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墨西哥再遭7.2级地震重创:关注2018年2月潮汐预警

已有 3662 次阅读 2018-2-17 11:27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地震高潮, 潮汐组合

突发!时隔数月,墨西哥再遭7.2级地震重创,附地震解析

原标题:突发!时隔数月,墨西哥再遭7.2级地震重创,附地震解析

北京时间2月17日消息,墨西哥南部太平洋沿岸在当地周五傍晚遭受7.2级地震。震中位于瓦哈卡州皮诺特帕镇(Pinotepa Nacional)东北方约53公里区域,震级最初报告为7.5级,深度43公里。随后美国地质调查局将震级更新为7.2级,深度24公里。无论数据作何调整,这都属于极度危险的大地震。而该地区半径20公里范围内常住人口达到2.4万人。

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傍晚5点39分。约350公里以外的墨西哥城建筑物晃动,震感强烈。2017年9月19日墨西哥大地震的仍令人记忆犹新,不到半年,墨西哥人民再次遭受重创,令人叹息。

墨西哥民事保护官员路易斯·费利·佩蓬特介绍,目前还没有收到重大损害报告。不过据当地消息,圣玛丽亚奇马拉帕斯镇(Santa María Chimalapas)的住房遭到破坏,贾米尔特佩克镇(Jamiltepec)的墙壁倒塌,当地设施损毁较为严重。

在首都墨西哥城,人民纷纷从室内跑上街头,举着手机发送消息,询问亲人是否平安。显然,他们还没有从几个月前留下的恐惧中恢复过来。

此次地震的震中位于去年9月8日的8.2级地震和9月19日的7.1级地震之间。从地震学上讲,三个地点都属于同一地区,也就是所谓的隐没带(俯冲带)。这里是科科斯板块,它正在北美板块之下缓慢滑动。

该地区是许多强烈地震的源头。两大板块的相对移动速度缓慢,大约每年7.6厘米距离。不过,其所带来的压力和能量却相当可怕,它可以出现在板块的边缘,也可能像去年9月那次情况,发生在板块内部。当压力过大时,岩层结构开始滑落,能量释放,引发地震。

据地震学家分析,根据目前的震源机制,他们认为此次地震的断层面变化如下图所示。

此次地震并非没有先兆。根据地震监测网站数据,当天早些时候,墨西哥南部海岸附近也曾发生过多次4级左右的地震。

目前,还没有来自官方的伤亡报道。2017年9月墨西哥中部的大地震曾造成至少320人遇难。

http://www.sohu.com/a/223020200_100101531

 

20182月潮汐组合: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发展

已有 940 次阅读2017-11-25 16:16

20182月潮汐组合: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发展

              杨学祥,杨冬红

 

201711-20182月、20186-9月、12月为强潮汐时期,20182-5月、10-11月为弱潮汐时期。20182月是强潮汐时期最后一个月,潮汐组合类型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发展。

实际上,每年49-7281118-123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125-47730-116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46, 47]。快慢时段的昼夜时间(日长)长短的差别不超过几千分之几秒,但是这种变化可以影响到气象事件,与计算值量级完全相符。

每年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不利于拉尼娜的发展。地球自转减速阶段,不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有利于拉尼娜的发展。

潮汐组合A24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5度,27为日月小潮,两者弱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弱)。

潮汐组合B212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南纬20.0135度,211为月亮远地潮,216为日月大潮,三者弱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强)。

潮汐组合C219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南纬0.0001度,223为日月小潮,两者弱叠加,潮汐强度小,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弱),潮汐使两极空气向赤道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弱)。

潮汐组合D226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北纬20.0322度,227为月亮近地潮,32为日月大潮,三者弱叠加,潮汐强度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强),潮汐使赤道空气向两极流动,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暖空气活动,有利于低层偏南风的发展,带来较多水汽,造成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天气(强)。

本月天文奇点相对较集中,相互作用最强,可激发极端事件发生,地震火山活动进入高潮,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08679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1100112.html

上一篇:16日拉尼娜指数进入上升区间:2018年2月17日午报
下一篇:美今冬流感季儿童死亡人数创新高:关注2017年流感预警
收藏 IP: 119.48.170.*| 热度|

6 李颖业 钟炳 周少祥 杨文祥 杨金波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