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环太平洋海沟和地震带形状有利于旋转构造形成

已有 2945 次阅读 2018-2-19 04:19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环太平洋地震带, 环太平洋海沟, 旋转构造, 大震连环发生

                                    环太平洋海沟和地震带形状有利于旋转构造形成

                            杨冬红1, 2,杨学祥3

1. 吉林大学古生物学与地层学研究中心, 长春 130026

2. 吉林大学东北亚生物演化与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长春130026

3.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 长春 130026

摘要:全球变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将导致印度洋地壳和太平洋地壳均衡下降,在科里奥利力的作用下,形成右旋运动,这是1890年以来印尼苏门答腊48.5级以上地震、中国西藏8.5级以上地震和环太平洋地震带138.5级以上地震发生的重要原因。 环太平洋海沟和地震带形状有利于旋转构造形成。

关键词:环太平洋地震带;旋转构造;冰川地壳均衡;科里奥利力,地震相继发生

 

热带气旋

热带气旋(北太平洋上出现的称为台风)的形成受到科里奥利力的影响。驱动热带气旋运动的原动力一个低气压中心与周围大气的压力差,周围大气中的空气在压力差的驱动下向低气压中心定向移动,这种移动受到科里奥利力的影响而发生偏转,从而形成旋转的气流,这种旋转在北半球沿着逆时针方向而在南半球沿着顺时针方向,由于旋转的作用,低气压中心得以长时间保持。

有关水槽之类的下水方向:例如马桶的下水方向确实受到科氏力的影响,但这种影响是微不足道的。马桶的下水方向更多地取决于马桶水槽的形状。其它类型的水槽亦如此。

补充说明:环太平洋地震带形状和环太平洋海沟(比其他大洋更近似圆形)有利于旋转构造形成。


图1 全球板块构造:消亡界即环太平洋地震带和欧亚地震带,生长界为大洋中脊地震带

参考原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00212.html

图2 环太平洋海沟


图3 板块的运动方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00304.html

上一篇:新西兰北岛东部发生5.2级地震:关注2月地震高潮
下一篇:18日拉尼娜指数接近峰值:2018年2月19日早报
收藏 IP: 119.48.168.*|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