄罗斯堪察加半岛

8.5

冷位相

亚洲

6

1938-02-01

印尼班大海

8.5

暖位相

亚洲

7

1950-08-15

中国西藏

8.6

冷位相

亚洲

8

1952-11-04

俄罗斯堪察加半岛

9.0

冷位相

亚洲

9

1957-03-09

阿拉斯加

8.6

冷位相

北美洲

10

1960-05-22

智利

9.5

冷位相

南美洲

11

1963-10-13

俄罗斯库页岛

8.5

冷位相

亚洲

12

1964-03-27

阿拉斯加威廉王子湾

9.2

冷位相

北美洲

13

1965-02-04

阿拉斯加

8.7

冷位相

北美洲

14

2004-12-26

印尼苏门答腊

9.1

冷位相

亚洲

15

2005-03-28

印尼苏门答腊

8.6

冷位相

亚洲

16

2007-09-12

印尼苏门答腊

8.5

冷位相

亚洲

17

2010-02-27

智利

8.8

冷位相

南美洲

18

2011-03-11

日本

9.0

冷位相

亚洲

19

2012-04-11

印尼苏门答腊

8.6

冷位相

亚洲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s_of_earthquakes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70569.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970946.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00212.html

网上资料:海原地震,19201216,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海原县一带发生的一次大地震。此震是中国内陆地区近代历史上发生的最大地震,损失极大,波及面极广。全球地震目录定此震为8.6级,地震的有感范围远达北京、上海、重庆。极震区内村镇埋没,地面或耸成高陵或陷为深谷,山崩地裂,黑水横流,海原、固原等4城全毁。仅海原一县死者就达7.3万余人,全区因地震而死者不下20万人。据1949年以后调查,地表断裂带从海原县李俊堡开始向西北发展,经肖家湾、西安州和干盐池至景泰,全长200千米。此震为典型的板块内部大地震,重复期很长。

 

     海原大地震

地理位置       海原县的西安州、大沟门至干盐池之间

震源深度       17公里

震中烈度       12

极震区    海原县、固原县

余震时间       3

     19201216200553

震中经纬度    北纬36.7°,东经105.7°

     8.5

伤亡人数       28.80万人死亡,伤30

受灾县数       78

破裂带    甘肃景泰兴泉堡至宁夏固原县硝口

http://baike.sogou.com/v519836.htm?fromTitle=海原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00446.html

上一篇:一东一西一南一北对应潮汐组合:环太平洋地震带进入活跃期
下一篇:19日拉尼娜指数接近峰值:2018年2月20日午报
收藏 IP: 119.48.180.*| 热度|

2 钟炳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